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明

新宇


【正見網2022年08月19日】

說起月亮,人們常常會想起嫦娥飛天奔月的故事、唐明皇游月宮留下霓裳羽衣曲、歷代詩人留下的詠月名篇、中秋佳節闔家團圓的幸福時刻。經過了歷朝歷代,帝王將相、才子佳人、民俗節日的演繹,月亮給人留下了非常深厚的文化。

世間從來都是苦樂並存的狀態,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所以月圓之時總會讓人覺得珍貴與美好。

月圓的時候,人們總想起家人、家鄉。特別是中國傳統節日八月十五中秋節的時候。「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便是中國人皆知的李白的名篇。我想這是月為人圓的內涵吧。

如果沒有月亮,黑夜來的時候大地上將是黑黑的一片,給世人帶來諸多不便。那時也許人就像被關在黑屋子裡面一樣,伸手不見五指,只看見夜空中的繁星點點。正因為有了月亮,人們在黑夜的時候,才看的清。我想這應該是月為人明的內涵吧 ——月亮就像一盞指路燈,黑暗中給人以光明。

指的是什麼路呢?大家知道,關於月亮中國人首先想起的便是八月十五中秋佳節的圓月——滿月,月亮最圓最滿的時候也是月亮最明亮的時候,那是在外奔波的人們紛紛回家團圓共享天倫之樂的時刻。也就是說「圓滿」之時便是回家團圓的時刻。什麼才是圓滿呢?圓滿是佛家用語,指的是修煉人得法修煉功成圓滿,即修煉結束修成了。也就是說月亮這盞明燈給人的指引便是尋找佛法修煉圓滿才能回歸天上的家園。天倫之樂的更深一層的內涵便是與天上親人的團聚。

那麼月為人明的內涵就是佛法會在黑暗降臨的時候洪傳,給以人光明。什麼是黑暗降臨的時候呢?也就是宗教中講的人類最後的時候,末法末劫的時候。

佛教中有句話叫: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大概意思是說,佛法或修煉的人自身的場能夠糾正旁人的身體、思想上的不正確狀態。能夠無意中清理周圍人的身體不健康的因素,抑制人的不好的思想。也就是佛法能夠給人帶來美好的狀態。

大家知道中國自古以來便是禮義之邦。這種禮義的教化源於華夏的禮樂文明。這種禮樂文化能夠讓人在世俗的洪流中,保持一定的正念,抑制自身不好的思想念頭與行為,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質,不隨著世俗下走,從而使自己的思想行為合乎人的道德規範。也就是說這種禮樂文化的內涵能夠使人抑制不良的思想行為從而歸正自身。同樣會給人帶來美好的狀態,與佛家講的「佛光普照,禮義圓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佛光普照,禮義圓明」,佛法修煉可以讓人回天。漢語詞彙「禮義」出自《詩經.衛風.氓序》。而作為禮義之邦的華夏禮樂文明中的六代樂舞之首,便是黃帝製作的《雲門大卷》樂舞,即禮樂文化的起點來源於《雲門大卷》。雲門是天門的意思,也有一層人是從天上來的內涵;大卷可以理解為經書經卷,即大法大道。那麼雲門大卷就有這一層內涵,即讓人追尋回歸天門的大法大道。也就是說中華的禮樂文化的出發點是讓人追尋回天的大法大道的,目的同樣是讓人回天的。而這種回天的大法大道或許就是以佛法的形式開傳。

中原作為自古奠定禮樂文化之地,是禮義之邦,這種通天的禮樂文化的鋪墊是否因為佛法要在這裡開傳呢?是否這就是佛教在印度產生流傳至中國後就在印度消失了的原因呢?中國是否就是繼現在佛釋迦牟尼之後的未來佛彌勒誕生之地呢? 現時期的中國是否已有真正的佛法在開傳了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