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證實法的工作的同時修正自己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1月07日】

我近來參與協調一項講清真象的項目,遇到不少困難,靜心思考,發現很多時候是由於自己修煉的根底沒打紮實造成的。

大法弟子在一起做一個較大的項目,和以前幾個人做一個小項目的狀態不同了,更需要大家協調一致向一個目標前進;另外我們沒有常人公司那種有上下級分明的管理形式,沒有那種在金錢利益上的約束和誘惑,因為我們每個人做什麼是自願的、是認識到那件事情對救度眾生有好處才發自內心的去做的。這樣一來,要做成一個大的項目,對每個參與的弟子在修煉上的要求就更高了,在這過程中,自己以前沒修好的地方就充分的暴露出來了。下面我就向師父和各位同修匯報一下在做大法工作同時我如何修正自己的,不對和不足的地方請大家指正。

怨氣

我發現我經常處在指責、怨氣之中。這是我長期沒有解決的一個問題。作常人那時就如此,特別是對家人。我太太經常告訴我要看別人的優點,但我只能記住一時,不久就忘了。我的狀態是認為別人的那些優點都是理所應該的,而一有缺點就不行了。修煉後對同修也如此。最近和其他同修在網上的一些來來回回也在這方面表現得淋漓盡致。

要低聲下氣的待人,對我也有很大的觸動。但不知為什麼,我始終沒有同化這個法。也是只能記住一時,不久就忘了。別人對我低聲下氣,我也可以對他低聲下氣。如果我感覺別人不滿我意,我就很難做到了。對陌生人好做得到,對熟人就難了。如果有人把我逼急了,那就基本做不到了。

已經很多次了,我認為的一些不通人情、或拐彎抹角、或旁敲側擊、或不明真象的電子郵件,總讓我產生怨氣。等自己心態好時,會過頭來再看一遍,發現也都各有道理,只是我當時看時,某些不好的心被挑起來了,所以才會覺得那樣。但這種事情在我身上總是會重演。

我往往把別人的抱怨當作對自己的不公,特別是抱怨太多時,搞得我無法冷靜對付。最近我仿佛看見了某學員抱怨時的面孔,發現人家並沒有象我想像的那樣緊張或惡意,還滿可愛的,她的自然狀態就是那樣,對她來說那就是家常便飯。是我自己太在意了,如果我看到的只是對方善意的一面,根本就沒有必要緊張。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明知是對人不善、沒有寬大的胸懷,但實際上很難改正。最近意識到還是自己不好的心太強了,根本無法做到真正的善和忍。

顯示心

我有沒有顯示心呢?有。其實我的顯示心就像思想業一樣。我干一件事,經常會在腦袋裡產生一個念頭或聲音說:「你乾的真好,還是你對。」在發正念、煉功時也會冒出來。但我不把這種念頭當作我自己的真念,平時在和其他學員溝通時也經常提醒自己。

妒忌心

我以前覺得我沒有什麼妒忌心,似乎也經常聽到有人說我謙虛,不去和別人爭高低。但近來我仔細審查自己,發現妒忌心很嚴重。我對我認為能力強的人標準也高,對我認為比較弱的人就照顧一些。特別對我認為張揚的人、或說起來一套一套的但又似乎又無法兌現的人、或我認為和我對著幹的人,我就不喜歡,總想讓他們老實點。這大概也是我看不到別人長處的一個原因。不是看不到,而是被自己的妒忌心給埋沒了。

名利心和責任

我一直處於矛盾和發愁中:有時覺得自己難以勝任,不想幹了;有時又想,看看師父,另外空間的就不說了,就人這裡,頂著那麼大勢力的邪惡,領著我們走過來了,而且是那樣從容;我們做的那麼差,師父對我們總是微笑、鼓勵。我作為一個弟子,師父交待的這麼點小事,都辦不好嗎?

想一想為什麼呢?對這個項目,有時覺得自己幹不了,責任太大了;有時覺得還是去干自己熟悉的、感興趣的東西吧;有時又覺得如果幹好,有多大的榮耀。這就是名利心。很多同修告訴我:師命不可違,作為弟子,我們就是把師父交待的事做好;但我總是不以為然,有時想,幫師父找個更合適的人總可以吧。

最近在一次旅途中買了一本《封神演義》看了一眼。本來是想看看《轉法輪》中提到的姜子牙和申公豹的事。但那一段沒看明白,給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姜子牙的師父讓他去助周滅商,不管多困難,他沒有任何抱怨或放棄,老老實實地完成了師命。而且他師父告訴他:「你與仙界緣份淺,下山幫我做件事吧。」

我意識到我一直在用常人心對待師父交給我們的任務,看到困難就想放棄,有時還想討價還價;我終於願意接受這個事實:我不管如何,我應該放棄所有的想法,就把師父交待的事辦成。我應該把名利心變成責任心,不管幹什麼,我應該毫無怨言。

證實自我

我要證實自我嗎?開始很難讓我承認的。

我以前判斷一件事情、做一個決定,總是想誰會不會反對,誰會不會說我不好、誰會不會不幹了。碰到我認為難纏的人,我避而遠之。以前聽到別人說我這個人好合作,我還滿得意的,覺得我修得不錯。當然也有和我不和的,但我認為那是他們的問題,他們到哪裡都鬧矛盾。但近來參與的協調工作讓我碰了很多壁,我往往是兩頭都想討好,但兩頭都不得好。我在想,問題出在哪裡呢?我發現我怕負責任、不想負責任,沒有把這個項目放在首位,而是把自己的形像、利益放在首位了。這就是證實自我。我現在終於敢說:我不在乎得罪誰了,我要按原則辦事。

我試嘗做決定時不加進我自己的喜好和觀點,放棄自己的觀點,儘量聽別人的。但實際情況沒那麼簡單,有時還是做不好,造成其他學員意見很大或乾脆離開了我協調的項目。仔細想想,我發現,別人和我的意見一致時,我就高興,不一致時,我就不高興,導致我不能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一個清醒理智的頭腦而做出判斷。在聽取建議和用人方面,我說我看他以前的信譽,本來也不是不可行,但我在喜怒哀樂的情緒中不知不覺地摻雜了很多個人的東西,說白了就是對人有成見。我覺得這都是潛意識中證實自我的心造成的:你們得符合我的。

結語

最近看到有的學員的交流時寫道:「拉幫結派的,是該放棄了,執著自己技術的,是該放棄了,一上來就看別人不順眼的,是該放棄了,彼此不信任的,是該放棄了,苦大仇深覺得就自己冤的,也該放棄了。總之,只要是執著的,都該放棄了。放棄的是執著,得到的卻是提高。」我看我不少都在其中,該放棄得太多了。我只有從自己做起,紮紮實實的修煉、兢兢業業的工作,才能做好證實大法、救度眾生的大事。

謝謝各位同修、謝謝師父。

(2005年美東南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