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月亮七大謎團

【未解時分】節目組製作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05日】

在上次有關登月探索的節目中,我們提到「阿波羅計劃」(Project Apollo)的太空人們普遍目擊或拍攝過月面不明飛行物的照片。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NASA在1972年第六次載人登月飛行任務完成後就匆匆終止了登月計劃,然而官方提出的原因並不令人信服,原因是在這三年的探索中,發現了太多的謎團待解。本次節目就來和大家聊聊,美麗的月亮,隱藏了多少秘密。

其實,在科學家的眼裡,月亮本來就是個「乖巧」的「怪物」。它怪,在於已知的天文學知識中,沒有哪個衛星與主星的比例,如同月亮這樣大得出奇,也沒有哪個衛星的軌道是圓的,人造衛星除外;它巧,因為月亮的很多數據異常「巧合」,好像經過精確地精心設計一般。

比如,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是地球與月球的395倍,而太陽的直徑也「正好」是月球的395倍,這樣,地球上人看到的月亮和太陽顯得一樣大,因而才有了日全食這樣的天文景觀。

月亮在太陽與地球之間,剛好有一個傾斜角度,在夜晚時能把太陽光反射到地球上,照亮地球人的夜空。而且,月球以每小時16.56公裡的速度自轉,同時也在繞著地球公轉。它自轉一週的時間「正好」和公轉一週的時間相同,所以月球永遠以一面向著地球。

上面這些「乖巧」的特性,科學家們已經無法解釋了,特別希望通過太空人們的親自到訪,揭開神秘的面紗。沒有想到,太空人們發現了更多的謎團,著實令人震驚。

謎團一:月球的正面反面大不同

以前天文學家猜測月球背面應和正面差不多,也有很多隕坑和熔岩海,但太空船發回的照片卻大為不同,月球背面竟然坑坑窪窪,相當的崎嶇不平,絕大多數是小隕坑和山脈,只有很少的熔岩海。月亮兩面的差異,科學家無法想出解答。如果按照科學家對一般星體的認識,月球是太空中的自然星體,在長時間內,不管哪一面受到太空中的隕石撞擊的機會應該相同,怎會有正反之分呢?

更令人驚奇的是,幾千年前,看不到月球背面的瑪雅人,就把月亮背面的模樣刻在了他們拜神的月亮廟門上。難道瑪雅人曾經飛入太空,看到過月球的背面?

謎團二: 月球是一個中空的金屬球

地震學家通常用地震波研究地球內部的性質。同樣地,「月震波」被科學家用來研究月球內部的性質。自從1969年以來,從「阿波羅11號」(APOLLO 11)到「阿波羅17號」(APOLLO 17),美國先後8次派出宇宙飛船到月球進行科學考察。他們以月面為基地,設置了高靈敏度的地震儀將月震資料發送回地球,其中一台由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設置在月球表面盆地「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另一台由「阿波羅12號」設置在風暴洋。這個風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是一片廣闊的灰色平原,位於月球西半球,是月球表面最大的月海,橫跨月球南北中軸線綿延達2500公裡,面積約400萬平方公裡,它也是月球上唯一被稱為「洋」的月海。

太空人設置的這種高靈敏度的地震儀,甚至能記錄太空人在月面上走動的腳步聲。

美國中部標準時間1969年11月20日4點15分,阿波羅12號的太空人用登月艙的上升段撞擊了月球表面,隨即發生了月震。月球「搖晃」了55分鐘以上。震動由小逐漸變大,達到強度最大用了約8分鐘,然後振幅仿佛逐漸減弱直至消失。這個過程用了大約一個小時,而且「餘音裊裊」,經久不絕。

這次月震記錄,讓科學家們大吃一驚,怎麼會震動這麼長時間?

