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瑩剔透!罕見玻璃章魚現太平洋深海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31日】

美國一家海洋研究機構日前在菲尼克斯群島(Phoenix Islands)附近的太平洋深處進行考察時,發現了一隻全身透明的罕見玻璃章魚(Vitreledonella richardi),在漆黑的海洋中顯得格外美麗、耀眼。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今年6月初搭乘「R/V Falkor」研究船,前往太平洋中西部人跡罕至的菲尼克斯群島,進行長達34天的海洋考察。在此期間,團隊使用水下相機繪製超過約3萬平方公裡的海底地圖,並拍攝到多種美麗的海洋生物,而這隻玻璃章魚最為罕見。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今年6月初搭乘「R/V Falkor」研究船,前往菲尼克斯群島進行海洋考察。(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提供)
資料顯示,玻璃章魚是十分罕見的物種,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動物之一,它全身幾乎透明,唯一可見的部分是它的視神經、眼球和消化道。其身長可達11厘米,含觸手可達45厘米。

這隻章魚發現時位於水下651米,畫面顯示,玻璃章魚透明的身體裡還透著許多黃色光點,猶如漫天星星一般,在黑暗的深海中看起來格外耀眼。

這種奇蹟生物太過罕見,雖然自1918年以來就已被科學界所知,但對它們的研究仍很難展開,因為它們生活在開闊的海洋深處。以前對這種生物的研究僅限於分析從其他海洋捕食者體內提取的標本。而這次探險隊兩次捕捉到這種生物的活體畫面,讓科學家們直呼太幸運了!

該研究所的聯合創始人施密特(Wendy Schmidt)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海洋蘊藏著許多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的奇蹟和希望,更不用說是發現了。」

此次探險中,團隊派出水下機器人21次潛入海裡,進行了超過182小時的搜索,除了捕捉到夢幻的玻璃章魚,還有另外5座海底山脈、珊瑚群落、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鯨鯊(whale shark),以及一隻長腿蟹從另一隻長腿蟹那裡偷魚的滑稽影像等。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生物學家蒂姆·尚克(Tim Shank)博士也參與了此次考察,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這些深海生物的研究,改變了我們對生物如何在海山上生活、相互作用以及它們如何維持深海生物多樣性的看法。這樣的探險告訴世人,為什麼我們需要加大努力來恢復和更好地了解世界各地的海洋生態系統,因為始於海洋的巨大生命鏈對人類的健康和福祉至關重要。」

研究所執行主任維爾瑪尼(Jyotika Virmani)博士說,「直播潛水讓我們一睹罕見迷人的物種,例如透明的玻璃章魚。通過提供這個平台來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海洋,也激發了我們的想像力,同時也幫助推進科學見解和保護我們的海底世界。」

(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對本文有貢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