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遭三十年一遇大暴雨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8月25日】

綜合中國新聞的消息, 八月二十三日凌晨上海城上空閃電頻頻,驚雷炸響,頃刻間,大暴雨從天而降。這場暴雨雨量大、範圍集中,在短短的幾個小時之內,上海立刻變成了汪洋一片,致使中心城區五十多條馬路大面積積水,七百多戶民眾家中進水,積水最深處有六十公分,像是比較低洼的地方,許多車子就直接泡在水裡, 成為上海市今年入汛以來最大一場暴雨。

據報導,上海二十二日就下兩場暴雨,二十三日凌晨持續大暴雨,雨量最集中的地方一小時達八十三毫米,超過三十年一遇的降雨頻率。中心城區雨量最大的是普陀區,達一百三十二毫米,達到大暴雨程度。

這是繼7月12日上海遭遇的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後又一個大暴雨。當時天空短時間內天昏地暗,狂風即起。雷雨大風共造成 7 人死亡,20 多人受傷,部分地區房屋倒塌。

幾乎是同一天,8月23日晚至24日晨,一場暴雨襲擊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並引發嚴重的泥石流、山體滑坡、洪水災害。據報導,此次災害已造成10人死亡、7人失蹤、4人受傷。德昌縣8個鄉鎮受災,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是茨達鄉和寬裕鄉,兩地的降雨量分別達到170.7毫米和156.2毫米。

今年,中國不少城市和地區頻遭大強暴雨的襲擊。如北京地區在7月10日及7月20日突降狂風暴雨,伴隨著電閃雷鳴。強暴雨使城市不少大街小巷頓成河澤、交通嚴重擁堵、城區陷入混亂。

7月12日正午時分,廣州市區突然天昏地暗,烏雲壓頂,電閃雷鳴,恍如黑夜,傾盆大雨瓢潑而至。一場強雷暴造成市區多處水浸,交通嚴重堵塞。

7月17日晚至19日上午,一場特大暴雨襲擊江城武漢。瓢潑大雨在天空編織成一張偌大的雨幕,地面濺起的水花形成了一層薄霧,市區的能見度不足三十米,部分路段積水嚴重。

今年,中國天氣反常。一陣持續高溫;一陣暴雨傾盆;乾旱洪澇;龍捲風,泥石流,水荒。老百姓說,不正常,不正常,這天氣太不正常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