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留 不客套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2月08日】

有一次在一位同修家裡,我們一起做些事,後來又來了另一位同修,也是有事跟我們講。事情說清楚了後,那位同修沒有走,一下子,我們就沒有話說了,有點尷尬。我後來就想,為什麼要說的話說完了也還不走呢?可能是覺的那樣做有點不好吧。但是,不走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沒有意義。或許只是浪費了彼此的時間吧。

我去一個同修家,我要走的時候,她說再坐一會兒,我以為她有事情要說,就又坐下來,結果沒有。完了我又要走,她又說再坐一會兒,完了我就以為可能還是有什麼事吧,完了還是沒有。我都蒙了。我後來想明白了,她只是客套,太客套了。我知道這是中國人的一個習慣,但是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尤其對修煉人來說。

我們中國人有句話:「禮之用,和為貴」,禮的根本是人們內心的善良,禮的具體行為是人們內心善的外在表現,用禮的要求去行為可以讓自己的行為恰當、得體,從而使人與人的交往達到和諧友善。我們的禮教幾乎被中共邪黨破壞殆盡了,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確定我們怎麼行為才算合適,才算適度,我們不會權衡。而從前輩那裡承傳下來的,有一些在承傳的過程中已經被改變的過了,過猶不及,就像那種客套,太過了。

那我們怎麼做好呢?時代也變了,也不能完全的師從古人了,現在的人又很少有、很少懂得禮,想學都不太容易吧。但是禮的根本是不會改變的。所以我想,從禮的根本上去考慮,多為人著想,也許會做的好一些。象我上面說的那兩件事,不耽誤對方的時間,事情說完了就直接走,我想是比較好一些吧。作為主人而言,也不必有那樣過多的客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