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繪畫中的神性

蓮兒


【正見網2021年08月27日】

《眼裡的媽媽》(局部)

曾經看過一部獲獎電影,影片中一位億萬富翁向朋友炫耀他的藝術收藏品。在這位富翁眼裡的無價之寶都是現代派抽象的畫作,畫作陰暗、冰冷而且怪異。目前正熱播的一部電視劇裡,一位漂亮女孩由於心情不好,來看畫展。這些繪畫作品都是現代派的,主題灰暗且陰森。欣賞這樣的作品,這個女孩心情會好嗎?

記得一位著名畫家曾說:「畫家是神的使者。」虔誠信仰神的人都明白最美好的一切來自天國世界。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大師都是對神虔誠信仰者,他們秉著對神的信念,傾注畢生心血地創作歌頌神的作品。他們對神的追隨與善良,得到神賦予的智慧和靈感。文藝復興中期的藝術家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神奇地掌握了遠超越前代也超越同時代人的技法,他們的繪畫、雕塑、建築等作品,成為人類藝術的不朽經典,幾百年來為人類樹立了崇高境界的典範。欣賞學習這些作品,不僅能讓後代的藝術家學習純正的藝術技法,也讓普通人真切體會感受到神對人的慈悲、關懷與顧念。人們對他們的藝術作品、手法和精神善加保存,才能夠保持和神之間的聯繫,當人類社會道德下滑之時,就還有希望找到傳統並走上得救之路。

藝術包含著三個重要元素,即模仿、創造和溝通。一件作品會傳遞藝術家的精神主旨,觀眾觀看、欣賞之時會體會到藝術家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意圖,與藝術家有著溝通。為了達到溝通的目的,藝術家需要有高超的模仿能力,而模仿的對像則可能是神的世界、人間世界或者魔鬼的世界。如果這個藝術家擁有對神的虔誠正信和高尚的道德,神會賜給他創作靈感,他創作出的作品是富有神性、純正善良的,對其本人、受眾和社會都是有益的,有助於人類社會道德維持在高的水準,防止人類過早進入毀滅。相反,當人丟棄道德,放縱自己的魔性,邪靈、撒旦和其控制的低靈爛鬼就能夠乘虛而入,藉助人去描繪醜惡骯髒的現象,甚至表現低靈、鬼魂的世界,這樣的作品對創作者、受眾和社會都是有害的,並會促使人類社會道德下滑,甚至進入毀滅。

正統藝術的價值對人類是非常重要的。東西方神傳的文化藝術是連接不同的神與人類文明的通道,帶給人的是善良、光明、美好和希望等信息;而共產邪靈操縱人炮製出來的各種變異藝術,則是為了讓人遠離神,並更加靠近魔鬼。

文藝復興巔峰時期的藝術家傳遞給觀眾的信息是善良、正義和美好;現代派藝術作者放縱自己的主思想,讓鬼和低靈控制自己的大腦,他們本人常常是瘋瘋癲癲的,其作品傳遞的信息是陰暗、負面的。梵谷等印象派畫家的許多畫作帶給觀眾的就是朦朧灰暗、陰森頹廢、無理性的感覺。包括印象派之後的表現主義和野獸派,再後的是畢卡索領頭的立體主義。到後現代主義那裡,公認的事實、常規、推理和道德觀念更是被全部粉碎。更有甚者,還有直接褻瀆耶穌和聖瑪利亞的所謂「藝術」作品。現代派藝術家以排神、取代神作為人類理性和生存的出發點。到現今社會,這些「主義」已經得勢,基本上將古典藝術徹底邊緣化了。

人是神創造的,人存在的目的是「返本歸真」。在末法末世的時代,很多人還有對神的正信及渴望回歸神。2019年,一位8歲孩子的油畫以85萬美金的高價賣出。這幅名為「和平之子」的畫像的創作者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神童畫家——阿琪雅娜(Akiane Kramarik)在2003年的作品。

她18歲時的作品融入了很多東方元素,一幅名為「地圖」(The map)。畫中正在看地圖的小男孩,背後的風景很奇特,似乎是中國古代風格的建築,有寶塔、牌坊,以及像華表的建築等等,可是整個環境看上去似乎火光沖天,似乎古老的文明正在經歷烈火的考驗;又像太上老君的煉丹爐,在冶煉著真金。那個孑然一身的孩子,似乎象徵著歷劫的人類,正在尋找走出劫難、重建文明的指南。把這幅畫倒過來,就可以清楚看到地圖上有兩列正體中文字「心想事成」、「刻苦練功」。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這畫面上的一切與中國有關呢?

「地圖」

美國北方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兼美國飛天大學客座教授陳肖平的兩幅作品曾經在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大賽」中榮獲金獎。

《眼裡的媽媽》

2011年第三屆大賽的時候,陳肖平以一幅《眼裡的媽媽》(又名:純淨入仙境)榮獲金獎。畫面通過一個孩子的眼睛呈現出一個正法修煉者在打坐時另外空間的佛體,畫面明亮、莊嚴、神聖。孩童是最天真的,因為非常純淨才會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另外空間中的景象。畫中的孩子代表著純淨,看到了修煉的媽媽在另外空間中的身體,非常震撼和神聖。「這些是人平時看不到的,人雖然不相信,但是在另外空間卻是真實存在的。」陳肖平說,「所以畫家可以用自己的畫筆去表現自己能夠感受到的,或者聽到、看到的東西,不單單是眼睛看到的美麗事物,你也可以去呈現更高境界的生命。」 她說:「古人講畫如其人,相由心生。這個人一定要道德高尚,才能畫出好的東西;你內心裡有什麼,你展現來的、給人看到的、用畫筆呈現的就是什麼東西。因為你內心有美,你才能發現美,你看不到美,你也不能給別人帶來美的感覺。所以,你必須要提升自己,把自己修得更好;當然技巧上要不斷地提煉和提高,這部份是非常重要的。」

陳肖平把畫家們比喻成在藝海上航行的風帆,「而這個新唐人的比賽就像一個燈塔一樣,她的宗旨『純真純善純美』引領我們回歸到傳統的正道上去。」由此,她認為新唐人油畫大賽是「畫家的方向、歸宿和希望,必將在歷史上留下不朽的篇章」。

真正的藝術體現了神性,真正優秀的藝術家都是對神有著虔誠的正信和高尚的品德。他(她)們的作品傳遞著善良、正義、美好和希望,引導世人追隨神明、保持善良,在人類歷史上永駐豐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