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濕地森林園區_珍稀鳥類的樂園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01日】

鰲鼓濕地為台灣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沿海的濕地,位於北港溪出海口南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2010年結合濕地與平地造林區域設立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包含台灣糖業公司所屬的東石農場、鰲鼓農場及溪子下農場之土地,共計1470公頃,於2012年11月24日開園。因其馬蹄形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從台灣衛星地圖最容易找到,台灣唯一受海堤圍阻,濱海卻不感潮的大型濕地。

由於先天環境條件,鰲鼓濕地具有相當多樣的生態環境與棲地型態,其中有蔗田、水稻田、防風林、沼澤地、淡水地、鹹水地、紅樹林、河口、及潮間帶等。此地的動物、植物種類繁多,每年有許多珍稀鳥類在此棲息繁殖,保育鳥類有東方白鸛、黑鸛、黑面琵鷺、唐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諾氏鷸、彩鷸、小燕鷗、紅尾伯勞。園區是台灣冬候鳥重要棲地,截至2016年2月紀錄,鳥種數57科262種占全台約40%,看到黑翅鳶機率很高,最方便近距離觀察鸕鶿,是南台灣絕佳的賞鳥聖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