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用盡不如君:黃庭堅《牧童詩》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3月05日】

古人對牧童非常偏愛,因為牧童的生活非常的自在逍遙。黃庭堅的這首《牧童詩》也非常有趣。全詩共二十八個字「騎牛遠遠過前村,短笛橫吹隔隴聞。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騎牛遠遠過前村,短笛橫吹隔隴聞。」牧童放牧自然是在村外的,因為才有「遠遠過前村」一說。詩人隔著田隴聽到牧童的短笛聲,而心生感慨。詩人並沒有實質的去形容牧童的笛聲是否優雅、是否美妙、是否自然。也許這些只有詩人自己才明白吧。不過這也有一個好處,給讀者增添了幾分的遐想。讀者想像聲音可以是悠揚的、可以是婉轉的、可以是悲傷的、可以是快樂的。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去想像你所想要的場景。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聲音可以透過田隴,自然是有些高昂的。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很多人確實可以透過音樂來判讀一個人的心情和智慧的。詩人拿長安的名利客來比牧童,認為城裡人機關算盡,是無法與牧童相比的。這大概是詩人的心理話。自己在官場見慣了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睡覺都要睜著一隻眼的那種謹小慎微,這與牧童的那種逍遙自在是無法相比的。

與其說詩人在拿長安的名利客與牧童相比,倒不如說是自己與牧童相比。自己在官場的那種人人為敵的心態,或許連自己都是不齒的。能在官場混的人大都是非常聰明的,到頭來自己卻發現,原來簡單的思維才是幸福的,可以安心的睡覺和生活,才是一種幸福。

幸福不是複雜,聰明不是複雜,簡單才是智慧,簡單的人往往看問題更透徹清晰。牧童的知識或許不如詩人,但智慧卻不是與之成正比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