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災異發生時 先秦君王如此消除

文:劉曉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12月24日】

正見廣播(音頻):災異發生時 先秦君王如此消除

文:劉曉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近十幾年來,中國大陸各種災禍是層出不窮,而且頻率越來越高。無不昭示著上天的憤怒和警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中國古人講「天人合一」。

《易經》有言「天垂像,見凶吉」,西漢的董仲舒在他的「天人感應」學中也認為,天人相類相通,天的賞罰是依據人類行為好壞而施。上天分別用符瑞和災異對統治者顯示讚賞和譴責,用以指導人世間的活動。他還特彆強調災異的警懼作用,認為自然界的災害變異,是為政者的錯誤所導致。

那麼,當災禍發生時,帝王們是如何應對的呢?今天我們就說說先秦三位君王的辦法。

商湯修德去災異

商朝的建立者是成湯。他的祖先契因為幫助大禹治水有功,後被封在商地,賜姓「子」。契在商地為百姓做了許多好事,因此老百姓們生活安定。到成湯繼位時,他不僅敬順天命,祭祀鬼神,而且能任用伊尹等賢臣。

成湯為人十分賢德。成語「網開一面」就和他有關。故事說的是一天他外出打獵,看見郊野四面張著羅網,張網的人祈禱說:「願從四面四方來的禽獸,都進入我的羅網中吧!」成湯聽了後說道:「你這樣做的話,就把禽獸全打光了!」

於是他下令把羅網撤去三面,讓張網的人祈禱說:「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不從命的,就進我的羅網吧。」諸侯聽到這件事,都說:「湯的仁德真是到了極致,連禽獸都能受到他的恩惠。」當時就有三十六國歸服了他。

後來,成湯在伊尹的輔佐下,打敗了夏朝的軍隊。夏朝滅亡,商朝順天應命建立。成湯又被稱為「商湯」。他在成為天子後,告誡諸侯要敬畏上天、修行德政、為民謀利。

一天,商王宮廷中突然長出了一棵奇異的穀子,黃昏時萌芽,到了次日天亮時已經長到有兩手合圍那麼粗了。臣子們都認為是不祥之兆,因此請求占卜穀子出現的原因。

商湯令負責占卜的臣子退下,並對其他重臣說:「我聽說,吉祥之物的出現是福氣將至的先兆,但遇到這樣的吉兆卻行不善之事,福氣也就不會降臨了。怪異之事的出現是災禍將至的先兆,但遇到這樣的凶兆而行善事,災禍就不會降臨了。」

於是,商湯更加注重修德。他每天早早的上朝,很晚退朝,勤勤懇懇的處理朝政;他還親自看望生病之人,弔唁死者,傾聽百姓的聲音,務求安撫百姓。

商湯這樣做了僅僅三天,宮廷中那棵奇異的穀子就不見了。所以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是聖人才能認識的道理啊。

周文王重德行善避免災禍

商朝滅亡後,周武王建立了周朝,他封父親「西伯侯」姬昌為文王。「西伯侯」姬昌是西部諸侯之長。他在位時,繼承先祖的德政,一心一意施行仁義,敬重老人,慈愛晚輩,禮賢下士。有時到了中午都顧不上吃飯而來接待賢士,許多士人因此都來歸附他。比如名士伯夷、叔齊,聽說西伯非常敬重老人,都投奔了他。

西伯建立周國稱王后的第八年六月,他突然生起了病。在他臥病在床五天後,發生了地震,地震範圍東西南北都不出國都四郊。百官請求說:「我們聽說地動是因為君主的緣故。如今大王您生病臥床五天而發生地震,且範圍不出國都四郊,這讓我們非常驚恐,恐怕是不祥之兆。」因此,百官們紛紛請求文王將災禍移走。

文王於是問百官要如何移走,有大臣說:「可以興事動眾,加固國都的城牆,這樣大概可以避免災禍。」文王:「不能這麼做。上天顯現怪異是為了懲罰有罪之人,一定是因為我有罪,所以上天才降下災禍來懲罰我。如今再勞煩百姓,加固城牆,這是加重我的罪過啊。我應該通過重德行善來免除災禍。」