地震研究所的負責人莫裡斯‧雲克在當天下午的電視新聞節目中形像地描述道:「要直觀地描述一下這種震動的話,就像敲響了教堂的大鐘。震波只是從震中向月球表層四周傳播,而沒有向月球內部傳播,就像在一個完全中空的金屬球體上發生的。」

科學家們決定再做幾次實驗。於是,在阿波羅12號創作「奇蹟」後,阿波羅13號的太空人用無線電遙控飛船的第三級火箭使它撞擊月面,地點選在距阿波羅12號的太空人設置的地震儀87英裡的地方。

大家猜一猜,這次月球震動了多久?月震持續3小時20分鐘後才逐漸結束,月震深度達22英裡至25英裡。而如果月球像地球那樣是實心的話,估計月震只能持續一分鐘左右。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地震專家們驚愕不已,無法對這次月震為什麼能持續如此長時間作出科學的解釋。除非說,月球不是實心的。

科學家不甘心這樣的結論,又利用阿波羅14號的S4B也就是發動機的第三級助推火箭的上升段去撞擊月球,結果又引起了一場長達3小時的月震,深度是35─40公裡。在此以後,又利用阿波羅15號的火箭製造月震,震波傳到了1100公裡遠的風暴洋,甚至離震中更遠、安置在月球丘陵地帶——弗拉.毛羅高地(Fra Mauro formation)上的月震儀都能測到這次月震。如果用同樣的方法在地球上製造地震,震波只能傳100公裡。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羅16號與月面》報告書談到,月震研究表明,月殼內部存在一個40英裡厚的「硬層」。科學家馮•布勞恩博士指出,在40英裡的深度振動傳播速度是每秒6英裡,這是岩石無法達到的,查閱一下物理學手冊,就知道聲音只有在金屬或金屬質岩石才能達到如此快的傳導速度。

因此,在這一事實面前,就連最保守的科學家也認為,雖然不能由此得出月球內部完全是空洞的結論,但至少它可以證明,月球內部存在著一些空洞。

但以上這幾次試驗還不能得出最後的定論,因為光有月震的橫波,並不能完全說明問題,而人類在月球上安放的月震儀,距離又過分接近,因而,測不到月球的縱波。也許會有觀眾朋友問,為什麼不能把月震儀之間的距離加大?大家還記得我們之前說,月球永遠有一面背對著地球嗎?在月球背面無法安放月震儀,即使安放了,信號也傳不回地球。

我們繼續來說縱波。 如果,月球的確是中空的,那麼,縱波不會通過月球中心,而橫波則會在月球殼體上反覆震盪。科學家希望月球能發生一次較大的隕石撞擊,通過測量縱橫月震波傳播的時間差異,來證明月球內部是中空。

這種事情,可是可遇不可求的極低機率事件。然而,或許是上天有意要揭開月亮之謎,很快,科學家們就如願以償了。

1972年5月13日,一顆較大的隕石撞擊了月面,其能量相當於200噸TNT炸藥爆炸後的威力。參與「阿波羅」計劃的科學家給這顆隕石起名為「巨像」。「巨像」造成的巨大月震確實傳到了月球的內部,如果月球是個實心球體,那麼,這種震動應該反覆幾次。但是,事實再一次讓科學家失望了,「巨像」引起的震動傳入月球內部以後,就如同泥牛入海,全無消息。發生這種情況,只有一種可能:震動的縱波,在傳入月球內部後,被巨大的空間給「吃」掉了。

謎團三——岩石的年齡

說到月亮的起源,以往科學家認為存在三種可能性。第一種叫「地球捕獲說」,就是說月球原本是太空中一個星體,經過地球附近時,被地球抓住了,成為其衛星;還有個「同源說」,在太陽系的演化過程中,宇宙像一團雲霧一樣,慢慢凝聚變成一個地球,邊上演變出了一個月亮跟著轉;第三種叫「爆炸學說」,也叫「分裂說」,是說地球突然間炸開了,一部分推出去變成了月亮。

我們就來分析下這三種假說。先說,「地球捕獲說」,直徑相當於地球27%的月亮要輕易被地球的軌道吸進去,這在天文物理學家看來,是極不可能的現象,況且對月球進入行星的軌道的角度要求需要非常準確,差一點都不行,一不小心就更容易被太陽系的其他大星捕獲。即使是月亮碰巧以如此準確的角度進入地球圈,能繞上地球的也應該是個橢圓軌道,而不是現在月亮的正圓的軌道。

那麼,「同源說」和「爆炸學說」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它們和月球岩石的謎團有關。

