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中國華北出現乾旱化趨勢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17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據中國官方報導,近20年來,中國氣候變暖趨勢日益明顯,華北等地區已經出現了乾旱化趨勢。中國科學家最近指出,截至目前,西北、華北、東北地區成為中國氣候變暖最明顯的地區,華北地區降水明顯減少,已經出現了乾旱化趨勢。乾旱化引起了北方地區近 10 年來範圍最廣、強度最強、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沙塵天氣。

地域溫度的上升於人類活動息息相關。當土壤植被被破壞後,氣候就將發生變化。僅以黃河源頭地域水源乾枯為例,當草沒了時,天就開始旱了,水也少了。瑪多縣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降水很均勻,每個星期都下雨,一年有300多 個陰雨天。後來草場大量退化,空氣濕度越來越低,雲層越來越薄,下雨越來越集中在某幾天,隨後就是曠日持久的烈日晴天。」就此,黃河源區50年來年均降水 326.3毫米,2002年只有 24.1毫米,蒸發量則高達429.9毫米,是降水量的17倍。

中國氣象局有關專家預測,未來氣候變暖的範圍和強度將有所增加,溫度增加幅度由南向北加大,西北地區溫度上升明顯。氣候變暖直接導致生態系統的退化,20 世紀 70 年代以來,中國年均淨增荒漠化土地 2460 平方公裡,相當於每年吞噬一個中等縣的面積。中國荒漠化面積占國土陸地面積比例超過 1/4。

樓蘭古國的消失,羅泊布湖的乾枯,居延海的失亡,已勾畫出土地乾旱沙化後對人們生存的影響。 華北地區的乾旱化也將對中國的生態和人們生活帶來深遠影響。

(參考資料:「我國華北地區出現乾旱化趨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