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之下 更需要看神韻」 高雄觀眾感受傳統之美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24日】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6月23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兩場,神韻藝術家高超非凡的中國古典舞演出,讓各界觀眾驚艷,吸引諸多南北政商藝文精英相繼入場觀賞。

大學教授:神韻傳統之美 能激發人最高潛能

「神韻是身心靈跟美的結合,可以把一個人的潛力發揮到最高的境界。」中山大學教授林煥祥讚賞神韻,「那一種傳統的美,可以讓人的心靈感覺非常的舒服,自然,同時也體會了美學跟科技還有音樂藝術結合的一種饗宴,真的是非常難得。」

林煥祥曾任花蓮教育大學校長,曾多次獲台灣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為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長期致力研究「如何提升學生的能力」。2022年6月23日晚間,林煥祥與妻子洪瑞兒教授一起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的第四場演出後,十分開心。

他說,觀賞神韻令人神清氣爽,「本來今天工作非常累,因為在趕一個研究計劃,可是經過神韻差不多兩個小時的一個陶冶,覺得心靈非常的舒暢,真的是一趟美的饗宴,非常感恩。」

神韻展現各種美 能激發人各種潛能

林煥祥說,「我坐在第一排,那整個畫面音樂,我覺得是一種身心靈跟美的一個結合,在整個節目的過程當中,(神韻)透過各種情境,傳達各種美,所以真的是非常享受。」

「我最近幾年一直嘗試著把美學(融入教學),美學呢不管你融入科技或者是融入各種科學的學習,對學生其實都有滿幫助的,所以當一個人體會到那種美的時候,他就會非常積極認真,而且他的靈感就會不斷的啟發出來。」

他認為神韻傳統文化之美,可以直接影響觀賞者的身心靈,進一步啟發人的潛能,「所以透過觀賞神韻,我覺得可以讓你體會美學是什麼東西,然後在那種自然的陶冶之下,我覺得你的各種潛能,不管你的創造力或是什麼呢,其實都能夠發揮的出來。」

神韻動態天幕展現科技之美 應屬非物質文化遺產

神韻高科技立體動態天幕,將舞台與天幕緊密連結,引領觀眾超越時空,有如身臨其境,讓許多觀眾大開眼界。林煥祥也讚嘆,「那一種數位科技結合在裡面,我覺得這個非常不簡單,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各種非物質形式的智慧財產。林煥祥說,「我看到節目表裡面,有提到其實它已經申請到美國的一個專利,非常不簡單,能夠得到國際的一個肯定,所以很值得在全世界跟大家分享,傳達這種美。」

神韻展現信仰之美 給人向善的力量

他接著說,「神韻她帶給人家的精神不只是一個『美』,她同時告訴人類說,其實你要有一個信仰,而且心中存著善念,因為那種善念會激化你的潛能,配合那種美呢,各種不順利就只是一個暫時性,並不是表示永遠的挫折。」

他認為,用來自信仰的純善的心態,人生各種歷程都可轉換成美,「其實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會遇到一些挫折,或者受到人家的不好的待遇,不可能一輩子都很順利,但是你只要存著那種善念,那種信仰,其實暫時的不如意或者不愉快呢,會變成一個很『美好的過去』。」

神韻最後一幕展現創世主挽救人類於大自然危難之中,林煥祥體會,「大自然本來就是一個很美好的東西,那種supernatural就是超自然力量呢,其實是扮演(提醒)人類要永遠向那種美好去追求。」

他還體會到,「大自然裡面其實有很多各種不同的(生命),包括生物,其實有些是非生物類的存在,像我們現在人類所使用的石油,其實它也不是無窮無盡的,因為有一天它會開發完畢,其實我們應該珍惜。」

「我們應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然後把像神韻所代表的這些美好的傳統,想辦法傳給我們的下一代,教育他。我是一個老師,所以我總是告訴我的學生,那種美學的感覺在你的心裡面有建立的話,那你一定會朝著好的方向去發展。」

