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有「訣竅」,思維要「開竅」 (七):給文字戴上王冠——金句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5月10日】

六.給文字戴上王冠——金句

我們開頭提到邪黨所謂「串門就是互相殘殺,聚會就是自尋短見」等暴力式警句,傳播很廣的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原因,它還藉助了金句的句型結構。當然,「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本身就是詩歌體,就更是警句金句的結構了。一正一反,對人起著正邪兩種作用。

金句是專業化的標誌,值得我們特別重視

有作家總結說,作者是否專業,就在於你能不能寫出金句,「金句」是幾乎所有名著、名人的「標配」。

有人把金句比喻為「給文字戴上王冠」,也有人把它比喻為「萬綠叢中一點紅」,還有人形像的說「金句,如同毛血旺的澆油,所有的精華都凝練在這裡。」從實用性來看,凡是網際網路上閱讀量高的作品,幾乎都是帶有金句的,甚至不是一句。金句,給好作品增添了黃金的氣質。

金句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文章開頭的金句往往產生強烈的帶入感和懸念,中間的金句能在段落間起到承轉的「導航」作用,結尾的金句往往給人深刻的啟發,切中痛點,產生共鳴。

在社交媒體的時代,傳播的主要途徑是粉絲和朋友的轉發。而有意願轉發你作品的人,都想附上自己的話,顯示自己的品位和價值觀。但是,很多人未必當時就能落筆成文,所以,作品中的金句往往就會成為他的首選。有的作者抓住了這個特點,把文章中的金句加重體字,給讀者以提示,甚至在一篇文章中,努力寫下多個金句,讓讀者根據自己的喜好有多種選擇,這也是所謂「爆款文」的一大秘籍。

金句,有套路

有同修會問:金句一般都言簡意賅、高度濃縮,語氣也是「自信滿滿」,甚至不容置疑,給人一種「高大上」的高度感,我們能行嗎?

其實,寫好金句,滿足兩個條件就可以,一是有意願寫好,二是按照套路。總結起來就是:套路+練習。

金句,只是把你的觀點,用一個句式給它鑲嵌起來,「毛坯房」瞬變「精品屋」。

下面,我們就舉例說明一些類型(套路)。

重新定義型

「串門就是互相殘殺,聚會就是自尋短見」就是一個典型的重新定義型的句子結構。

先舉一個常人的例子,然後,我們模擬推演一兩例,例子的水平都有限,主要是為了啟發一些同修的思路。

原句:所謂管理的本質,就是激發人的善意。
模擬:中共的所謂愛國,就是愛「共產中國」,所謂「共產中國」,就是「黨,共我們中國人的產」。
原句:人生如果錯了方向,停止就是進步(廣告語)
模擬:如果暴力機器追殺善良人,停止就是進步(對惡警勸善)
原句:別讓TA閒著,就是最好的歸宿(二手網廣告語)
模擬:不相信中共說的每個字,包括偏旁部首,是智慧的開始。
原句:哈耶克說:「在專制社會,不是不勞者不得食,而是不服從者不得食」。比如,先抹黑他,再切斷他的經濟來源、封鎖他的人際交往、降低他的社會聲望、逐步把他邊緣化。

小議:此類句型是揭示一個道理,啟發一種思路。其中,有一種強勢的輸出、感染對方的強大氣場。以上運用了「就是」「是」「不是,而是」句型的例子。

因果推演

原句:因為有了因為,所以有了所以。
模擬:因為有了迫害,所以才有反迫害。(破除邪黨「法輪功攻擊邪黨、參與政治」的歪理)

排除型

原句:除了汗水,什麼水都不要浪費(廣告語)
模擬:除了停止迫害、讓你們清醒,我沒有任何政治訴求。

善用排比

原句:人生三大遺憾,遇到高手不去切磋,遇到機會不去爭取,遇到良師而不學習
模擬:人生三大不明智:看到外國產品一律抵制,看到新聞聯播一律叫好,看到法輪功資料一律拒絕。
原句:風不懂雲的漂泊,天不懂雨的落魄,你不懂我的選擇。
模擬:草不懂風的自由,樹不懂雲的高遠,你不懂我的選擇(「我堅守信仰」的另一種表達)。

類比

例句:身體進了病毒,還有醫生救你。腦子進了病毒,神仙都救不了你。(諷刺五毛腦殘)
例句:吃葷吃素可以討論,這屬於人與人討論的範疇;吃飯和吃屎則不容討論,這是人與蛆蟲的分野。(諷刺五毛腦殘)

對比反襯

例句: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萬年冰河的心靈,終於湧起春水的漣漪。(萬年冰河,春水漣漪)
沒有藍天的深邃,可以有白雲的飄逸;沒有大海的壯闊,可以有小溪的優雅;沒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綠。

瀑布的美,來源於水位的巨大落差。文字之美,與之同理,巨大落差的事物,也會帶來句子的美感、彰顯內在品位,讓文字充滿能量和感染力。

例句:走出神韻之場,再冷漠的心,再孤獨的心,再麻木的心,都開始變得懷舊,但絕不是遺民的懷舊,如聖徒因為懷舊而身體力行。(「冷漠,孤獨,麻木」對比後面的「懷舊、身體力行」)
例句:他們心冷似鐵,卻被她善的暖爐融化。(「心冷似鐵」對比「融化」)

再感受一些對比反襯的名句:

下面,我們換個角度,通過修改例句,來感受一下對比反襯的作用。

例句:他是火炬。
修改:他是黑夜中的火把。
再修改:萬古長夜裡一盞明燈。

小議:第三個更好,反襯更強。所以,我們可以寫成「他講出的道理象萬古長夜裡的一盞明燈,照亮著人類走過崎嶇的山路。」

例句:我支持你們法輪功。
修改:他不支持,我支持你們法輪功。
再修改:全世界的壞人都不支持,我也支持你們法輪功。

模仿名句(仿句)

原句:美,在於發現。
仿句:神韻的美,不需要發現,因為她就是美本身。

重複關鍵詞

關鍵詞重複出現,這裡只舉幾個句型,以便開拓思路。

AB+AC句型

原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模擬:不在乎你曾經的態度,只在乎你未來的美好。(勸善)
原句:哪兒有生活,哪兒就有希望。
模擬:哪兒有中共,哪兒就有謊言。
模擬:哪兒有法輪功弟子,哪兒就有人講真相。
例句:科學的反面不是宗教,科學的反面是盲從。
模擬: 「參政議政」的反面不是遠離政治,參政議政的反面是「參與政治」(諷刺中共的邪惡邏輯)

AB+BC句型

例句: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例句:別動不動就說把一切交給時間,時間才懶得收拾你的爛攤子。
例句:別把央視宣傳當新聞,新聞才懶得給你背鍋!因為新聞是呈現真實,央視宣傳是忽悠鼓譟。

AC+BC句型

例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例句:人總是願意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
例句:我走過最長的路,就是我媽的套路。(母愛)
例句:50年的人生路,我一直沒有走出中共的套路。(揭露)

AB+BA句型  

迴轉反覆句型,上一節有探討了,此處略。

以上只是提供一個參考思路,最靠譜的創作方法還是在平時積累,多閱讀,多總結,多練習。修煉人的「靈感」來自良好的修煉狀態和平時的知識積澱,否則,即使靈感來了,也會被你判死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