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醫生證實大法之路

陳國峰(台灣)


【正見網2004年08月16日】

我在99年10月喜得大法,從此揮別渾渾噩噩的常人生活,走上修煉法輪大法的金光大道。師父在《2002年華盛頓DC法會上的講法》中提到:「每一個大法弟子都在走自己的路,每一個大法弟子都要有機會走自己的路」。回首這些年證實大法,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說起:

一.運用常人工作便利條件,積極參與海外正法活動

我是一位開業的牙科醫生,在常人中這是一項專業技能,也給我講清真象帶來許多方便。比如我常常有機會受邀去各級學校、公家機關、企業公司、有線電視台等地演講,多數從生命教育或身心健康談起,再智慧的切入大法洪傳與迫害真象。起初純粹用口頭表達,之後學會配合用電腦動畫及影片播放,效果更為生動、良好。

另外,我在診所內外擺放張貼了大法材料與海報圖片,許多病人來看牙候診之際詢問法輪功,就是我講真象的好機會。例如縣政府教育局長是我的老病人,有一次我利用看診後向他講真象,改變了他原本對大法的誤解。門診的空檔,我還可以寫郵寄材料,或用電腦轉發大法訊息給當地同修,不浪費寶貴時間。就像《轉法輪》中提到的「他給人拔牙不是目地,賣他的藥水是目地。」我體會到自己當一名牙醫不是目地,運用這項便利條件去證實大法、講清真象才是我從事醫療工作的真正目地。

我的常人工作採用預約制度,可以自由安排休診時間,所以不必像許多上班族須要請假才能參加大法活動。事實上,參加這些活動本身就是修煉提高,因為從動念要報名,到順利成行或帶小組、帶整團,與同修的相處接觸就是找自己不足和差距的機會。行程選擇、食宿安排等活動細節,都會不經意的觸及自己的私心與執著,例如:初期我常以自己的診所不宜休診一星期以上為藉口,而選擇參加較短天數的活動。前年去俄羅斯、冰島近距離發正念時促成我一次很大的突破,當時我想到師父在《致北歐法會全體學員》經文中提到的:「……只要對大法有利,都要主動去做、主動去干。」,那一次我參加了全程十七天的所有活動。

此後,我儘量學會放下自我,以大法的需要為需要。隨著正法進程的推移,許多活動需要各國學員協同配合,我就經常運用工作上的便利條件出國洪法,足跡遠至歐亞美澳各大洲,廣泛參與了各地集體煉功、法會、遊行、旅遊景點講真象等正法活動。我也謹記師父所教導的:在常人社會中應該把工作做好,在哪裡都要做一個好人。所以在參加活動前後,我都會利用休診的時間加班,將門診病人安排好,使他們就醫看診不造成影響。從整個過程中能否體現出正念正行,可以檢驗自己的修煉狀態,但參加了這些活動使我真正體會到大法弟子是一個整體:每個弟子就像一個粒子;單一粒子的有漏不純,會削弱了整體力量;唯有所有粒子高度純淨,才能造就整體上金剛不破。

二.運用多種渠道講清真象,從協調配合工作中成長

這幾年我陸續學會了許多講清真象的方法,像論壇、自動傳真、群發電子郵件、群發訊息等,也編寫或修改文章在大法網站刊登,甚至客串播報電台、電視台節目錄製。用這些方法講真象的目地都是在救度眾生,但過程中卻經常暴露出自己的常人心:比如稍微做得好或順利些,就冒出了歡喜心、顯示心;出現困難或挫折就萌生避而遠之的想法;與同修起矛盾衝突時,總是先責怪對方。

有一次急著修改一篇訪問稿,我大幅改動了許多內容卻兩次不聽原作者的意見,完成後也沒再徵詢她的建議補充。過了幾個月,我才從另一位同修那兒知道她對我很不諒解,甚至因此長時間不來參加我們的讀書會。師父《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中說:「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個問題:你們在證實法,不是在證實自己。大法弟子的責任是證實法。證實法也是修煉,修煉中就是要去掉自己對自我的執著,不能夠反而助長這種有意無意在證實自己的問題」。

幹事心、攀比心使我將神聖的大法工作變成了常人式的例行公事,挑肥揀瘦、計較得失,沒有從中提高自己,忽視了修煉的根本內涵。這些年雖然教訓很深刻,我卻經常重蹈覆轍。

從幾年前負責一個讀書會開始,我陸續承接的聯繫人工作愈來愈多,原本只是個地區協調人,規劃活動事宜與轉發訊息、材料等,而後開始擔任一些具體項目的聯絡人,溝通協調、開會討論的事情就多起來了。當然,透過這些討論大家集思廣益、貢獻心力,能夠完善方案、強化內容。但是,我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堅持己見、自以為是,總覺得自己的看法高明,別人的意見微不足道,結果自己的執著造成了大法的損失。不只沒做到「寬容大度」,連「理解別人」都談不上,而且擺出一副不容挑戰的權威架勢,完全混同於常人了。如果事後證實自己的辦法管用,還會沾沾自喜,更加重加深此一執著。

