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咖啡、飲料可補水 腎臟醫揭真相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27日】

喝咖啡或飲料到底算不算補充水份,許多人都很好奇。對此,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揭真相說,根據腎臟科權威教科書中的說法,攝取食物中的水份、飲料與咖啡等都算喝水。此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驚呼被騙很多年,以前喝咖啡和茶都怕飲水量不足,如今才知道,這些非白開水的飲料,也都會算入飲水量。

王介立日前在臉書上分享「腎臟科權威教科書」的內容說,食物內的水份、嗜好性飲料、咖啡與酒精等,全部都是「喝水!」因此現在要破除迷信,請大家相信專業,請跟著他說「咖啡、綠茶都是水」。

王介立指出,一般開立限水醫囑,要求患者每天只能夠喝1000毫升的水的時候,這邊的1000毫升是包含飲食中所有的湯湯水水,這很重要。不過,水果其實算bug(網路用語:漏洞),雖然技術上不算是水份,但實務上都會請病患少吃水果。

貼文引起軒然大波,不少網友看呆直呼,「咖啡綠茶都是水(乖巧復誦貌)」、「太好了,因為我幾乎不喝白開水,但並不缺水」、「原來我被騙了這麼多年,每次泡茶喝都很怕水喝不夠」、「其實也不用腎臟科權威教科書來說,我一開始就相信綠茶、咖啡、可樂、珍珠奶茶中的水都是H2O。」。

不少醫師與營養師對大嘆長知識了,「這個我還真錯了。謝謝王醫師讓我們更加精進」、「老師我錯了(懺悔)大腸鏡看到病人大腸很乾又說只喝茶沒喝水的,常說只喝茶不行要喝水(再懺悔一次)」、「噢耶!我也是不太喝白開水的人」。

對此,王介立也在留言處補充說,雖然補充咖啡、綠茶、飲料酒精都算是「喝水」,但大家要注意咖啡因每日都有攝取上限,且喝酒過量會傷身,喝太多含糖飲料也要注意糖份攝取過量的問題,只不過喝這些飲料的量,都要算入飲水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