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和誘惑較勁

破境


【正見網2022年10月23日】

一天,大魚問小魚們:「在一個鉤上掛著一條又肥又長、肉質鮮美的蚯蚓,你們會想什麼辦法吃到它?」小魚們聽了,絞盡腦汁,構想設計最佳方案,既能吃到美味,又不至於丟掉性命。

第一條小魚說:「咬住蚯蚓的一端,使勁猛扯,把它從鉤上撕扯下來。」第二條小魚說:「一點一點地躲避著鉤鉤慢慢蠶食。」第三條小魚說:「猛吞鉤鉤上的美味,而後再快吐鉤鉤。」大魚聽了搖了搖頭,把它們的回答全否定了,意味深長地說:「不要和誘惑較勁,不要總想怎樣得到它,而要遠離誘惑,越遠越好。」

即使自己做的很好了,也要遠離誘惑,否則很容易掉進誘惑的深淵。在修行中也有類似故事,據《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浙江有一個僧人立志修行,很是精進。一天夜裡,一個美艷的女子來到僧人身邊,極盡誘惑。僧人知道是魔,始終不動心。女子技窮,對僧人說:「師父定力這麼高,我實在是該斷絕妄想。但師父如果能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我就會一心皈依。」僧人揣度自己道力足以勝魔,坦然答應。女子得以靠近,最終毀了僧人戒體。僧人懊悔不已,鬱鬱而終。

當今社會誘惑更是多種多樣,比如有些做保健品的免費帶老年人旅遊,各類商家搞活動送些小東西,雖是大眾活動,無可厚非。但對於修煉人而言,如果有意為之,就是動了利益之心。一點小利,猶如魚鉤上蚯蚓,要警覺,對於修煉人而言「動心」的危害實在大。

現在人都喜歡刷手機,公交地鐵裡都是低頭族,因為手機裡的信息更繁多混雜,遊戲、視頻,賭博,小說等等,人是很難抵禦的住這種誘惑的,一旦沾染就很難自拔,最起碼會浪費大量的寶貴時間。有人說我查查有用的東西,但看著看著,就會有大量常人廣告,甚至色情的東西引誘人點擊,所以一定把握度。

其實邪惡因素就是在利用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在消耗人,是有意的設計,所以你只要看就擺脫不了它的陷阱!在誘惑中越陷越深,離道越來越遠,甚至走向危險。所以,站在這個角度上看,這個常人的網站,我覺的,能離多遠就離多遠,離的越遠越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