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交點:The Truth will out ─東窗事發 真象大白

欣然


【正見網2004年10月25日】

在英國十六世紀著名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的作品「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中,曾寫道:「Truth will come to light. Murder cannot be hid long.」,形容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英文的說法還有「Murder will out.」或是「The Murder is out.」

不只在西方有這樣的故事流傳,在中國也有許多這樣的故事,例如:東窗事發、惡跡敗露、紙包不住火等等,都是形容一個人做壞事,雖然經過隱瞞與欺騙,最後還是被大家知道了。

在中國有個很有名的故事,叫「東窗事發」,是奸臣秦檜害死忠臣岳飛的故事,家喻戶曉,流傳至今。

中國宋朝對外兵力積弱已久,北方女真部落逐漸強大,建立國號「金」,不斷侵擾中國邊疆,要求割地,西元1126年,欽宗親赴金國京城求和,卻遭軟禁。翌年,金人攻入中國京城,大肆擄掠,將已退位的徽宗連同皇室大臣、後宮等三千多人,劫擄至北方充當官奴,數十萬百姓被迫遷徙北方為奴。家園殘破,二帝蒙塵,歷史上稱為「靖康之恥」。

隨著宋高宗南遷,宋朝形成偏安局面,史稱「南宋」(A.D.1127~1279)。南宋大將岳飛、韓世忠等精通兵法,知人善任,接連揮兵北上,意欲恢復大宋河山,救出徽、欽二宗;當時,岳家軍在前線勢如破竹。

金人此刻慌了手腳,私下找了南宋宰相秦檜,表示願意以豐厚的賞金交換岳飛。身為南宋宰相的秦檜因此常與妻子王氏在臥室靠東的窗下商量如何陷害岳飛。

後來,秦檜假傳聖旨,將捷報頻傳、渡河北上的岳飛召回,當地百姓知道後,團團圍住岳飛大哭。秦檜發急,一天內連下十二道金牌,岳飛迫於無奈,班師回朝。後果遭秦檜陷害,岳飛遇害於風波亭,其子岳雲亦同日被斬。南宋從此一蹶不振。

秦檜死後,兒子秦熹也突然死去,王氏難過不已,於是在家設醮超度,並請道士伏章到陰間看看秦檜與兒子現在如何了。

伏章先看到秦熹荷著鐵枷、戴著腳鐐,問道:你的父親呢?

秦熹回答:正在陰間裡受審呢。

伏章設法來到陰間,看見秦檜正在受刑,痛苦不堪。他一見到伏章,眼淚撲簌簌的說:「我知道你來找我的目地,請轉告我的太太,就說我和她在東窗下計劃的那件事情已經被揭穿了。」

王氏聽說後,送了許多金錢給伏章,希望化解秦檜的罪業,但因秦檜罪孽過重,無法解除他該受的罪刑。過了不久,王氏也因病去世。

這個故事記載在中國《西湖遊覽志余》,原文:「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

・例句

1 老人講:「紙包不住火」,水門事件經過美國媒體、司法界多年的追查,最後果然真象大白。

2 這兩人老是背地裡幹壞事,總有一天會東窗事發。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9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