目前,地球發現的最古老岩石是35億年,它發現於東非的大裂谷地區。

第一個降落在月亮靜海地區的太空人阿姆斯特朗,邁著輕飄飄的步伐在月面行走,當他彎腰從月面隨便撿起一塊岩石的時候,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這塊岩石竟在36億年以上。在以後的數次登月中,太空人從月球表面帶回的岩石年齡不相等,有43億年的,也有45億年以上的。「阿波羅」11號飛船帶回來的月表土壤標本,據信歷史已達46億年。這正是太陽系剛剛形成之際的年齡。按理說,這樣古老的岩石本來不應該出現在月球的表面。

驚奇還不止以上這些。科學家們將月表岩石用「鉀─氬測定法」測定後發現,有的月表岩石竟然達70億年。在「阿波羅」12號飛船帶回來的岩石中,有兩塊岩石的年齡高達200億年,而這200億年相當於地球年齡的4倍。科學家認為,這是我們宇宙中所發現的最古老的東西,因為我們現在所知宇宙的年齡其上限也不超過200億年。那也就是說,月球不但比地球、太陽更古老,它幾乎與宇宙同齡,這太不可思議了!即使是從最保守的年代估計,月球也有50億─100億年的歷史。這個年齡說明,月球根本不是太陽系裡的東西,自然它也不會與地球同源了,也就不會是從地球上分裂出去的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將在以後的節目中介紹更多有關月球的謎團,比如月球的低磁場;月球的引力與其密度及質量無關;月球上有不可能自然存在的金屬;聞似硝煙的「月球味」;以及月球傳出的信號等等。

這諸多的奇怪的發現,以及令人詫異的科學研究結果,都揭示了:月球是顆極為不尋常的星球。如果假設月亮是一個中空的人造星體,那麼就能圓滿解答太空人發現的有關月球的大多數謎團。

蘇聯著名天體物理學家瓦西裡和曉巴科夫曾在報紙上撰文指出:「月球是空心的,在它的表層下存在一個極為先進的文明世界。」

其實呀,當我們放開狹隘的思想框框,用理智去分析,會發現很多難以解釋的現象其實是非常簡單的。求「真」的精神應該是科學研究裡的最高原則,如果我們能跳出前人思想的框框後,不難想像有許多的科學研究將有一個非常迅速的飛躍。

那麼如果月亮真是人造的,到底是誰造的呢?又是如何製造的?造月目地為何?擁有造月升天的尖端科技文明的人類又哪兒去了?月球上為什麼會有年齡遠遠超過地球的岩石?「人類不止一茬」,這是現代考古學家們的最新觀點。儘管普羅大眾對此觀點覺得如同天方夜譚般的不可思議,但眾多考古證據卻有力的證實了這種學說的科學性。我們在以後的節目中,還將和大家分享有關史前文明的話題。包括一個如同神話般的人造月球的故事。

2019年5月23日,NASA宣布,計劃2024年再次送太空人登月,將會把一位男性和首位女太空人送上月球,然後執行其它任務。若2024年的計劃成功,這會將是自1972年以來,再次有太空人能在月球表面行走。

或許,他們會帶來一些謎團的答案;或許,他們將帶回更多更驚人的謎團。

其實,無論是古人還是當今的現代人,都提供過解密的答案,而且是一致的呢。

唐代詩仙李白在《把酒問月》一詩中曾發出感嘆:「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宋代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蘇軾,就是世人常說的蘇東坡,當年的一句天問,「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今天看來真是非同小可。李白和蘇東坡兩人其實都是修行人,他們的作品往往都暗含天機。有人解讀法國的大預言家諾查丹瑪斯的《諸世紀》時曾說,諾查丹瑪斯的四句詩預言了月球之迷將在二十世紀末被揭開。

的確如此,只是還未能被大多數世人知道,或者沒有被多數科學家承認罷了。答案究竟是什麼呢?我們的揭密之旅先從謎團出發。

謎團四:月球奇怪的密度、質量和引力

您知道嗎?第一次登月的太空人,為了把一面美國國旗插入土中,歷盡千辛,兩個人輪流鏟土,但也只能將旗杆插入幾厘米。後幾次的太空人是帶著電鑽到月球去的,但最多也只能打進75厘米,如果在地球,則能毫不費力打進360厘米,可見,月球表面密度大得驚人。

而且,阿波羅11號、12號太空人帶回的月面岩石標本也被發現,其密度比地球岩石的密度要高得多。地球岩石密度為2.7至2.8克/立方釐米,而月球岩石的密度則達到3.2至3.4克/立方釐米。

