魯班做的木鳶 遠超木牛流馬

周欣


【正見網2021年04月04日】

人們對《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木牛流馬傳得神乎其神,成了人們都喜歡看又都不相信的傳說。其實類似的故事在古籍中還有。那就是魯班造的木鳶,比木牛流馬還要神。

一:魯班做木鳶

魯班是敦煌人。他心思精巧,善於創造一些不可思議的事物。他在涼州建造佛塔時,造了一隻木鳶,敲擊機關三下,木鳶就可以飛起來。他常乘著木鳶飛回家。沒有人知道這件事。直到有一天發現他的妻子懷孕了,在父母的再三追問下,他的妻子才說出了這一切。後來,他的父親窺探到木鳶的秘密,敲擊機關十多下,乘上它,一直飛到了吳地的會稽。吳人以為魯班的父親是妖怪,就殺了他。

魯班又造了一隻木鳶,乘上它飛到吳地,找到了父親的屍體。魯班怨恨吳人殺了他的父親,回來後在肅州城南,造了一個木仙人,其手指指向吳地。於是,吳地大旱三年。吳地的一位術士占卜後說:「吳地大旱,是魯班所為。」於是吳人帶著許許多多的物品向魯班謝罪。魯班斷去木仙人一指,吳地就下起了大雨。

戰國時期,工匠之神公輸班也造過木鳶,用它來探視宋國的情況。

(出自《酉陽雜俎》)

二:我們的科技在宇宙中屬於小兒科

用木鳶刺探敵情有點像今天的無人機。我們只知道魯班是一位能工巧匠,傘就是他造的。卻不知道他原來還有這種本事。以前看過一些關於外星技術的故事,據說他們使用的能源都是非常高效的,甚至當時的飛行器都是靠意念控制的。如果是這樣的,那麼我們今天的科技在這個宇宙中就是小兒科,是不值得一提的。宇宙中的玄妙遠超今天的科技,我們應該改變自己的觀念去看世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