最後他鼓勵大家要珍惜神韻在台灣巡迴演出的難得機緣,走進現場觀賞神韻,「不要錯過機會,其實你都會體會到不同的美,因為他們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用各種不同的情境,所以在那個情境當中,你就可以體會到、可以欣賞到、然後可以享受到、各種你以前從來沒有享受過的那一種感覺。」

連看兩場 董事長:感受到神佛強大慈悲能量

長霖生技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高屏區同濟會前會長楊雅婷,觀賞2022年6月21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首場演出之後,強烈感受到神佛強大慈悲的能量。她表示,看完首場之後,覺得現場的感覺,讓我們很興奮,感覺到現場有很強的能量,很舒服,第一場看完之後,感覺有強大的後座力(吸引力) ,很想一來再來。」

6月23日晚間,她再度前來帶著十幾位親朋好友進場觀賞神韻演出,內心喜悅彭湃之情溢於言表,「我們今天是第二次來這邊觀賞,我們一家大小十幾人,還有相約朋友一起來欣賞,這是個非常難得的演出。」

她表示,那天首場看完回家之後,心裡面心心念念,一直好想隔天趕快再來看下一場,所以我們又買了票來看第二場。我們第一場的時候也是帶十幾個親朋好友來觀賞,今天我也是約了十幾個不同的親戚朋友都過來觀賞。

她說,「覺得節目中每一幕都有意想不到的編排,出神入化的舞蹈演出,還有在很多不同的情況下,顯現出佛光普照,讓我們非常驚艷,感受到不可思議的能量。」

她親身感受神佛慈悲的能量,瞬間全身心舒暢,心中冉冉升起祥和平靜之感,「我覺得看完之後,心裡面很平靜,很開心,很開心很興奮,所以我還會想再來看,最後一場星期六晚上還會再來看最後一場。」她說。

她強調,「我一定會推薦朋友來看,因為我覺得看完之後,在這種佛光普照的洗滌之下,在這種正的能量場之下,可以淨化我們這個世風日下的這些人心。」

楊雅婷發現觀賞神韻之後,兒子很興奮,很開心!還想天天來觀賞。她說,「他(兒子)看第一場的時候,就很開心,很興奮,一直跟大家分享,本來昨天還想要來看,我說我們今天就要來了,所以我今天約了十幾個親戚朋友,都一起過來看,我覺得神韻有很強的能量,強烈震動人心的特別的感受,讓我回去後還想再來觀賞,沐浴在神佛慈悲溫暖的佛光裡面。」

楊雅婷身旁七歲的兒子威銘分享他觀賞神韻後的感受,「我喜歡神韻,神韻很好看,我要分享給很多人,要讓大家都來看這麼好看的表演!」他說,「最喜歡最後一幕《慈悲的展現》,大海嘯來了,有一個神出現,法輪在旋轉,發出的光芒,我覺得給我很強的能量;另外也喜歡孫悟空大鬧天庭,我喜歡看天庭的畫面,天庭真的很美!」

最後一個節目也令她感受特彆強烈與深刻,楊雅婷說,「 我沉浸在法輪旋轉發出的光芒裡 ,那個光,那個能量,讓我沐浴在這個強大的光明能量場中,讓我都忘了去看下面還有天女在舞蹈了!」

觀賞神韻也帶給她諸多啟示,特別是第一個節目,「我首場看到那一幕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眼淚泛紅,一直想流眼淚,第一場看的時候,在那一幕的時候特別有感觸。」

第二次觀賞她感受到「身心被洗滌了無數次,感覺所有負面的一切都被清除了,看完之後感覺整個人都被淨化,一切業力都消除了,有這樣的感受!」她說。

她表示,「當大海嘯即將淹沒大地,許多高樓起火燃燒,仿佛世界末日,這時佛出現了,止住了一切災難,似乎是在阻擋世上的災難發生並要化解地球上的大災難,借著神韻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相信也為現場的有緣觀眾洗滌淨化身心靈。」