協調工作做久了,還產生了一種「在學員之上」的好勝心,凡事爭先恐後,不願傾聽意見。所謂知錯能改,除了照師父說的把自己擺在學員之中,我還悟到:讓我做這些聯繫協調工作,就是因為我自私心理太重,正應該藉著多為別人服務的機會去掉這一執著,「大法沒有名、沒有利、沒有官當,就是修煉」。

接下來,我想談談最近自己的一些不良狀態。雖然自己沒做好,也能叫別人做好,監往知來,盼望對同修和整體有幫助:

一.個人修煉學法不紮實,求安逸之心忽視煉功

修煉初期應該修去名利情的「基本功」仍不紮實,造成在關鍵時刻干擾正法大事,比如因為執著親情,做事便不夠公正;對於常人需求,沒有用正念對待;好大喜功的幹事心讓工作不重實質、流於形式。追本溯源,還是沒有重視學法。集體學法也好,個人每日排進度也好,常常都摻雜了想探索內涵的有求之心。

前一段時間學法遇到了瓶頸,每日忙著許多大法工作,就是提不起勁學法。向內找後我發現不能靜心學法的原因是:生起了自滿的心,認為書都已經看得很熟了,甚至師父所講的哪一段話在哪一頁都已背起來,覺得看不到更高更深的內涵了,推究起來是先前抱著期盼追求的不正確態度學法。後來我調整心態:每次學法都重新歸零,當做像第一次翻開書本那般鮮活,如師父親臨面前恭敬的學法,從此以後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師父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中說:「你們的正念,你們所做的一切,都從法中來,所以大家再忙也不要忽視學法。」我下定決心今後即使講清真象等大法工作再忙,也不能降低對靜心學法的要求。
 
我經常安慰自己不去煉功的藉口,就是前一天講真象忙太晚了,久而久之,清晨不去煉功點成為常態。其實,這是用大法掩蓋自己的求安逸之心。每天忙忙活活,好像很積極主動,但因為疏於煉功學法,白天精神狀態大不如前,一到晚上頻頻打瞌睡。光講真象不煉功,就像《轉法輪》中提到的「光幹活,不吃飯。那能行嗎?」這種表面上勇於做事,卻脫離修煉本質的狀態,就像失去方向的陀螺亂轉,還不如一個運轉規律的小齒輪啊!

有一次在讀書會時聽到一位同修提到,他們煉功點上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在親生兒子剛過世正忙著處理喪事那幾天,仍然堅持每天出來煉功。我聽了很慚愧,感到和這位同修差距這麼大 : 這其中不只體現了對師父的堅信不移、對親情的斷然割捨,也充分表現出對自我的嚴格要求及對大法的負責態度。

二.不能正確對待病業問題,沒從正法全局衡量事情

幾年來我幾乎沒有病業方面的困擾,對於同修的病業問題,總是能從法理上侃侃而談,沒有見到為他人著想的慈悲,卻隱然有隔岸觀火的冷漠。幾個月前我的脖子突然僵硬不能動,像個木頭人一樣,躺在床上兩天不能下地,稍微一動痛徹心肺。起初還用熱敷這種人為的辦法,想暫時舒服些。等意識到不該中斷學法煉功時,也是抱著有求之心而為。即使後來察覺是邪惡干擾,仍然帶著爭鬥心、怕心發正念,當然這個關過的不好。其實, 師父在《去掉最後的執著 》經文中早就告訴我們:「在過去一年中,學員自身的業力、對法的認識不足、在難中還有放不下的執著,在痛苦的過關中不能用正念對待等等,都是被邪惡加重迫害的主要原因,也是邪惡真正破壞法的根本藉口。」

即使漸漸能採納他人意見,在溝通配合順暢下,我仍有不足之處,許多時侯都是貪圖速效、短視近利,沒有從宏觀整體去考量,偏執的側重某一局部、見樹不見林,沒有做到「全面」講清真象。比如,我經常過度的強調某一個工作重要,忽視其他周邊的彼此配合,不自覺的將地區劃分為國內國外、北美台灣等;將整體工作切割成許多細小項目,再將項目區分為一線、二線,私自衡量孰輕孰重。

有一次我打坐時,忽然悟到「開門見山」這句話有一個全新的涵義:大法「開」啟了我們的心「門」,使我們「見」到自己執著的那座「山」。我想只有多學法才能更快的放下自我,擺脫本位主義,擺正基點以正法全局為思考依歸。

以上談這些不足有漏之處,是希望同修們引以為戒,更好的形成一個圓容不破的整體。現在每過去一天,離法正人間就接近一天,但能助師正法的日子也就減少一天。時間的緊迫應該使我們更加精進不懈怠,而不是失去理智冷靜而盲目妄為。亡羊補牢,猶未晚也,讓我們更加珍惜這萬古機緣,時時、處處、念念以大法為重。

最後,容我恭讀師父《2003年大紐約地區法會上的講法》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

「我希望每個大法弟子不要把形式看得太重,你自己的修煉、你自己的提高,你在邪惡中證實法、救度眾生,你堅定的走好你自己應該走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