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神傳使用筷子吃飯的傳統文化之內涵

吳濤


【正見網2021年11月28日】

傳統的筷子製作式樣:夾菜扒飯的一頭是圓的,代表天;手掌把握的另一頭是方的,代表地。筷子含天圓地方之意。用筷子吃飯,表示人有飯可吃,靠的是天地的恩賜。

送菜扒飯入口雖然靠的是天這一頭!而地這一頭還必須要人自己好好把握才行。若把握不好,筷子會掉到地上。

因此用筷子吃飯的內涵是教育人們明白這樣的道理:要看天時地利把握好耕種的良機,才能有糧食收穫。

還有一點不能忽略的,那就是用筷子扒飯的時候,越是願意張開嘴巴湊到飯碗邊緣遷就天這一頭,越是容易大口吃到碗中的飯菜。甚至閉著眼睛扒飯都不必擔心灑落地上。這是教育人們遷就天時而不要忤逆天時,只要敬天遷就天時,吃飯就不是問題。

但也有人不敬天,一張開嘴巴,就是抱怨天時不稱自己的意。正如人在吃飯的時候,張開嘴巴寧願忙於說話也不願遷就筷子代表天的這一頭去扒飯,最後就會錯過時機。也許等所有人都吃飽了,這種人也關上話匣子了,才發現飯桌上已經沒什麼可吃的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