以此推算,科學家們認為,如果月亮是實心的,那麼月亮整體密度應該要比地球大,月亮的總質量和引力強度也會很大。然而,真實的情況又讓他們大跌眼鏡。據測算,月球的平均密度是3.33克/立方釐米,低於地球5.5克/立方釐米的平均密度,幾乎相差一半。月球不僅比想像的輕,它的引力也只有地表引力的⅙ 。

美國著名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哈羅德·尤裡博士(Harold Urey)認為這是由於月球「重心」空虛所致。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月球權威爾金斯博士(Hugh Percy Wilkins)在《我們的月球》(Our Moon)一書中甚至估計,月球中有體積約1,400萬立方英裡的空洞。

行星科學家、在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觀測站擔任主任的肖恩·所羅門教授(Sean Solomon),也曾撰文寫道:「根據『月球軌道環行器』的觀測,使我們得以獲得了與月球有關的大量知識,尤其在重力方面。也就是說,月球內部很可能是空的……」

謎團五:月球內部有一層非常堅硬的殼

科學家還告訴我們,月球表面的坑洞是隕石和彗星撞擊形成的。地球上也有一些隕石坑,研究發現,若是一顆直徑幾哩的隕石,以每秒三萬哩的速度,相當於一百萬噸黃色炸藥的威力,撞到實心行星上,它所穿透的深度應該是直徑的四到五倍。地球上的隕坑都是如此。

但是月球上的隕坑就奇怪了,所有的隕坑竟然都「很淺」,以月球表面最深的加加林坑或者叫加加林環形山(Gagarin Crater)來說,它是月球背面南半部一座古老的巨大撞擊坑,以世界上首位實現太空飛行的太空人尤裡.加加林的名字命名(俄語:ЮрийАлексеевичГагарин,Yuri Alekseyevich Gagarin),它的直徑將近265公裡,而深度卻只有4.8公裡。加加林坑的深度只是直徑的12%而已。

而且,月球上面的隕石坑不論多大,深度最深就是6公裡,這樣看來,月球好似穿了一層非常堅硬的盔甲一般。

謎團六:低磁場

還有一個特徵,也說明,月球內部是空的:這就是月球的低磁場。自然界中,宇宙天體都有各自的磁場,而研究發現,月球幾乎沒有磁場。科學家認為地球的磁場起源於地球內部的地核。地核分為內核和外核,內核是固態的,外核是液態的。液態的外殼能迅速流動,產生感應電流,從而產生磁場,地球磁場強度介於0.35奧斯特至0.7奧斯特之間,所以,以此類推,如果是實心的球體,都應該有磁場。

而月球卻完全不同,根據「阿波羅」宇宙飛船採回的月岩樣品及月球表面磁場的直接測量,月球周圍的磁場強度不及地球磁場強度的1/1000,就是說,月球幾乎不存在磁場。由此可見,月亮內部沒有像地球那樣的內核,所以推測的結果,月球的內部是空的。

謎團七:不可能存在的金屬

月球隕石坑有極多的熔岩,這不奇怪,然而奇怪的是這些熔岩含有大量的地球上極稀有的金屬元素,如鈦、鉻、釔等等,這些金屬都很堅硬、耐高溫、抗腐蝕。科學家估計,要熔化這些金屬元素,至少得在兩、三千度以上的高溫。

可是月球是太空中一顆「死寂的冷星球」,科學家估算,月球起碼三十億年以來就沒有火山活動,那麼月球上如何產生如此多需要高溫的金屬元素呢?而且,科學家分析太空人帶回來的380公斤月球土壤樣品後,發現竟含有純鐵和純鈦,這是自然界不會有的純金屬礦。難道有生命在月球上冶鍊金屬嗎?

