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落幕 監察院長:「佩服神韻 堅強面對所有困難」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26日】

6月25日周末時間,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一天演出兩場皆爆滿加座。高雄場五天七場的演出在神韻藝術家們謝幕兩次,及觀眾熱情的掌聲中拉下帷幕。

神韻演出6月7日起已經完成嘉義、台南、高雄三地的演出,神韻藝術家高超精湛的舞蹈與音樂演出,吸引主流精英成群號召前來體驗「世界第一秀」的美名,「早已耳聞神韻大名,真後悔沒有早幾年就來看」,一位公司老闆發出這樣的惋惜。

最後一天兩場,劇院中,隨處可見整排都是主流精英一起同來觀賞神韻,台東觀眾也把握神韻在高雄最後一天的演出,包下兩輛遊覽車前來追神韻。

監察院長:佩服神韻 堅強面對所有困難 越做越大

監察院長陳菊也自行購票進場觀賞,謝幕時,爆滿的觀眾、如雷的掌聲持續不停,陳菊也起立鼓掌,向神韻藝術團感謝致意。

陳菊特別花錢買最貴的票前來觀賞,向神韻表達敬意,她向主辦單位表示,神韻歷經那麼多不同的困難,卻那麼堅強,發展越來越大,她非常佩服。節目結束後,她也表達對神韻演出的喜愛,每個節目都非常精彩,她都很喜歡。

舞蹈團負責人:神韻每位舞蹈演員像是一尊佛

「神韻,舞出神性!舞出神性與人的內在連結,從中你會感覺到他們在舞台上的超然神性!」太雅舞苑負責人江玉琪初會神韻,怡然品味神韻神性之美。

2022年6月25日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最末場演出,在觀眾的熱情掌聲中圓滿落幕。原訂台中看神韻的江玉琪,獲聞高雄周末壓軸連場,決定南下一睹為快。

台藝大舞蹈系碩士、投身舞蹈工作達17年,現暫退幕後再精進的江玉琪,25日親炙神韻之美,稱讚神韻用心至深、創意十足,已臻神秀之境。
神韻動態天幕 引領觀眾深入超然意境

「我看到最特殊的是動態天幕!」有別於一般舞蹈表演,江玉琪發現,神韻舞台結合動態天幕,大幅擴展時空跨度,讓觀眾為之驚艷稱奇。她盛讚神韻,「銜接得很不錯,讓舞蹈更能接地氣,讓一般人都能看得懂。」

江玉琪表示,舞蹈是一種肢體表演藝術,但很多人看到很多舞蹈動作,卻都不明所以。「一位好的舞蹈家,他編出來的東西,可以讓不懂的人或(概念)模糊不清的人,導引他看得更懂、更能夠感動到、更直接切入人心。」

「簡言之,怎麼把你的藝術完整化之後,呈現於大眾面前,讓他們跟你一樣感同身受,有一種零距離的感覺——我覺得這是一個舞蹈編舞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她表示,神韻舞蹈編排做得很到位,「她用這個方式(動態天幕)讓你深入其中,引發更多的理解與想像。」

她進一步闡釋,「神韻源自傳統中國文化,跟中國大地一脈相連,神韻的東西比較接地氣,她與一般音樂、音樂現場演奏,都有所不同。而且神韻是有信仰的,這些信仰的部分跟純藝術是不同的!」

「對於形而上的信仰、對於天界的部分,雖說很難去表現;但神韻用立體動態天幕打破了這個觀念,突破了這種方式,進入到這種境界。」

「他用傳統的(樂舞)方式也很好,讓傳統藝術可以承傳下來,而動態天幕又是很現代的東西,能夠導引做個牽連的橋,我覺得這個真的很不錯。」

服飾、道具設計 增進空間穿越感

神韻服飾設計也讓江玉琪贊為一絕!她說,神韻所展現的底蘊,因為比較「形而上」,所以感覺特別飄逸,表現得非常好!