隨即,文王下令嚴格控制禮儀、官俸開支和皮革製品的使用,用結餘的費用與諸侯友好交往;整飭辭令,準備幣帛,用來禮賢下士;頒布爵位等級以及相應的田地,以賞賜有功之人。

文王這樣做了沒多久,他的病就好了,地震也沒有再發生。這表明文王通過重德行善來避免災禍的做法,得到了上天的認可。

此後,文王又在位43年。周文王立國51年才去世,這完全是因為他避免災禍的方法得當。他以德澤國,以仁化民,舉國上下一派君子之風,讓後世十分感佩。孔子曾稱周文王為「三代之英」,還感慨道:「鬱鬱乎文哉,吾從周!」孟子稱文王這樣的聖人,五百年才出生一位。所以,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何歷代以復周禮為己任的人數不勝數了。

宋景公三言 熒惑退避三舍

春秋末期的宋景公是宋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政治影響較大的一位國君。他發奮圖強,對內實施仁政,留下了「熒惑守心」的典故,對外結好周邊國家。

公元前 488 年,曹國叛晉攻宋,第二年,宋景公一舉滅掉曹國,並占領其土地,宋國國力漸強。

公元前480年,出現了熒惑守心的天象,就是火星出現在心宿的位置上。古代「熒惑」是指火星,由於火星熒熒似火,行蹤捉摸不定,因此得名。這被認為是大凶的兆頭。宋景公很害怕,就召來太史兼司星官子韋,詢問這種天象有何寓意。

子韋告訴景公:「火星代表上天的懲罰,心宿是宋國的分野;災禍將應驗在國君身上,但可以將災禍轉移到宰相身上。」這裡的分野,意思是與星次相對應的地域。宋景公說:「宰相是與我一起治理國家的人,將災禍轉嫁給他,不吉利。」

子韋:「那可以將災禍轉移到百姓身上。」景公:「百姓死了,寡人將給誰當國君呢?與其這樣,寡人寧可一人去死。」

子韋:「還可以將災禍轉移到農業收成上。」景公:「農業收成受到損害,老百姓就會發生饑荒,發生饑荒就會被餓死。身為國君,卻殺害自己的百姓而求自己活命,那誰還把我視為國君呢?既然這是寡人的命數,你就不要再說什麼了。」

聽罷景公之言,子韋馬上離開自己站立的地方,向北方、也就是天帝所在的方向拜了兩拜,然後對景公說:「臣下恭賀大王!天雖居於高處卻可以聽到地上的一切。大王您剛才說的三句話,符合最高的道德,上天必定獎賞您。今天晚上火星將後退三舍,您也可以延壽二十一年。」

景公疑惑的問子韋是怎麼知道的,子韋答道:「您有三句美善之言,所以必得三次獎賞,因此火星一定後退三舍,後退一舍要經過七顆星,一顆星代表一年,三七二十一,所以臣說您可以延壽二十一年。臣請求守候在宮殿外觀察火星。如果火星不後退,臣甘願一死。」景公同意了。

當天晚上,火星果然後退三舍。古代一宿為一舍,三舍指三座星宿的位置。

顯然,三位先秦君王面對災禍時可以快速消除,都是選擇從自身找原因,看看自己哪裡不符合上天的標準,並更加努力的重德行善。上天看到了他們符合了標準,就將災禍撤走。

不僅先秦帝王如此,秦之後的歷朝歷代有不少皇帝對於來自上天的警告都不敢怠慢,除了反躬自省,還要下罪己詔。這種傳統一直延續到清朝,也反映了古代統治者敬畏天道,為政求德的傳統。

前車之鑑在告訴當下的統治者:如果統治者能夠接受上天的警示,改善治政,就會感應上天,改變命運,否則必將亡國失政。而那些不聽來自上天警示而自取滅亡的實例,中國歷史上也並不缺乏,比如夏桀、商紂王、漢順帝等。

參考資料:《呂氏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