說到這兒,「阿波羅」太空人還真發現月亮上存在,至少說,存在過,高智能生命活動的證據。他們曾拍下一些月面環形山的照片。環形山上分明有人工改造過的痕跡。例如在月球正面的郭克蘭紐隕石坑(Goclenius)的內部,有一個直角很規整,每個邊長都為25公裡,同時在地面及環壁上也可看到明顯的整修痕跡。

關於月球,還有很多謎團,我們這裡就不一一贅述了。其實呀,大家可能也都發現了,所有的這些謎團,都指向一個假設,那就是月亮並非宇宙中天然形成的。

那麼月球是誰造的呢?讓我們先來講講,中國的古人是怎麼說的。

唐朝《酉陽雜俎.天呎》記載:唐朝大和年間,鄭仁本他表弟和王秀才漫遊中嶽嵩山,當時河南境內的嵩山植被茂盛,倆哥們兒挑蘿越澗,迷失於幽深的谷地。這時候天色將晚,兩人正在轉悠時,看見有人一身潔白,於草叢中鼾睡,於是上前問路,反覆幾次那人均不理睬。再三呼之,那人才起身說:過來吧。

二人過去,也問他從哪裡來。他說:「你們知道月亮是由七種珍寶合成的嗎?月亮的造型好像一個彈丸,上面明亮的地方,是太陽照到月亮的凸處而顯現的。曾經有八萬二千戶修造月亮,我就是其中一戶!」

說著,那混身潔白的人打開包裹,裡面有鑿子、斧頭什麼的;又有玉屑飯,贈送給那迷路的二人:「你們吃了它,雖然不能保證長生不老,但也可以一生不得疾病。」說罷,給二人指了出山之路,隨即消失不見了。

其中,有一句「常有八萬二千戶修之」,如果當時的一戶照現在中國最低標準3個人,那麼,當年曾經至少有24萬6千人修造修建月亮。想像一下,這是一個多麼龐大浩大而又壯觀的工程啊!

從此啊,中國古典文學中,就有了「玉斧修月」、「修月斧」、「修月戶」、「修月手」等等典故。

無獨有偶,現代也有一位修煉人,他有特異功能,能看到自己在很多次的輪迴轉世中,前世的人生。我們曾經在節目中介紹過很多輪迴轉世的故事,而這位修煉人的故事最特別之處就是,他有一世生活在上億年前的史前時代,而且就是製造地球的這「八萬二千戶」之一。他的經歷,對現代人來說,的確是一個神話故事了。

他說呀,自己曾經在一個科技相當發達的史前年代轉世過,遠遠超過現代的發達程度,許多現代人認為不可能的科技在當時是家常便飯。當時的人們科技發達到想要製造一顆月亮上天,照亮黑暗的夜空。而這位修煉人在當時是一個工程師,協助建造了月亮。

據他描述,月亮中間不但是中空的,還放滿了各種精密的控制儀器,以及精密的齒輪組,機械的精密度遠遠高過目前的最尖端科技,這些機械可以維持月球正常環繞地球運轉。人們使用一種超高密度的能源維持月球的自轉與公轉,因此可以維持月球轉到今天還沒停下來。而當時月亮的正面是完全拋光的,晚上看來簡直光芒四射,背面則放了一些控制設備,因此人們將正面設計成永遠面向地球,而背面在地球上則永遠看不到。

而且呢,這位修煉人介紹到,史前人類比現代人重視精神的力量,他們知道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常常利用自己的精神力去加強物質的發展,不像現代人只注重技術的改進。而在製造月球的過程中,這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就起到了不可思議的作用。

他描述道,當時的人會淨化自己的思想,讓自己的心念很純,就可以加強放大某種能源。比如,在地球上組裝好月球的骨架後,一群人圍著一些裝有類似水晶,但更純淨無雜質的礦石的機械裝置,在地上打坐用意念加強這些礦石的能量,使龐大的月球騰空升起進入軌道。

接著在軌道上進行後續的組裝工作,他們架起巨型鷹架,無數的金屬制太空小飛艇來回穿梭。這些小艇都是單人座或雙人座,人們穿著輕便的太空裝,日夜不息的施工,看來好不熱鬧。

聽起來如同天方夜譚,但是現在關於月亮起源的一個流行說法,倒是於其不謀而合。就是說,月亮是擁有高科技的史前人類製造,最初是一個由堅硬的人造金屬構成的空心球體,其直徑比現在小。隨後在漫長的歲月中,宇宙中的各種塵埃逐漸在球體表面積聚,形成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月球。而外星人則是在之後,利用了月亮,將其作為觀察研究地球及人類的基地。

大家覺得這個解釋如何呢?

謝謝您的關注。咱們下次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