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被大內收藏的真龍遺骸(附麒麟一則)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1月12日】

清朝順治、康熙年間有一位大臣,名叫宋犖(luò)(公元1634-1713年),字「牧仲」,號「漫堂」、「西陂」 、「綿津山人」 ,晚號「西陂老人」、「西陂放鴨翁」 。他在少年時就是順治皇帝的侍衛,順治十分欣賞他的勇猛。康熙時期他更是以皇帝侍衛之職出任地方官員,康熙三次南巡,皆由他負責接待。宋犖為官正直,被康熙譽為「清廉為天下巡撫第一」。

宋犖曾說過一件奇事,他在順治二年(公元1645年),曾親眼見到皇家大內所收藏的真龍遺骸:只見真龍遺骸全身呈盤屈狀,被放在一個特製的匣子裡,爪生五趾,可頭上只有一隻角(也許是遺骸不完整),龍身上的鱗甲堅硬如鐵,從龍頭到龍尾經測量有一丈多長。

此外,宋犖還說過另一件奇事。明朝正德時期(公元1506-1521年),河南出現了神獸麒麟,死後其遺骸收藏在鄴郡庫中。後來萊陽某人在當地作郡守時,利用職務之便將麒麟遺骸的一截肢體割取下來,作為私人藏品。宋犖的一位遠房親戚親眼見過,據其描述:麒麟的鱗片呈方形,黃色,光潤如同打了蠟一樣,細看其鱗片周圍有五彩光芒環繞,如同月暈一樣,這都是過去傳說中沒有講過的。

這兩件奇事,一件是宋犖親眼所見,另一件為他聽遠房親戚轉述。考慮其皇家侍衛的身份,可能真的有機緣見到一般人見不到的皇家寶物,特別是第一件奇事,其真實性應該可以保證。這也說明龍、麒麟等生命應該是真實存在的,宇宙天地之大,有太多科學發現不了、解釋不了的東西。一味的迷信科學,最後只會使自己變成井底之蛙。

資料:宋犖著《筠廊偶筆》、 (民國)小橫香室主人 校注《清朝野史大觀》

原文:大內真龍。 宋中丞牧仲(犖)說順治二年,在京師見大內所藏真龍,全身盤屈,貯筴中,一角五爪,鱗甲如鐵,長丈余。

原文:明正德時,河南產麒麟,貯鄴郡庫中。萊陽某公為郡守,割取麟之一臂藏於家,余宗玉叔兄琬親見之:方鱗黃色光潤如蠟珀,鱗四周五彩環繞如月華狀,為從來傳說所未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