大學特聘教授:神韻藝術家像是菩薩的化身
 

「在這種亂世之中,神韻帶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縱然你很忙很忙,但來看了以後也會覺得非常充實。」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洪瑞兒看完神韻演出後說,「神韻藝術家給人一種很真誠的感覺,真的好像是菩薩的化身,他們看起來就是很真、很善、很美。」

2022年6月23日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的第四場演出。洪瑞兒說,「看到這些演員很純真、很善良,演出又很美好,而這種美好是發自心的那種純真,很PURE(純粹)很無邪的感覺。」

神韻展現神性精神內涵

「演出裡融合科技的元素(天幕)、還有藝術的美感,除此之外,我發現,當一個人遭受到困難、受到壓迫的時候,只要你一心向善,就會有人來幫你,有起死回生的感覺。」她感受到,演出中展現神性的精神內涵,「我總覺得,如果人世之間真的美好的像天堂一樣,那麼只要你一意的追求『真』,上天的神佛就會幫助你(實現願望)。」

她繼續說道,「會覺得不管受到任何的苦難,只要心裡有佛的話,我相信佛就會來救你,那一種感覺是,不管開心或難過,只要你一心向佛,都會受到上天的照顧。」

她認為,尤其在後疫期時代,大家都很害怕確診,「但是我覺得如果確診變成了生活中的日常,只要你擁有這種善良的力量,我想大家看到你也不會覺得很可怕,而且大家會互相關心、互相真誠對待,因為每一個人都會遇到困難,當你有劫難的時候,大家會互相扶持,我覺得應該多多學習這樣精神。」她說,神韻對紛亂的社會,起到教化人心的作用。

「我覺得不管是二胡或是歌聲,都非常漂亮,真的很感動人。」她表示,那種感動會讓人不自覺的掉眼淚,「我就覺得奇怪,怎麼在掉眼淚。」「本來我跟我先生都很忙,今天我看他一直拍手,拍得比我認真,所以我就覺得那種感動真的值回票價。」

無神論是毒素 迷失自我

對於女歌唱家的歌詞提到了無神論,讓洪瑞兒印象深刻。她表示,「無神論很不應該,因為他們都只想到自己過的去就好了,但是我覺得,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所以我們要做有意義的事,讓世界更美好,緃然再忙也要與一群有理想的人,大家一起拋棄自我成見,共同完成使命。」

在現實生活中,中國大陸提倡無神論,這部分與台灣兩邊對比,洪瑞兒看到了其中的差異。

「我看到有神論的人,因為有宗教信仰,最起碼他不會做壞事;但無神論的人會認為,反正我來這個地方就吃喝玩樂,他什麼都來,甚至連對長輩也都不孝順。」她認為,神佛無處不在,漫漫人生路,「每個人都會遭受到很多的困難,當你有宗信仰的時候,上天自然就會跟你在一起,你會受到鼓舞。」

洪瑞兒表示,多年前透過同事的介紹來看神韻,到現在已成為了神韻粉絲。「我應該算是一直在追隨神韻的那一個,神韻藝術團每次來,只要我沒有出國都會來。」

「除了演出精彩絕倫之外,她的內容也啟迪人心。」洪瑞兒說,「我覺得神韻帶來一種正向的力量、幸福感,我每年都會來看,因為我後幾天要出國,剛好在沒有出國之前來欣賞,短短二個鐘頭,讓我們充滿正向的力量,感覺更為幸福。」

集團亞洲副總裁觀神韻:善良終將戰勝邪惡

「神韻,不只是一個舞蹈而已」,專程從台北南下高雄欣賞神韻演出的跨國公司亞洲區副總裁邵仲益認為,神韻演繹出「善與惡的表現」,而「善良終究會戰勝邪惡」,要把善更加推廣出去,這是他感受神韻所傳達的訊息。

