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眼裡的畢卡索



【正見網2001年01月21日】

編者按:中國有句笑話說,畫家們在成名前畫美女,畫的再好也沒人看,成名以後開始畫鬼,因為成名了,就有人捧著說好。可今天的現代派藝術,仔細去看,能看到什麼美好的呢?

畢卡索曾經贈給張大千一幅畫,畫上只見碩大的一張臉,五官不具人形,鬍子劍拔駑張。

「畢卡索怎麼會選中這一幅畫送您呢?」謝家孝問道。

張大千指著他的夫人徐雯波說:「這要問我太太,她還後悔得不得了呢?」

原來,畢卡索曾經捧了五大本畫冊請張大千觀摩,當看到這幅畫時,張大千隻覺得畫得很怪,坐在一旁的徐雯波也不由好奇地問:「這張畫的是啥子呀?」畢卡索說:「畫的是西班牙牧神。」畢卡索以為張太太對這幅畫感興趣,於是問道:「畫得好不好?」徐雯波當然只能說很好很好,很好的結果是畢卡索破例題名送畫。

1962年,張大千收到了畢卡索為他畫的像,有27幅之多。張大千的女秘書林慰君曾問及這些作品:「他把您畫得怎樣,像不像您?」

答:「頭幾張還好,後來越變越難看,越來越怪了。」

問:「您也看過畢卡索的一些不奇怪的畫嗎?」

答;「看過。他年輕時的畫最好,那時的畫真是一點兒也不怪。」

問:「為什麼接下來他改變作風了呢?」

答:「我想是因為他年輕時畫得那麼好,卻賣不出去。那時他很窮,生活很苦。到後來他出名了,於是就故意亂畫,也是表示玩世不恭的意思。」

希望一下這段話能為更多的人所理解。

「......敗壞人類社會的各種現象到處都是,各行業中的什麼現代派藝術,什麼搖滾樂,足球場上的魔性大發等等。貫穿著整個社會方方面面。人心的變壞使觀念都發生了反的變化,好的當成壞的,壞的當成好的,人的觀念都反過來了。強取金錢名利、宣揚鬥爭哲學,黑社會老大登上了大雅之堂。你們說這還是人嗎?

我現在看到那個中學生穿的那個褲子,褲腰帶繫到屁股上,下面的腿上腳上滴裡嘟嚕一大堆像腸子一樣。那個褲腰帶還郎當一塊,那個頭剃得這兒兩邊光光的,上面像個房檐似的。還有的中間只留一行頭髮和鬼一樣,他覺得好看。可是他好不好看哪?仔細品味起來,他沒有任何美的概念。女人穿著黑色的服裝,留著魔性髮式,板著面孔和陰間的鬼一模一樣。就是人的觀念反過來了,由魔作亂人類把陰暗東西當成了美。

我那天講了,妖魔鬼怪的玩具,越丑的、越凶的賣的越快,那漂亮的娃娃誰也不買。人的觀念全都變了。大家想一想它不可怕嗎?......(--《在舊金山講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