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攝到令人驚嘆的 「愛因斯坦環」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6日】

據外媒報導,引力是將宇宙「捆綁」在一起的奇怪、神秘的「膠水」,但這並不是它的魅力的極限。研究人員還可以利用它扭曲時空的方式來觀測到遙遠的天體,否則這些天體將更加難以辨認。這被稱為引力透鏡現象,是愛因斯坦預言的一種效應,在哈勃太空望遠鏡發布的新版本中得到了說明。

在圖片的中央是一個閃亮的、近乎完美的環狀物,沿環狀物似乎有四個亮點,環繞著另外兩個帶金色光芒的點。這被稱為「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那些亮點不是六個星系,而是三個:環中間的兩個,以及後面的一個類星體,它的光在穿過兩個前景星系的引力場時被扭曲和放大。

由於這兩個前景星系的質量非常大,這就造成了這對星系周圍時空的引力曲率。任何通過這個時空的光線都會順著這個曲率進入我們的望遠鏡,並被模糊和扭曲--但也被放大。

事實證明,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探測宇宙的遠處和近處。任何有足夠質量的東西都可以充當一個引力透鏡。這可能意味著一個或兩個星系,就像我們在這裡看到的那樣,或者甚至是巨大的星系團,這些星系團從它們後面的許多天體中產生了奇妙的混亂光斑。

窺視深空的天文學家可以重建這些圖像,以更精細的方式看到因此而被折射的遙遠的星系。但這並不是引力透鏡的全部功能。一個透鏡的強度取決於引力場的曲率,而引力場的曲率與它所圍繞的質量直接相關。

因此,引力透鏡可以讓研究人員衡量星系和星系團的重量,這反過來又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和繪製暗物質--(一種神秘的、看不見的質量來源),產生額外的引力,而這些引力是研究人員可以實際探測到的宇宙中的東西所無法解釋的。

引力透鏡--或者更準確地說,引力微透鏡--可以幫助科學家找到銀河系內的天體。這些天體太暗,以至於科學家無法觀測到,比如恆星質量的黑洞。

天文學家們已經設法從這些系外行星從我們和遙遠的恆星之間經過時發生的「放大」中發現了「流氓」系外行星 ——那些與宿主恆星無關、在銀河系中「遊蕩」、寒冷而孤獨的行星。他們甚至使用引力微透鏡來探測其他星系中的系外行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