「包括她的服裝,你看女子彝族舞!她把服裝展現在那舞台空間上,讓你感覺到她的道具、服裝,是可以穿越空間,那個穿越感,恰與她的信仰相貼近!」她說,「這點讓我很感動,覺得相當不錯!」

她以《水袖》為例,說明個中韻味,「神韻是群體舞,在拋接之間,隨著她的空間收放,你會覺得她們是舞動在(形而上的)空間裡。還有彝族舞的裙擺,裙擺在轉動的時候,你會覺得她在輪轉。這種(超然的)概念,你會很容易就帶了進去!」

江玉琪說,觀看神韻的當下,「我有這樣的感覺,那種穿透感真的非常棒!」

她表示,神韻藉由服飾、道具,擴大了肢體語彙的意象,「因為她是(承傳了)五千年的歷史脈絡,她又跟信仰的天界有所連動的,所以那個意象的傳達是很重要的。」

江玉琪讚譽神韻,成功地運用了道具、服裝及動態天幕,「通過這種方式,導引一個完全不懂的人,能夠很接地氣地了解到:喔!原來她是這樣(昇華)上去的!」

「其實,她(神韻)有很特殊的主題,是不會被模仿的!她清楚地呈現了舞蹈、藝術和信仰之間的連動;我很少看到這樣大型的舞團、藝術團體跟信仰可以相結合的。」

她表示,神韻透過道具、服裝及動態天幕,拉近與欣賞者的距離,引導其深入到舞蹈意境裡,「我認為這點,可以(提供觀摩)讓我直接去思考。」

舞蹈服飾,就是舞動身體的皮膚

談到神韻的色彩搭配,江玉其的眼睛為之一亮,「我覺得很好!比如《男孩子古典舞》,竟然使用紫色,尤其是男生,當時我嚇一跳!因為它代表著尊顯亮麗,因為紫色是最高的頂輪顏色(喚起人的超感知覺及內在智慧)。」

「再來是寶藍色,寶藍色的衣服也非常輕飄,這是神韻的特色,我覺得她選的質地絕對相當好,她能夠展現出『舞蹈的服裝,就是我舞動身體的皮膚』。所以整體看上去,就會覺得設計製作很用心。

「我喜歡神韻的服裝和道具!她的顏色,藍色的,還有花團錦簇的羽扇,《秀春梅》就展現了春天的氣息!她用翠綠搭配桃紅,羽扇和裙襬是同搭的顏色,用得非常好!其中綠色的裙襬尤其鮮明,無論怎麼舞動,都不會被桃紅搶色,又能夠看到她的調和,這兩種顏色搭配得真是好!」

她翻開節目冊,指著彝族女子舞衣飛旋的一頁,鏗鏘說道,「她的圓,不是只有一個圓,是超過360度、甚至400多度的裙子,當飛旋起來的時候,她帶來了(超乎想像的)空間感。我覺得很棒!」

神韻舞蹈演員像是一尊佛 舞出超然神性

「雖說是一趟輕鬆悠閒的藝術欣賞之旅」,江玉琪表示,「其實我仍然可以感受得到,「我們每個人內心應該要有的韻律節奏感,是有關於人跟神之間的一種內在連結——神性的聯繫,神性與舞蹈的聯繫。」

「你會看到每一位舞蹈演員,你覺得他好像是一尊佛,不管是笑面佛也好或是莊嚴佛也好,你就是感覺到他們在舞台上舞出神性,舞出超然的神性!」

醫美診所執行長:神韻的精神內涵令人感動

醫美診所執行長洪喬茵與朋友謝維珍一起共享神韻盛宴。

洪喬茵說,「這一波疫情把心情都搞亂了,所以今天來的心情是充滿了期待,看了演出之後,我覺得節目的劇情,把神韻整個精神及所要傳達的都展現出來了,對我們這些第一次看的人來講,就是兩個字『感動』!」

