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人知畏己知 心法才是道德尺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3月26日】

在俗語中有「頭頂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說法。別人看到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前半句被人們常說,後半句其實是來自清朝詩人葉存仁的《無題》。全文共二十八字「明月清風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

「明月清風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詩人的清廉其實同朝為官的同僚是知道的。於是送了詩人一葉扁舟。而且為了照顧詩人的感受,還特別在「明月清風夜半時」,因為這樣的話別人就不會知道。可見大家還是比較了解的。其實官員送同僚禮物也不犯什麼錯,正常的往來嘛。

「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詩人拒絕了同僚的相贈,一句「感君情重還君贈」,情收下,禮物歸還。大概這個時候,同僚一定是用了一些勸慰的話,比如什麼「黑燈瞎火的,別人也不知道」、「只是一件小禮物」如此等等。才有了詩人的最後這句「不畏人知畏己知」。詩人害怕的不是別人知道,而是自己知道。因為別人知道了,毀的是名聲。而自己知道了毀的就是良知。在修煉界都明白的「心法」。約束自己言行的法。

很多人不去做壞事,不管別人是否知道,因為他們內心有一部心法,自己在約束自己。

修煉人遇到問題都要找自己,其實就是在恢復自己的心法,完善自己。這樣有一天才有機會能夠圓滿,回到自己的天堂。因為天上的神,都是自己用法來衡量自己的。

大法弟子在各行各業都受到青睞,是有原因的。即使錢就放在那裡唾手可得。只要不是自己的,他們絕對不會去拿,他們心中有法,那才是衡量自己的法。

詩人其實是非常了不起的,別人都會用世俗的影響來推脫,詩人卻是在用心法來談事。這也是為法輪大法開傳在鋪墊文化。今天的大法弟子才是真正的做到遇到問題向內找。才是我們人類歷史的真實目的,在等待大法開傳。

今天大法來了,一切謎底揭曉。世人切莫錯過這萬古機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