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編者答《致詩詞作者和編者》



【正見網2006年03月06日】

編者按:今天的【詩歌評議】是登載一位熱情而負責的同修的來函,並對其來函中的一些問題作了簡要的回答,希望對其他作者和讀者也都有所幫助。

致詩詞作者和編者 :

正見網今日刊發的《【詩歌評議】前言》反覆看了三遍,為什麼?因為這也是本人長久以來的想法,這些年用不同筆名投稿正見也有幾十篇作品了,也一直每天閱讀當日的新文章,但遺憾的是一直覺得和正見編輯溝通比較困難。(編者按:我們會儘早建立起一條與大家交流的渠道,有效的促進正見網上的詩歌創作和作者的儘快提高。)

就我自己而言,投稿正見的詩詞作品中有部分是被正見編輯修改過的,其中有些修改的確實好,有些修改的就是失去我的本意,個別甚至是出律的。(編者按:如果覺得需要,可將上述作品寄來,我們會讓當時的審稿同修說明修改時的考慮。修改後的作品不可能完全保留原意,有時就是意在改進原作的質量而修改的,請所有作品被修改的同修也注意從不同角度去想一下為什麼審稿同修要那樣改,這也是打開作者不同思路的方法之一。)

因此,我覺得有這樣一個方便的溝通形式是非常重要的,從技術角度看,詩詞寫作的進步就是在於不斷的修改,如何修改是個大學問,是值得編者和作者之間相互溝通的。 (編者按:說得很好,多看多改是提高詩歌質量的重要方法。希望沒有修改習慣的同修逐步建立起來。)

這裡我先說說對作者的期望吧!…個人感覺有很多投稿的同修對詩詞格律知之甚少!因此,我在這裡有個建議,熟悉格律的同修,在投稿的時候儘量都註明一下投稿的體裁,是律詩、絕句還是古風等等,這樣可以節省編輯的精力,最好把平仄用韻也附上。如果有些同修目前還不熟悉格律,最好了解一下什麼是押韻,什麼是《平水韻》,這是最基本的了。關於詩詞格律的基本知識在正見和清心論壇都有很好的入門教材可以參閱。如果沒有時間學習近體詩、詞的格律和體裁,那麼最少也應該知道押韻是怎麼回事。 (編者按:建議很好。不過現在使用《平水韻》作為標準是行不通的,而且也不是很必要的。正見上的許多讀者還在使用「普通話」標準。有鑒於此,我們把正見詩歌的押韻標準選擇為介於其間的《詞韻簡編》,此書在一些詩歌網上可能下載到。對於來稿,我們也不鼓勵作者註明格律的類型,因為萬一有失律處,就必須為了入律而作修改,有時就會保了「律」而失了「義」,就不必要了。)

這裡是筆者建議的投稿格式,如果按照這種格式投稿,那麼應該會節省不少編輯的精力,而且發表出來之後對於那些不熟悉格律的讀者也是非常有益處的。(編者按:略去了作者提供的格式。我們不願每個作者都多費那部份時間來註明平仄和韻腳,我們編者多加小心就是了。謝謝作者體諒編者的好意,這個建議就不採納了。)

對於編者,我覺得確實難!我們這裡不僅僅是牽涉到詩詞格律的問題,個人感覺大部分詩詞中還涉及大法法理,因此如何審稿就很複雜了,在此也非常感謝曾經為我修改詩詞的編輯們!感謝你們異常耐心的替我修改當初幼稚的詩詞,真的感謝!個人理解,編輯們在審稿時應當以作品是否整體上符合大法法理以及近體詩詞是否符合格律為重點。其實有些類似順口溜、民謠體裁的作品最好也要押韻,因為那樣才上口,當然這類作品很難做到嚴格要求的。如果作者標註了詩詞體裁的,那麼就應該嚴格按照格律審稿。(編者按:作者希望用格律詩體裁的,我們可以按格律要求審稿;不用格律詩體裁的我們將視其用韻能力循序漸進的逐步引導。再次感謝作者對編者的理解和體諒。)

大法弟子創作詩詞作品也是證實法的形式之一,因此要創作出高水準的作品,用心學法是最根本的。祝願各位同修創作出更純淨的詩詞。最後,讓我們共同溫習師父的經文做為本文的結束。

問:弟子以詩歌的形式寫作、助師正法,請問師父,如何提高創意和寫作能力?
師:其實我知道,大家是想說怎麼樣更能夠有更大的智慧、在證實法中起到好的效果。如果你們有這樣的基礎就一定會寫好,一點沒有開始時會有一定的難度。比如說,寫唐詩,唐詩是什麼樣,宋詞是什麼樣,元曲是什麼樣,首先得了解這些東西,然後你再試著寫。作為大法弟子來講,也許你真的想要這樣做就能做好,一定會比別人起步快、成熟快,這也是肯定的。有幾個大法弟子詩寫得很快,不用費什麼勁,想要寫馬上就寫出了。常人嘛,那他寫作就很費力了,還要找找感覺,想想其它的辦法。那作為大法弟子來講,做什麼事應該是很快的。放下更多自我的時候,證實法的智慧就會自然而出。(《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 )

弟子問:師父好!我在配樂中常常有一個疑惑,比如說小孩子的音樂,常有一點喜感。我曾經做過兩首比較有爵士味道的,是不是這樣不太好?
師:現代音樂也好,古代音樂也好,就是以大法弟子的認識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來。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世上的任何人,再有能力、再有天份,你讓他走出一條純淨的路來他是做不到的。只有高超的技巧、技能是不行的。大法弟子已經是在個人修煉中、在證實法中淨化的很純淨了,思想境界、看問題的方式都不一樣了,所以你們能夠做到這一點,能夠真正的把所謂的現代人規範到真正人的路上來,所以你們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也能夠給人類打下這樣的基礎。我講了,你們辦的電視台,你們辦的報紙、電台也好啊,很多方面看上去確有很多困難,困難慢慢都會解決。關鍵給予人類一種好的文化才是最主要的。你們將會看到方方面面大法弟子所做的事未來的人都要效仿的,都將成為未來人類的主體文化。所以你們今天能不能拿出好東西來才是關鍵,這些基本的東西能定下來,未來人就會照著學,所以你們做的是什麼、你們拿出什麼東西來至關重要。常人的、古代的、現代的,需要的話都可以借鑑,但是你們一定要創作正的東西,為人負責。(笑)輕鬆點,不是非要你們極難的做什麼,其實你們正常時做出來的東西就與常人不一樣,再加上你們的技能就會不一般。
  我剛才講了,你說唐樂也好,你說現在音樂也好,結合這些東西的優點你們做出自己的東西來,保證與常人那些東西不一樣,因為你們的境界、內涵,會使創作出來的音樂內涵不一樣。可是有一點,你們怎麼樣能夠使音樂的基調本身也更好,能做好那就是完全在走一條很好的路。(《在音樂創作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