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有330節 「1306隻腳」千足蟲!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17日】

說到「千足蟲」民眾聯想到的應是馬陸,只不過馬陸的「千足」是一種形容,並不是真的有一千隻腳,不過澳洲科學家近來在西澳(Western Australia)發現一種新品種,在長約9.5公分的身體上擁有多達1306隻腳,是目前唯一已知貨真價實有1千隻腳的生物,打破了2005年在美洲發現,由「Illacme plenipes」創下的750隻腳記錄。

根據《衛報》報導,研究員在西澳洲東部金礦區(Eastern Goldfields)的地下60公尺處,發現了擁有多達1306隻腳的新物種,是目前唯一一隻擁有一千隻腳的物種,研究人員將它命名為「Eumillipes persephone」,是以希臘神話中冥後「波瑟芬妮」為靈感。

發現者為生物學家布札托(Bruno Buzatto),當時他正在進行地下環境影響評估,意外發現這個新生物。布札托認為自己非常幸運發現它,「這些動物是如此獨特,當我意識到它們有多長時......我意識到它們必須完全不同。」

Eumillipes persephone的身體長達330節,短腳錐形頭,研究員判斷細長的身體是為了適應地下生活而演化,「你的長度越長,向前推進的力量就越大」。該篇研究登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