德商科思創(Covestro)亞洲區副總裁邵仲益伉儷,2022年6月23日下午,在台灣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觀賞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Covestro前身是跨國集團拜耳公司的材料科學事業部,2015年分離出來成為一家獨立公司,並且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神韻從2022年6月7日至7月10日,依序在台灣嘉義、台南、高雄、台中、彰化、苗栗、台北等8大縣市巡迴演出,雖然台北是全台最後壓軸城市,但門票早已銷售一空。家住北部的邵仲益說,「因為台北買不到票了,所以上網訂高雄的票,專程趕來這裡看」,他感嘆神韻在台北只演3天太少了。

演出結束後,邵仲益看來精神奕奕,他向記者表示,「節目很好、很令人感動」,因為神韻從方方面面展現了「真善美」內涵,對社會有很大影響力。

邵仲益強調,神韻傳達的不只是舞蹈,還有善良的力量,這點令他很感動。「若光說舞蹈家的技術,那當然非常好,基本功非常紮實」,不過,不只這樣,神韻透過舞劇與傳統故事,「講述了善良的力量」。

邵太太則說到,節目把中共的真相以及大眾對中國的誤解(把中共等同於中國)解釋出來,幫助世人更了解中共惡行,「我覺得她(神韻)這一塊真的做的很好」;同時,她也認同法輪功數十年來不斷傳遞真相,「這種堅持,很不容易、很正義」。

「對!」邵仲益接著表示,這就是他說的,「(神韻)演出不只是舞蹈,還有善跟惡的表現,社會就是需要這個善良的力量,善的力量最後會戰勝,因為人總是要善的,而惡人他心裡也是想『善』」,要把善的更加推廣出去,這是他感受神韻所傳達的訊息。

邵仲益說,他一定會「強力推薦」,「會先通知我同事,他們在台北都買不到票了!」他爽朗的笑著說。

業務經理觀神韻:有獨特的光能量放射出來

「很震撼、很感動。所有神韻演員好像用精神、他們的生命在演出,很感動。」汽車公司業務經理魏江煌觀看神韻後感動地說。2022年6月23日晚,他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今年在當地的第四場演出。

魏江煌表示,從神韻演員的舞動中感受到光的能量,「她(神韻)有獨特的光的能量,是一般人做不出來的,好像有一股力量在放射出來,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但是我有接收到的感覺。」

魏江煌感謝神韻讓他有沐浴佛光的感覺,「我們想要有那樣一種力量,但是做不到,神韻能藉由演出讓我們吸收到,好像就是有神明降臨的感覺。」

神韻出神入化的高科技動態天幕引人入勝,魏江煌表示,「天幕融入科技加上文創,產生一種力量,讓大家可以去感受,讓大家眼睛也不捨得眨,當布幕放下來的時候,就很期待下一個節目。」

他注意到天幕背景的顏色與舞台上神韻演員的服裝相互呼應,他讚嘆地說道:「他們服裝好像都是特別精心地去設計過,跟後面的天幕互相呼應,整個視覺非常享受,五顏六色散發出來,像一場很豐盛的心靈上的饗宴。」

全球網路企業高管:神韻喚醒人的善念

「我坐在第一排,那種感覺非常的震撼!」在全球網路行銷企業擔任全球教育中心中心長林儷芬觀賞神韻後,難掩心中激動地說道,「他們的表情,還有聲音,都看得都非常清楚,從一開場,我第一次感受現場的演奏,樂音一出來的那種氣勢,我就覺得特別感動,然後就開始掉眼淚,其實中間很多場,我都覺得好感動、好感動,到最後一場我已經淚流滿面了,我的口罩都濕了,真的非常感動!」

林儷芬回想起觀賞神韻的機緣,她認為這是緣分的牽引,是看神韻的緣分到了。

舞蹈演員全身心融入演出

「很早以前我就聽說神韻了,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來看,幾個月前剛好在某個群組看到神韻的訊息特別吸引我,就點進去看了一下,當時恰好還有座位,我覺得緣分到了,於是跟我的兩個兒子說要訂票,他們告訴我要看就要看最好的,於是他們一人出三千,幫我買最貴的票送給我當禮物,直接升等六千元的貴賓席。」