「真的讓我很感動!」她表示,誠如推薦她來看的朋友所說,為什麼神韻可以無怨無悔的到處去發揚光大?「我覺得攸關法輪功的自由、(信仰)的自由,可以讓每個人都接受,但這在中國大陸是一件很難、很辛苦的事,即便如此,大家還是很願意的不管任何困難,都一定要突破重圍,我覺得這點很令人感動。」她覺得,「這種精神一定要堅持、發揚。」

神韻天幕跟舞台相連結,締造了視覺奇蹟,美妙的演出帶領觀眾上天入地,讓洪喬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她感到非常神奇。

「我喜歡那個齊天大聖,因為他最後在如來佛的手掌心被收服了,那個節目我很感動。」她分享說,「其實我很期待看戲劇,她會帶給你一種感動,那很感動很棒、很震撼!這是很難得看到的,所以我覺得真的好神奇!」

幾近失落的中國歷史傳說,搬上了神韻舞台,洪喬茵對此極為讚賞,直說,「我還會再來看,因為藝術人都會很支持她,我覺得這個也是大家要一起去支持的。」同時,她也表示,非常感謝好朋友的強力推薦,讓她能領略神韻如此美好的藝術。

洪喬茵的朋友、心靈導師謝維珍也一起來觀賞這場演出。

「第一次來看神韻,我覺得很震撼、很感動,她以中國古典舞蹈為底,把中華文化的那種情感鋪墊、詮釋得非常好。」她舉例,像少數民族的舞蹈,「《女真男兒》那個舞蹈,衝勁十足,很震撼!」

演出中,第一幕及最後一幕,謝維珍表示都有佛光普照的感受,她體悟到,「神韻在教人為善,因為我們人的心都有善良的一面,只是你還沒有即時發現,對於這一點有被感動到。」

她認為,「神韻的舞蹈展現,只要是中國人都會感受到他們的熱忱與真誠。」

不僅如此,神韻絢麗的色彩也很引人入勝,謝維珍讚賞,「色彩非常的鮮艷,這樣亮麗的色彩搭配,看起來更賞心悅目。」她強調,「神韻的舞蹈、色彩和中西合璧音樂都是頂級的。」

透過藝術展現,謝維珍體悟到,神韻在傳達一種訊息,「就是人性的真實面,也就是思想的自由、人性的自由,所以我覺得我們在台灣真的很有福。」她解釋,因為這在中國大陸是看不到的。

最後,她表示,一定會和朋友分享。

恆春鎮長盛讚神韻:十全十美 教人向善

屏東縣恆春鎮長陳文弘首度觀賞後內心感動不已,連連讚嘆,「十全十美,我看了就很感動,真是太棒了!」

陳文弘稱讚舞蹈演員技藝超凡,「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們表現得那麼整齊劃一,又那麼完美,可見平常的訓練應該是滿嚴謹的。我剛剛就想,哎唷他們為了表演,那麼辛苦、認真,犧牲滿大的,我們都會受到感動。我之後會揪團,經費贊助包遊覽車來看。」

他說,看了神韻展現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蘊含的深邃智慧與神聖之美,他深受感動,獲益良多。「每個節目(舞劇)都是一個故事,都很好,都有內涵,有比喻(寓意),都是教人向善。這個看多了,人性會往上提升,很不錯的!」

他認為,神韻致力恢復正統的傳統文化,「這點太重要了,中國傳統文化一定要延續,如果不延續的話,那個文化傳承就斷掉了,就太可惜了。」

陳文弘進一步解釋,「現代人比較重物質上的享受,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都跑KTV、唱流行歌、玩電腦啦,對這個傳承(中國傳統文化)都沒有深入去認識。我覺得年輕人應該多來看一看(神韻),會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提升他的道德、品行及精神層次,提升整個生活品質,不要再往下沉淪。」

節目《末後的瘋狂》講述當今中國發生的迫害故事,陳文弘說,「中國極權,就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連最基本的民主自由都沒有,就只會否認。」

