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圓地方」是中國古代的宇宙觀

【正見新聞網2023年07月01日】

「天圓地方」屬於中國古代宇宙觀中的「蓋天說」的內容。中國古代宇宙觀主要由三種:蓋天說、渾天說、宣夜說

渾天說:主張大地是個球形,外裹著一個球形的天穹,地球浮於天表內的水上。渾天說始於戰國時期,最早的渾天說認為天球裡盛滿水,地球浮在水面,半邊天在地上,半邊天在地下,日月星辰浮在天殼上,隨天周日旋轉。漢代天文學家張衡在《渾天儀圖注》中說:「渾天如雞子,天體圓如彈丸,地如雞中黃,孤居於內,天大而地小。天表裡有水,天之包地,猶殼之裹黃。天地各乘氣而立, 載水而浮。」

宣夜說:主張「日月眾星,自然浮生於虛空之中,其行其止,皆須氣焉」,創造了天體漂浮於氣體中的理論,並且在它的進一步發展中認為連天體自身、包括遙遠的恆星和銀河都是由氣體組成。

蓋天說:出現於殷末周初。主要論點是:天在上,地在下,天為一個半球形的大罩子。南北朝時期民歌《敕勒歌》中「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兩句就是對蓋天說的形像化說明。蓋天說一共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天圓地方」說。《晉書·天文志》說:「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局。」 第二種蓋天說將方形大地改為拱表大地,在《晉書·天文志》中說「天象蓋笠,地法覆舟。」這時已經有了拱形大地的設想,為以後球形大地的認識奠定了基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