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Ⅱ》:至暗時刻,天際那一線曙光

尚荷


【正見網2022年03月27日】

新世紀影視近年來在大螢幕頻頻發力,出片速度快且作品清新亮麗、內涵深遠,令人百看不厭,剛剛上映的短片《抓捕II》就是這樣一部影片。喜歡它的原因不僅僅在於演員自然流暢的演技和對人物細膩的刻畫,更因為它傳遞給我那種心靈上的慰藉和生命的希望。

影片中,英姿颯爽的女警小趙和男警劉四在抓捕嫌犯的過程中身遇險境,千鈞一髮之際,屋內走出一人幫助他們化解了危機,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劉四卻把這位救命恩人一塊綁進了警局,還驚動了省級領導。小趙實在看不過去和劉四槓上了,放不放人成為了衡量功過、甚至決定仕途的籌碼,也成為對靈魂和良知的拷問。

劇中許多情節都讓我印象深刻,如林局長對著被審訊的「經理大哥」說:「當了這麼多年的警察,因為害人被抓進來的我見多了,因為救人被抓進來的,你是第一個。」那一刻我特別感動,的確如此,如今的警察利慾薰心、撈錢撈官的比比皆是,為了往上爬甚至無惡不作,誰會在意被抓進來的人有沒有被冤枉呢?很多事情他們其實是明知故犯,所以面對提問林局長才會很自然的說:「只要是思維正常的人,都知道是怎麼回事。」陰暗森嚴的審訊室頃刻間春意盎然,相視而笑的兩個人,一個心胸坦蕩、滿面詳和,置個人安危於度外,一個心存善念、是非瞭然,睿智內斂,讓人倍感溫暖。

我特別喜歡劇中的女警小趙,當逃犯拿槍指著腦袋時,她竟然眼都沒眨一下、展現出了「硬漢」的一面;面對省裡領導的嚴厲訓誡,面對強權和不公,她耿直無畏始終堅守著心中那份最初的夢想:「我要做個除暴安良的好警察」;而當她看到恩人因為救她而被搭檔莫名其妙抓進局裡時,她對著那幅冠冕堂皇的標語「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勇敢說出了許多人想說卻不敢說的真相,那鏗鏘有力的話語,那邪不壓正的凜然撲面而來,不由得為之擊節叫好!可是他們怎麼會讓你做個好警察呢?無奈之下,失望至極的小趙含淚決定辭職。

而林局長挽留小趙的一幕也讓人唏噓不已:他把警官證、警帽一一雙手送回到小趙手上,神情凝重、肅穆,眼睛裡除了對自己愛將的肯定與挽留、長輩對後生的關愛與期許,還有對只抓壞人不抓好人的底線的共同堅守與並肩作戰的邀約。這一幕成為影片意外的驚喜,也寓意著美好的祝願,那就是:心懷正義的人總會得到上天的眷顧,因為良知是他們堅強的後盾!

影片看完後愛不釋手,忍不住回看了一遍又一遍,感慨萬千。從近期國內爆出的徐州鐵鏈女、地洞女、鐵籠女事件,看當地警察以至整個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你看不到「除暴安良」,看不到正邪之分,看不到公平正義,更看不到老百姓生存的希望。我在國內的同學、朋友、鄰居都有從事警察這一職業的,對他們也有一些了解:官匪勾結、欺壓良善,買官賣官,官職明碼標價……各種壞事應有盡有,在這個體制中你要想做個好人,當個好警察真的很難。

因為如果你不與壞人同流合污,就會成為壞人為非作歹的障礙,就會被排擠、被欺壓,所以有一些沒腦子的人,為了個人利益、為了仕途,欺壓良善、昧著良心往上爬;還有一部分人則是為了飯碗,上級叫咋干就咋干,認為自己只是執行命令,出了事兒責任不在自己,完全把自己當成了沒有靈魂、沒有是非善惡標準的國家機器。但即使是在這樣糟糕的環境中,也還有一些有良知的人,他們是真心喜歡警察這個工作,或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為百姓做點兒實事兒,小趙無疑是他們中的一個代表。他們中也有些人在過程中看清了中共這架絞肉機器的殘酷,內心有清醒的判斷和認識,憑著自己的良心在體制中做智慧的抵抗,就像影片中的林局長。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個故事,說伯夷認為天下安定才出來做官,天下動亂就隱居,君主如果不賢明就不侍奉;而伊尹則認為,應當以天下為已任,天下安定去做官,天下動亂也去做官,和當朝君主賢明與否無關,百姓的安危幸福才是自己要考慮的。我想這是為官、做人的兩種不同心態、格局和境界。雖然在中共治下的亂法末世已經少有伊尹這樣的明智之士,但我相信,影片會給現實中像林局長和小趙這樣正直善良的警察一些鼓勵和希望,因為有「經理大哥」這樣的好人存在,壞人就不敢太肆無忌憚,正氣也會上揚,而什麼是真正的好人和壞人,電影《抓捕II》中已經給出了答案。

中國有句老話:邪不壓正。這是宇宙的真理,也是神為維護人類社會正常運行而定下的鐵律,再黑暗的夜晚也抵擋不了黎明的到來,希望的鑰匙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打開理智、分清善惡,您就會擁有美好的未來!

觀影連結:https://youtu.be/_D81W91Kmh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