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對時間的執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05月01日】

(一)引子

最近有段時間工作上不怎麼順利,生活上也有干擾。雖然想著要正念正行,心裡也有一點潛在的想法:反正這個階段不會持續太久,湊和著熬過就行了。

周末交流時,聽一位同修象發牢騷似的說:「昨天給中國人講真象,今天給議員聯繫,明天還要去為新唐人衛星的信號轉播呼籲。整天忙來忙去的也沒見什麼效果,這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

記得不久前還聽一位同修說,「師父幾年前就已講過『正法已經是在最後的最後在做了』。怎麼到現在也沒見迫害停止?」言談中頗有失望的感覺。

說來說去,很多同修都存在著對時間的執著。

(二)

大法對大法弟子的要求是很高的,那麼我們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是否做到符合大法要求了呢?

在《在美國佛羅裡達法會上的講法》中,師父講到:「……所以每個學員都必須真正的清醒的認識自己的責任,真正的能夠在發正念的時候,靜下心來,真正的起到正念的作用,所以這是極其關鍵的事情,極其重要的事情。那麼如果每個學員都能做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告訴大家,同時發正念,那5分鐘邪惡就在三界之內永遠不再存在了。就這麼重要。可是你們從打發正念到現在已經很長時間了,清除的邪惡確實相當多了,從另外一方面講,因為每個人在修煉中、在提高中、在認識中,對正法中的事情做得好與壞與自己的修煉有著直接關係,與自己提高的層次也有著直接關係,所以師父也不能夠過多的要求大家,我只是告訴大家它的重要性。人想修到什麼程度,人想達到什麼境界,那是個人的事,師父只能告訴你們發正念的重要性。」

師父以最大的慈悲心來救度眾生,並從中讓大法弟子樹立威德。如果每個同修都能達到標準,可能情況早就突破,邪惡盡滅。可是由於我們的精進程度不夠、對法的認識緩慢,所以師父耐心的將時間一拖再拖,從而讓我們提高自身的同時、我們的正念正行能使更多的眾生得救。這本是難得的機會,我們為什麼還要發牢騷、抱怨呢?

筆者有個幾個月大的嬰兒,平時晚上睡得挺好。但偶爾也有時候,奶也餵了、尿布也換了,他自己想睡卻又睡不著,於是「委屈」的大哭不止。我覺得這和我們同修中的情緒不穩有些類似:對寶寶而言,該做的都給他做了,其實他只需要乖乖的去睡就行了;對我們而言,師父已經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等待我們的也是最好的,而且師父還無時不在的呵護著我們,我們只需精進的做好「三件事」就行了,為何還要時不時的怨天尤人呢?

(三)

常人中有句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修煉中偶爾也潛意識的有這種想法冒出來:我「三件事」都在做,很多同修還沒我做得好呢。思想中有些心滿意足的樣子,而不是去想著怎麼把大法事情做的更好。

曾經有種感覺:在沙漠中生存著一個部落,水源竭盡,於是推舉一個最身強力壯的人去為大家找水源。這個人長途跋涉,歷盡艱辛,終於找到了水源。欣喜之餘,卻開始迷戀水邊的風光,打算呆一段時間再回去。

於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而那部落中剩下的所有人還在等待著,他們有的因缺水已經奄奄一息了。但他們還在盼望著,因為他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這個人身上了……

日子還在一天天的繼續著,這個人能否還記起那些故土上等待著他的人,能否意識到他是他們的唯一希望,能否會拚命趕回去從而在他們失去生命之前得到拯救?

大法弟子的使命太大了,如果我們自己修不好,講真象和發正念做不好,將來真是沒有臉面面對自己放鬆所帶來的損失。

大法弟子的使命決定了,大法弟子只能精進。

(四)

師父在《2004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說:「其實,如果你們念很正,走在街上、生活在你的城市裡,周圍一切的環境都會被清理。」

其實,有時周圍同修身上出現干擾時,仔細想來也不能說與自己毫無關係:自己對同修真的是一絲負面想法沒有、真心為他(她)們好、而且體諒並幫其在法上提高了嗎?

大法弟子的精進是無止境的。真能做好時,工作上、家庭裡、社會中的人都會從你那兒感受到大法的美好。

最近讀《洪吟(二)》中「邪惡逞幾時 盡顯眾生志」時,又有一層理解。其實,這場對大法的迫害還能持續多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正念正行做的如何了。如果我們不精進、如果我們怨天尤人,就可能會有干擾。

甚至我們抱著「苦日子快熬到頭了,湊和著熬過就行了」的想法,工作或生活中也可能會出現干擾。而這些干擾都會對救度眾生帶來損失。師父在「去掉最後的執著」(《精進要旨(二)》)中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個人體會,不妥處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