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講故事(五):禍成福

笑梅


【正見網2005年10月08日】

明珠阿姨一大早來電話:「笑梅,我記得那天給你講了兩個故事,另一個我怎麼沒看到,是不是被你這丫頭『吃』了?」

「喲,糟糕!是我忘了發出去。」我有些不好意思了。

「是不是最近太忙了?」阿姨又問。

「嗯,是,是有些忙。我在忙著看一部電視連續劇呢。」我幾乎不好意思說出我太忙的原因。咱還是先看這個遲發的故事,這是明珠阿姨的一段親身經歷:

那是七十年代末或八十年代初,我還在醫院做儀器維修,因為離家近,一般步行上班。有一天,我正走在離單位不遠的丁字路口附近,突然被人從後面撞出十多米遠,身體正倒在前面橫向馬路的中間,當時正是上班時間,醫院裡好多同事都跑過來,有的把我抬到醫院裡去檢查,有的攔住那個撞我的人不讓她走。到了醫院一檢查發現第二腰椎骨折,你學醫的知道,這會引起下半身癱瘓的。我當時的感覺就是腿很麻木,還能行走。回到家,躺在床上便動不了了,我愛人又不在家,四個孩子還小沒人照顧,不得已,請愛人單位發電報給他,讓他回來。等到他回來的時候,我的症狀加重了,不能翻身,不能坐立,一切都由他照顧,他也不能上班了。

再說那個撞我的人是個十幾歲的小姑娘。她並不是當地人,是來姐姐家做偷摹K?慕憬憒油獾丶薜秸飫錮矗?恍業氖牽?惴蚯安瘓梅噶聳鹵還剡M監獄,姐姐受不了這個打擊,父母便派小姑娘來陪姐姐,她家裡還有弟弟妹妹。那天早上,她正用她姐夫的大自行車練習,下坡的時候失了控就撞上了我。她的父母聽說女兒撞了人,而且傷勢不輕,便匆匆乘火車來看望,一看我的情況,意識到了嚴重性,很是過意不去,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最後,決定要給我一筆錢做為補償。

當我知道他們這個想法後,就急了,對他們說:「你們快別這麼做,我們二家素不相識,無冤無仇,這姑娘撞了我完全是無意的,她也不願意這樣,她已經嚇得不行了,再說你們家也很困難,她姐姐家剛出事,你們家裡還有一幫孩子要照顧,快別管我了,我沒事的。」

陪他們來的一位朋友說:「您的傷很重,說不好聽的,可能下半輩子都……怎麼能一點賠償都不要呢?」

說實話,我對自己的將來也做了充分的考慮,很可能我這輩子就這樣癱瘓下去了,再也站不起來了,即使那樣,我也認了。我對他們說:「這個我也考慮過了,我是上班的路上傷的,算是工傷,即使將來不能工作了,還可以吃勞保;治療費單位都應該包著。所以你們不用出醫療費。如果說用你們的錢買吃的,我是吃不下。想想你們家只有一個人上班,一大幫孩子,我能吃得下嗎?所以說什麼我也不能要你們的錢。要說,我算是萬幸,如果在我倒下的時候正好有汽車開過,我不就沒命了嗎?所以這事就此,一了百了。你們放心,我今後發生什麼事都與你們家無關。你們回家好好過日子吧。」他們聽後感動得直落淚。

這時,他們的朋友建議:「不要錢,讓這個孩子來照顧你吧。」

「不用。」

「那你這樣拒絕,人家良心上受不了,您沒看見他們都要下脆了嗎?」那位朋友著急了。

我想了想,也應該給人家一個表達心意的機會。我單位裡一位同事,他們家祖傳用中醫治療撞傷,當他聽到我受傷的消息後,主動為我配了一個藥方,並親自把藥送到家裡來,給錢也不要。我對小姑娘的父母說:「這樣吧,有位同事主動為我送來了中藥,給錢不要,要不,你們就送一點錢給他去吧。」

他們找到了我的同事,把事情經過講完之後,那位同事說:「大姐這麼好,被撞成這樣了,一分錢都不要,我怎麼能要你們的錢呢?再說了,那是我送給大姐的,本來也沒有想到要她錢,她平時待我們特別好。」

「你一定要收下錢,不然我們回去心裡也不安哪。」

「那好吧,就給我60塊錢吧。你們也真是遇到好人了,要是換了別人,少說也得要你們二萬塊呀。」

大約過了半年,我竟然慢慢恢復了正常,能上班了。更神奇的是,原來纏了我多年的腰痛病也好了,從那以後再也沒疼過,真是因禍得福。周圍的人都說,這是上天給我的善報。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24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