談到神韻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演,他表示,「當局讓你演嗎?那是不可能的。在中國,法輪功沒有集會自由,因為它對自己太沒有安全感,它認為只要集會、在一起就是要造反,它就不正常,我不欣賞它。」

除了中華傳統文化,神韻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精湛的中國古典舞、傳統的服裝和色彩及栩栩如生的動畫天幕,都讓陳文弘讚賞不已,他表示,看過神韻身心非常愉悅,「太棒了,太美了,不枉此行。」

理事長喜愛神韻舞劇:展現中華文化的精髓

「演出真的是非常的經典,令人耳目一新!」台東高中校長、台東市教育會理事長蔡美瑤盛讚神韻用藝術說故事的能力,讓熟悉古典文學的她覺得耳目一新、很有共鳴。

2022年6年25日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在當地的第七場也是最後一場演出。蔡美瑤首度觀賞神韻,學中文出身的她從演出裡看見活起來的古典文學,十分讚嘆。

她表示,神韻通過舞蹈、音樂、藝術等全方位的展現,把傳統文化的精髓詮釋得很到位,「我覺得神韻詮釋的方式很棒,有些節目很逗趣,而有些又有文化精神,看起來都非常贊。」

「本來就知道神韻非常有特色的就是中國古典舞,所以我今天在這麼好的位置,看到不同的展現,真的是非常的經典。」她說,「不只是非常經典,古典舞的服裝﹑編舞,都令人耳目一新。」

舞劇《餐館的故事》讓蔡美瑤十分喜愛,「有故事的敘述性,又有中華文化裡很重要的精髓。」兩家餐館本是互相打架的對手,但在對方落難時,反而伸出援手,「這是中華文化裡面以和為貴、雪中送炭的精神,這真的很重要。」

「裡面又有一個中國的絕技,就是轉(手絹、盤子等)這個部分,我覺得好好看,而且又有詼諧逗趣的肢體動作,看起來非常非常有趣,又能夠講到中華文化的倫理觀念,我覺得很棒。」 」蔡美瑤讚佩。

舞劇《末後的瘋狂》讓蔡美瑤格外觸動,她說,「把人的臟器變成金錢買賣,又用反差的戲劇的方式呈現,剛好他摘的器官是自己的女兒,(這兩部分)都是悲劇。」

「把人的臟器變成一種販賣的東西,是一種悲傷的事情,這個悲傷的主題又回應到(現實)。在中國,這如果是個真實的事件,令人覺得很沉痛,很悲傷。」

蔡美瑤說,「用舞劇的方式呈現,每個人都能接受,應該都會有一些觸動。」

最後神佛展現神跡,讓善良人起死回生,蔡美瑤感悟,「我想冥冥當中都會有一個很善的力量在,我覺得(這畫面)應該會常留人心。」

身為高中校長的蔡美瑤,認為神韻的演出對學生們會很有幫助,她說,「因為我自己有見證,神韻的演出真的很棒。有機會我會推廣給師生們,明年希望他們有機會可以看到。」

市議員:在後疫情時代觀神韻能療愈身心

「在後疫情時代觀神韻能療愈身心。」2022年6年25日下午,高雄市議員劉德林觀賞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第六場演出。他表示,看過神韻四、五次了,「每一次來看神韻演出,都更震撼人心。」

劉德林認為第一個節目《末後救度》給人一種啟發與希望,「從騰雲駕霧,到神仙救世,整體的串連,真的是非常美麗,尤其整體的設計,讓我們內心裡面有很多的啟發,搭配科技結合的背景(天幕)感覺更震撼。」

他非常欣賞神韻將中國傳統古典的舞蹈搬上舞台,「不管服飾,還是舉手投足,都代表著她們(神韻)的文化,這些都非常難得。精典的中國古老的舞蹈,非常非常美麗,看起來非常令人驚艷。」

