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藝術生涯

肖平


【正見網2004年11月13日】

絲瓜小雞

媽媽說小時侯的我很乖、愛美、愛乾淨。那年代只能吃到豬油和醬油拌的稀飯,倒也養得白白胖胖。愛玩毛絨絨的小雞,最愛紙上塗鴉,見到好看的東西就要畫下來。也許是小女孩的同好,最喜歡畫仙女,長大後臨摹了很多白描和敦煌壁畫中的神仙。六歲時,當中學老師的父親常帶我去美術老師家玩。一次看了老師的水墨畫,回家我也畫了一張「絲瓜小雞」,這畫入選了地區的美展。父親看我畫畫方面有天份,書畫同源,於是十歲那年,我又成了著名顏體老書法家沈覲壽的學生的學生,此後書藝大增,15歲獲得全國書法大賽高中組三等獎,福建省的中學生書畫大賽各一等獎。

試驗的犧牲品

十五歲師從福建著名山水花鳥畫家,學了四年傳統山水畫,臨摹了大量古今山水畫作品,後來又在師大藝術系學習素描。也許是命運的捉弄,當年教委不知哪位領導心血來潮,把美術學院錄取名額分配到各地區,由於各地考生水平參差不齊,最後連專業不及格的學生都有被錄取,我總分第三名卻被拒之美院門外,當時美院教授也為我叫屈不已。由於我的「犧牲」,第二年恢復擇優錄取,取消了這個荒唐的試驗。

退一步,海闊天空

帶著對藝術的理想和對老師、好友的眷念,我來到了生活中第二個故鄉:遠離夏威夷的美屬熱帶小島,幻想找到像高更那樣富有藝術氣息的天堂。我在那裡唯一的大學裡學習水彩陶藝、藝術史,並擁有自己的畫室、畫廊。我深深迷著那散發著原始熱帶風情的海島,我傾心描繪那些充滿了純樸的土著人。從裝飾畫到寫實風情畫,我漸漸受到當地政府及藝術界的肯定,98年獲總督頒發的「傑出藝術獎」成為第一位獲此獎的中國人。1999年到2002年舉辦了三次個人畫展,作品被夏威夷銀行、市政府、旅遊局及各界愛好者收藏。分部設在太平洋的VERIZON公司選用我的作品為電話卡封面、掛曆及黃頁封面。5間學校邀請我為客座老師,還被請去藝術節畫肖像、去免稅店畫遊客……成了當地很成功的一個畫家。

修煉法輪功

99年5月始我修煉法輪功。也許是緣份,那天在朋友家吃飯,電視上李老師正在打手印,老師那祥和的神態和優美的動作深深打動了我。我驚呼起來:這不是佛的動作嗎?太美了!這就是我要的。讀完《轉法輪》一書,我覺得太好了,人就應該是那樣的,要是所有的人都來學法輪大法,那該多美好啊!

第一天學功,我就又拉又吐,我知道是師父給我清理身體,也是個考驗。長期的慢性胃炎、嚴重的痛經在煉功後不久都一掃而光。我感覺自己越來越開心,身體越來越棒,畫也越來越瀟洒自如。原本在父母面前耍大小姐脾氣、常常不顧別人感受、自以為是的我,如果不是煉了法輪功,一定覺得自己是個很不錯的人,遇到問題總是認為都是別人的錯。修煉以後學會了向內找,看自己的不足,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在生活中越來越注意為別人著想。過去我的目地是做個好畫家,修煉後知道人活著不是為了這些,還有更美好、更值得追求的東西。我漸漸體會到一種深沉的力量,它讓我真正明白的活著,活得更健康、更踏實。

紅塵中的清流

99年的7.20江xx因嫉妒而對法輪功無理鎮壓。剛剛入門的我當時都摸不著頭腦,為什麼這麼好的功法不讓煉了?認為也許政府不了解情況。我的好友,一對新婚的夫妻因為親身體驗了法輪大法的神奇和美好,買了機票回國去,希望向政府反映真實的情況,沒想到去北京信訪辦報上名字和地址,回廣州一下飛機,兩人就被抓起來了,不由分說關了15天,還因為是從國外回來的,他父母被敲詐了約1萬5千元人民幣。

當時我心裡天天念著他們能平安回來,我很清楚知道,他們和我一樣善良。我也在思考:這個功法到底好不好?要不要煉下去?對他們回國請願的義舉有人說傻,當今社會有幾人可以為了一句真話,如此大善大勇,不顧個人安危!我從信仰真善忍的人身上深深的感受到人世間的這股正氣尤如一股清流,在這濁世紅塵中更顯得純淨。對教導他們的這本書和這位老師我不再懷疑。

美的昇華

近年本應全心投入藝術事業,但不斷傳出的殘酷迫害消息,讓我一次次淚流如注,我無法靜心坐下畫畫。2001年10月我加入了橫跨加拿大的步行營救法輪功學員活動,從溫哥華到卡爾加利,一行人在寒冷的雨雪中背著標語牌,翻山越嶺走了一個月,向沿途各地政府及媒體發出呼籲,為停止這場迫害而努力。

這期間我對藝術和人生有了更多體會,想想敦煌的莫高窟藝術為何為世人景仰,無論從規模或所耗的時間看,都體現了人對神佛境界的無限嚮往。我以前畫中國山水,山水本來就很追求意境,不單單是技法的追求,有一種境界的追求。只有淡化物慾、淨化心靈才能達到很高的境界。過去常被購畫者所左右,只看重外在的美,現在我更著重認識事物內在本質的美,這種美激發人們嚮往美好的天性而產生共鳴。幸福來自捨棄,而不是得到,藝術來自真誠的生活,又高於生活。我的心放下來以後,心態非常平和,人也越來越瀟洒。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心態一改變,我畫的東西跟著就淨化了。修煉後我對美好事物的觀察、感受和藝術理解昇華到一個全新的境界,我又有了藝術創作的新源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