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花的感悟

清玉


【正見網2022年06月17日】

春暖花開,各色美麗的花真是誘人,總想采幾朵插在花瓶裡放在家裡隨時欣賞。尤其外出時看到山上路旁的野花,總是要采一把,可是還沒到家就蔫了。勉強帶回家插在花瓶裡,早已沒有了野外時的燦爛,心中難免有些遺憾與失落。很快將殘枝敗花扔掉,下次依然如故。從未覺得有什麼不妥,認為只不過是一些野花而已。

修煉後雖知道那些野花也是有生命的,不能隨意傷害,可是又覺得采幾朵花不是殺生,是因為欣賞它的美才摘的。曾看到一位台灣同修的交流文章,談到通過自己把學校花園裡的花採回家一事,暴露出自己的私心。我深有同感,這讓我也想起了自己做過的一件事:那是我被迫害流離失所時,租住在一大學家屬樓。春天,校園裡的丁香開了。紫的白的,一團團一簇簇,煞是美麗,空氣中瀰漫著幽幽的清香。於是動了一念,摘點回去。當我正在摘時,過來兩個小女孩,看到我摘花,其中一個說:「還摘花呢。」我心裡一驚,很不好意思,像小偷被人發現了一樣,趕緊逃回住處。

等到把花插好放到窗台上再看時,覺得花已經沒有了剛才的活力,心裡頓感慚愧,意識到以後不能再這樣了,幾天後,瓶中的花已凋謝,甚至有些還沒來得及開放就蔫了,再也不可能開了,而園中枝頭上的花依然盛開。這讓我深感自己的行為不僅僅是不道德的、自私的,而且對花更是一種摧殘、漠視。為了滿足自己的喜好,剝奪了花的自由生長,這是多麼強烈的一顆私心呢?

多年後,我回到家,看到鄰居種的花有自己喜歡的,又生出想掐一個枝條回去自己培植的念頭,但是總覺得沒有經過主人的許可,是不可以的。有時這個念頭還很強烈,我就想這又是一顆什麼心呢?一次,當這個念頭又出現時,我想為什麼會這樣呢?一個詞打入腦中「貪婪」,緊接著又一個詞打入「占有」。我一驚:貪婪、占有,這不是強烈私心的表現嗎?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想擁有。

師父講過,生命正因為有了私心才降低了自己的層次。當人心中只有自我的時候,就容不得別人,就沒有了善心、慈悲心,對生命也就沒有了敬畏之心。花的生長需要自然的清新空氣,需要陽光雨露的滋養,更何況花在吐露芬芳、展現美麗中,向人們展示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給更多的人以美的享受。而我卻因自己的喜好,生生剝奪了它的這些權力,還覺得是喜歡它、欣賞它,它如果明白的話應該感到自豪高興。可是我卻忽略了一個問題,植物是有感情的,你給它澆水它會高興,你燒它的葉子它會喊救命,你傷害它,它會恐懼。那麼你折斷它的枝條、摘走它的花,它不疼、不傷心嗎?何況花兒一旦離開了母枝,會很快枯萎,那不等於殺了它嗎?如果它心甘情願的被人們摘走,那也只能說明花是無私的,而人卻是自私的。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人們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傷害生命的事。

正因為有了自私貪婪的占有欲,人會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無所不為,這樣的例子、教訓不少。我以前買東西時,看到這個也好、那個也不錯,舉棋不定,乾脆兩個都買;看到別人有什麼東西,自己也喜歡,就想辦法自己也要有一個。結果花費了許多精力金錢,卻弄來一些無用的東西,等等,都是這種心的表現,但是沒有引起我的注意,現在師父讓我終於認識到了。

這顆不好的心如果不加以克制,那是很危險的事。我趕快排斥它,清除它。之後再看那些花,看到的是一簇簇的奼紫嫣紅,一片片的碧綠蔥翠,看到的是生命的紛繁與活力,心中只有欣賞、讚嘆、敬重,想讓更多的人在享受生命的美麗和活力的同時,感受其所帶來的身心愉悅。這樣,我的心似乎也變得輕鬆寬廣,不再想自己是否擁有這個東西,其實,我擁有的已經很多很多了。以這種心態再去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心中便多了寬容與善念。

佛的能力是強大的,可是他對所有生命是慈悲的,寬容的。再不好的生命、迷的再深的生命,他都不厭其煩的喚醒他,一再給予其改正、回歸的機會。這是因為佛有一顆無私的、博大的悲憫之心,在他眼裡,生命是平等的,都應受到尊重,不能因為它的弱小而漠視它。那麼我們作為一個修煉的人,也應該修去自己貪婪的私心,懷著一顆尊重、欣賞的心去看待事物,用善心去對待眾生,這樣我們的心會變得純淨善良,愉悅豁達。

成文後,過兩日再讀,發現當時覺得感悟的很多也很深,現在卻覺得是那麼的膚淺,還有很多很深的東西我只能感覺到卻觸及不到,知道不了,更理解不了。這讓我又感到大法法理是那樣的無限深奧與博大,自己是那樣的卑微與渺小。所以,要時常心懷謙卑的對待他人,對待世間萬物。心懷崇敬,感恩師尊的慈悲救度。

現階段的一點體悟,與同修交流,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