他如數家珍地說,「我們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的傳承,(神韻)詮釋了女真族、彝族這些族群,還有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大鬧天庭。也看到在這個傳承的過程當中,蘊育了一個非常美麗的舞蹈藝術。」

節目《餐館裡的故事》描寫兩家老字號的餐館,原本在生意上相互競爭,因為一場意外展現了人性善的光輝,一笑泯恩仇,劉德林表示深感共鳴,「看見人與人之間的信與愛,能夠在最困苦的當下,在困境的當中,伸出人與人之間的友愛之手,展現出人性的善與美。」

女高音歌唱家宇鳴一首《回天的路用大法修》歌聲穿透全場,他表示,「她的歌聲,非常非常地嘹亮美麗,她的詞句也突出,顯示一些內涵。」劉德林認為,從歌詞中觀眾能得到一些啟思。

得知神韻引起台灣廣大迴響,不但台北加場,今日高雄劇場也加座爆場,他與有榮焉地表示,「如果不是疫情的話,我相信以神韻難得的演出,應該更能夠多加場。」

圓山董事長:神韻是偉大力量 能戰勝不美好

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首次觀賞神韻演繹的中國傳統文化後表示,儘管中國文化遭遇摧殘,「但(神韻)就是一股很偉大的力量,這種偉大的力量來自很多人的凝聚,最後能戰勝所有不美好的事情。」

2022年6月25日晚,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演出,以爆滿加座的票房為在高雄的七場演出划下句點。

林育生感受到神韻藝術團是非常用心的團隊,他認為演出之所以感人,來自於「這個團隊的每個成員,不只是演員,還包括每一位參與者,每位參與者都用他們生命中最強大的力量、最堅韌的力量、最有勇氣的力量,完成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

他發現,「這樣的用心是因為神韻藝術家有很堅定的、對這個世界、對人類的最深層關愛,用這樣的關愛他們可以做出最真誠的演出,我覺得這樣的演出會感動很多人。因為這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這種展現來自於我們對這個世界、對其他人的關心。」

林育生從另一個角度談到,「這個世界不是所有的力量都是美好的,我們看到很多的力量是要摧毀讓我們很珍惜的一些價值,所以我們更應該彼此團結。團結不是為了自己,團結其實為了人類,為了我們的下一代。這演出背後隱含的,是來自於我們對彼此、對世界的關心,所以我很開心有這樣的緣分,這麼好的朋友介紹我來。」

深受感動的林育生這次除了親身體驗演出,也贈票給高雄市的外籍生,將這樣的關愛傳遞給更多人。

保留文化的根 傳承美好

林育生不僅是企業經營者,也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值得一提的是,圓山飯店曾經招待過111位國家元首,是台灣極具歷史,又富有指標性的飯店。但這家飯店連年虧損,在林育生擔任董事長之後轉虧為盈,他的策略之一就是活用飯店的文化資產。

關於文化,林育生說,「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國家都有美好的傳統,她的文化特性,這些特性的傳承,其實是讓人類尋根,是讓我們能夠在這個世界安身立命的、很重要的基礎。」

他進一步說,很多國家的人民很幸運,因為他們傳承祖先留下來的文化,一代又一代,所以他們每一代的根都一直不斷地在這種愛心裡、在世代的傳承裡,得到更多支持跟傳承,但是並不是每個國家都那麼幸運,中國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是歷史文化古國,影響著華人世界,(其影響)遍及人們所看到的每一個國家,但是這些很美好的、應該承傳的、影響到整個世界的中國文化正在消失,所以我們看了當然會心痛。」林育生又從正面談到,儘管中國文化遭遇風雨,「但是我相信(神韻)就是一股很偉大的力量,這種偉大的力量來自很多人的凝聚,最後能戰勝所有的不美好的事情。」

這兩年多來疫情肆虐,林育生思索,這有壞的一面,但也有好的一面。他說:「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很多人的生命因為這樣消失了;但是人們又可以看到,這個世界在某種程度上更潔淨了,很多沒有辦法看到喜馬拉雅山的一些平地,又看到喜馬拉雅山,因為空氣變好了。」