首次觀賞神韻,節目中的故事深深吸引著她,「孫悟空大家都耳熟能詳,(節目中)很多故事背景,他們(年輕人)可能只是聽過,但是沒有那麼理解,因為我們年紀比較大,所以每一個場景大概都知道。」她舉例,「比如說,那個《王昭君》的故事,雖然聽過,但是沒有真實演出的話也不太明白,可以因為這樣(看了演出)而更深入去了解。」

林儷芬表示,看到舞蹈演員投入劇情演出的專注表情,令她很感動,「我在想,要記一個動作應該會很專心,而專心的時候就會忘記表情,可是他們從頭到尾都面帶笑容,甚至跟著劇情,那個眼神、表情,『哇』根本就是投入當下,我都在想,這個時候他們還是他們嗎,這已經是融入到那個角色裡面去了,而不只是一個舞蹈演員了。」

「應該說是,他們很享受當下扮演這個角色的感覺,然後已經融入到角色裡去了,我認為這很不簡單!」她很高興地說,「我覺得坐第一排真好,看得清清楚楚的。」

演出觸及心靈 喚醒善念

「最觸及到心靈的,我覺得每一個場景都有,尤其那個(女歌唱家)的聲音好像有穿透力,像電流一樣串流全身,我不曉得怎麼回事,因為很少看到這麼大的場面,我覺得每個節目都有不一樣的感動,如果要說能直接觸及心靈的,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回到初衷的感受。」

她感受到,「歌詞的意境講到了內心,就是回到初衷的那種感覺,喚醒善良的這個部分,其實我還是覺得人性本善,但由於有太多負面的訊息,新聞都是報負面的,雖然我們一直很不認同,但是也沒有辦法。」

林儷芬認為,當這社會紛亂的時候,神韻演出可以啟迪人的善念,「在這個時候,有人願意把人那個良善的一面喚醒,我覺得這很重要!」而且,「有這麼多人這麼用心、這麼專業,我光想到這個演出,不是一天二天就可以成就的,所以覺得很棒。」

還有,「那個二胡在演奏時,我也覺得好震撼,好像閉著眼睛,你都會感受到音樂的起伏,那種感覺就是跟一般音樂不一樣,因為我也不太懂人文,也不太懂音樂,我也不懂舞蹈,可是整場看下來就是讓人非常感動。」她表示,這令她很好奇,「為什麼看這個演出會有那麼多的感受?我真的要好好研究一下,但是我非常享受當下。」

亂世之下 更需要看神韻

她表示,天幕和舞台演出的互動和銜接換場、速度極快,令她驚訝,「每一個節目換幕銜接,都要很快的換場,然而他們看起來很厲害,每個換場都沒有聲音,然後幕一拉開,我們就看到場景就換了,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她說,「因為我們外行人不懂,或許對他們來講覺得這(換場)很稀鬆平常,那我就更佩服了。」

「因為我坐第一排,原本我沒注意演奏家在下面的樂池,當我看到『哇』原來還有這麼棒的樂團,演奏家們在這邊並沒有彰顯自己,所以就讓我很感動,所以想說下次就當作是支持公益好了,我都會去邀請朋友來支持(神韻)。」

神韻以真正的傳統藝術淨化人心,林儷芬說,「在現今亂世之下,更需要這些和平的感受,我覺得有很多人都是在背後默默的努力,但是負面的新聞實在太多了,如果常常大家回到這個(和平)感覺的話,應該會蠻好的。」

「尤其我們每天工作很忙,就像最後一個節目呈現出,大家每天忙著看手機,根本就是現代人的翻版,我自己也是這樣,剛好藉由這個機會,我今天也是手機放著不看,二個多小時讓我們在這裡完全沒有看手機。」她覺得,神韻傳遞的訊息很正向。

林儷芬表示,神韻帶給她祥和的感受,「今天的演出直達到你的內心,我希望大家有機會都來看神韻,參與其中,你可以感受內心的觸動,所以我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可以來,大家(心中)都有善的種子,我覺得今天會聚集在一起,就是這麼巧妙,我下次一定會叫親友來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