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修,去除妒嫉與爭鬥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4年08月01日】

2年前,從外州移居到丹佛,雖然丹佛曾經是我得法並居住過的地方。但是重新回到這裡,修煉的環境卻很陌生。可以說是熟悉的臉,陌生的人。

由於是從外州來的,似乎一眼就看到了這裡很多洪法工作的不足。便向這裡的輔導員反映。但是他不以為然,於是自然心中不快,便產生了一個心結。在緊接著的一些洪法活動中,發現自己又與當地的一位協調人有一些意見分歧。不僅如此,她還總是讓我感覺是在命令我,真令我難受。還不只這些,她的許多工作方式,處理問題的辦法,以至她個人生活方面都讓我看不慣。

但是修煉就得修自己,在學法中,我看到了這些苦惱的根源。在常人中,她也許真的沒有我能幹,可這與修煉與洪法又有何關係。「有一天,不能幹的這個人卻被提了當幹部,沒提他,而且還當了他的領導。他那心裡就不平衡了……」(《轉法輪》)看來自己有妒嫉她的心。悟到後,我決心盡力去抑制這種心,消去它。

可是,沒過多久,卻發現周圍幾乎所有能接觸到的同修都多多少少的抱怨她這裡或是那裡的不是之處。我一方面盡力去抑制自己的執著,一方面也與同修說修煉要看自己,時不時的還幫她開脫。但是,同修們所說的那些事卻留在了腦子裡,同時也使自己向內修的意念衰減下來。有一次與輔導員交流時,我把自己對那位協調人的想法, 和對當地洪法活動的看法又提了一下,輔導員還是不以為然的態度,於是我開始舉例說明,據理力爭,把其他人的想法都說了出來。在舉例說明的過程中,輔導員也時不時的在表明,他認為協調人的大部分做法沒有錯。並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得修自己,找找自己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雖然覺得不公,覺得輔導員偏心眼。但我也無話可說。要修煉就看自己,怎麼說這句話總是不錯的。

正當我打算靜下心來,再一次好好找找自己的時候。從外州來了一位回丹佛探親的學員。閒聊中,我與她談及此事。她也非常認同我,並舉了些外州的具體實例。並覺得輔導員處理事情不公正,對很多事情有嚴重責任。說她要與輔導員談談。但還沒等談,她就辦完事匆匆忙忙的走了。

這一系列所發生的事,一次次的動搖著我向內修的心。 真是:「意不堅
關似山 咋出凡」。一日,在學法中,讀到:「什麼佛,什麼道,什麼神,什麼魔,都別想動了我的心,這樣一定會成功有望的。」頓覺有一種震動。才悟到自己是被干擾了。怎麼會有的干擾?那裡有漏?想起同修們所說的抱怨協調人的那些事,仔細想來,每一件都是我的一種執著,雖然看上去是同修與她的矛盾。看自己還真是不容易,看別人總是容易的。難怪師父總是告訴我們,「……我告訴過你們,除了兩個發生矛盾的人要找自己的原因,第三者都要想想自己,為什麼叫你看到?」

找到執著,我一下也感覺輕鬆了。重新堅定正念,加強向內修的心。

後來,我們又有不少次一起配合做大法事的機會,每次我都盡我最大的能力去配合她做好。儘管還總有一種東西想要阻止我,不斷的有念頭在我思想裡翻江搗海。例如:「這個主意有啥好的,那麼做才最好……等等」,有時還忍不住與她爭幾句。但我很快能意識到那種東西而停止爭執。

有一次,半夜過後,快1點的時候,她給我來了個電話。說急需幫忙一個大法的項目。我說好,明天就幫你弄。她說不行,明天一早就要了。如果是別人,我一定想法給推到明天。因為一早我有一個很重要的VIP的約會。但是在我與她的矛盾尚未徹底解決之前,和她在一起就是修煉的機會。把握住這種機會也能增強自己修煉的信心。趕快去掉執著最要緊。我決定幫她連夜趕做。一直趕到早上5點才算弄完。其間也為一些小東西爭論了幾次。每次我都覺得自己的建議更好些,但最終都放棄了。自己也很滿意,感覺心性守的不錯。

睡了一小時,起床打坐。打坐中又翻起半夜與她對話的情景,象放電影一樣。她規定我一定用XXX顏色畫。我心裡說,不懂畫畫的人指揮畫畫的人,你懂些啥?我總比你懂得多些吧。我試圖給一些建議,可她不想改主意。我基本上還是按她的要求做了。 把她要的顏色作為基色,然後調成最和諧的色彩。原則上講,那已經不是她要的顏色了。可她看後卻非常滿意。我心裡說,還是我的主意好吧!

打坐中我正想得很得意,感覺自己事情做得也好,心性守得也好,那點都比她好…… 突然,煉功音樂把我拉回來。我感覺有點不對勁,為什麼心不靜?我在想什麼呀? 我為什麼處處都要想比別人高一籌,那不是與人爭高低嗎?那不是爭鬥之心引起的妒嫉心嗎?正念一出,打坐中一下就靜下來了。

以前認為洪法工作的不足是她的責任。現在看來也還是爭鬥心作怪,去了這爭鬥心,再看本地洪法與講真象工作,做得也挺好的,有好多方面值得我學習的。如果總是把自己在別州洪法工作的突出優點與這裡的缺陷比,就像一個人老拿自己的長處與別人的短處比,那永遠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足之處。

師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如果在極其微觀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個執著的東西形成的物質是什麼?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崗岩一樣的頑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動不了它了。」

挖掉這坐大山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看問題的方式也改變了。在修煉中與任何人發生爭執的時候,除能夠做到向內找外,還要能夠做到冷靜的從他人角度,以至更全方面的角度思考問題。最大的變化是看待周圍同修的方式,我能看到他們更多的是優點而不再是不足。無論誰為證實大法做了什麼貢獻,我都為他高興,就像為我自己高興一樣,而不是象過去那樣為之爭鬥妒嫉。

最後,讓我們以師父的詩《無阻》與各位同修共勉:

修煉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萬事無執著
腳下路自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