林育生轉念一想:「當人類的世界經過許多摧殘之後,有很多存留下來的力量、就像神韻的力量,她會更加珍惜、更把握新的環境,所以我相信只要根先留著,有一天這些美好的、這些文化的傳承都會繼續,而且大家會更珍惜,因為她曾經被毀滅過,失落過,傳承下來大家會更珍惜,會發揚得更好。衷心這樣期待。」

後疫情時代 神韻帶來普世價值

神韻在精湛的藝術表現的背後,蘊涵著「真善忍」的普世價值。對此,林育生分享,「神韻在這樣一個時代,她不只是藝術,而是在鼓舞我們去珍惜、去提醒我們一起去注意一個曾經被傷害過、大家都覺得很重要的文化價值元素,所以她的意義是非常強大的,不只是藝術;她同時也提醒我們很多事情,當然最終的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我們可以從中去體悟,這個意義的重要性不會輸給藝術表演本身。

「這不一定是宗教,『真善忍』與很多的哲學,或當今的社會主流價值一致,就是要追求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換言之,神韻演出分享了法輪大法對於人類世界的期待,就是『真善忍』,希望大家共同勉勵,我支持所有對人類有意義的精神理念。」

抱著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喜悅,林育生推薦:「欣賞藝術演出是現代人充電的好機會,像神韻這麼精彩的演出,其實並不多見,這很難得、很值得珍惜。這種滿滿的能量,我想不只是做企業,各行各業的人在這樣一個充電的過程中,都能得到很大的利益。這種利益或許不是金錢的利益,它是精神的滿足與如同身體健康一般能量充滿的感覺。」

圓山飯店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型國際性飯店。目前所見的中國宮殿風格建築於1973年落成,是台北地標之一。除了位於台北的主館,在高雄市亦設有分館。台北圓山大飯店已晉升為交通部觀光局評鑑之五星級飯店。

跨國企業代表:神韻連接傳統與新的生活方式

國際知名電子電機公司西門子的亞太區業務代表Wilhelm Breiter,首次欣賞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展現的「真正中國傳統舞蹈,像一座橋樑,連接了古老的傳統及新的生活方式」。

2022年6年25日下午,來自瑞士的Wilhelm Breiter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觀賞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的巡迴演出。

Breiter深深地沉浸在演出中,「非常享受!美麗的色彩,美麗的舞蹈,所有元素舉重若輕,如此地流暢,但肯定背後是刻苦的訓練。」

神韻演出中,演員與音樂以及背景天幕的完美配合,讓Breiter讚嘆不已,「怎麼能將一切如此完美地融合?!時間是如此的精準,當演員『跳』入天幕,然後又飛到天上,時間總是分毫不差,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

「(神韻)音樂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之處」,Breiter透露,他以前聽過中國器樂的演奏,但卻無法融入;而神韻將中國音樂與西方配器相結合,打破了東西方的隔閡,他感到「完美無比」。

Breiter一方面佩服神韻用舞蹈、服裝呈現出正面、讓人愉悅的色彩;另一方面對發生在當代中國的故事感到震驚,「中國正發生著修煉人遭迫害的不幸事情,世界也有許多地方正發生著衝突,這令人難過。」

Breiter體悟到:「神韻講述的是神性,我確信我們都是從天上來的,但我們的神性被埋沒了,所以從我們的細胞裡找回神性的尊嚴,讓我們的神性再度浮上來,可以說是一個任務。」

「許多人都說他們必須向外尋找神性,但事實上神性在我們的內心。我們都是天上來的,但我們忘記了,且在神性的周圍築起圍牆,把其埋得更深了。」

「世界有如此多的不幸,是因為我們沒有準備好接受其他人的心靈,沒有準備好接納其他人的感受。在這個演出中,更重要的或許是精神上的,我認為這是未來幾年人們應該發展的重點之一。」Breiter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