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蘿蔔籽

天一


【正見網2006年03月16日】

由於誤服人參而致病,這樣的事情在富貴之家常發生。陳其元的曾祖父出任四川重慶府的同知期間,奉皇帝聖旨入京治病,一時登門請求治病的人多的堵塞了門窗。

一天,他一直忙到半夜三更,病人剛剛散去,忽然一位親王因為夫人病重,派了官員來請他入府診治。他因為已經疲乏到了極點,堅決推辭不去。來人轉述王爺的話說,即使夜深不便前來,那就先取丸藥服下,等到天明以後再來迎請。陳的曾祖父即不知道這位親王的夫人得的是什麼病,又沒有辦法給她發藥,恰好桌子上有一包蘿蔔籽末,便隨手拿了交給來人,說:「暫且先服此藥,待明日我再去診治吧。」當時,他不過覺得反正服下蘿蔔籽不會產生什麼妨礙,權且借來搪塞一下罷了。第二天,陳的曾祖父還沒有起床,就聽到馬蹄聲隆隆,王爺親自乘車來到門上,一見面就感謝說:「昨夜夫人正煩悶焦躁得死去活來,一吃下先生的靈丹妙藥,馬上精神一爽,一直安睡到現在。現在特請先生和小王一同進府再診。」陳的曾祖父進王府診視,原來是微受風寒小疾,誤服人參湯所致。蘿蔔籽末恰好解了人參的藥性,所以才見效如此之快。

蘿蔔籽,其藥名萊菔子,是中醫常用的化痰、行氣、消積藥。古人稱「萊菔子治痰,有推牆倒壁之功。」無論生或熟,皆能順氣,開郁消脹除滿。

很多人認為,吃人參不能吃萊菔籽,或人參不能與萊菔同吃。可古今也有不少醫家認為,「蘿蔔籽用於人參之中,反奏功如神。」

蘿蔔,其藥名為萊菔,據《王禎農書》云:「蘿蔔一種四名,春曰破地錐,夏曰夏生,秋曰蘿蔔,冬曰土酥,謂其潔白如酥也。」萊菔古代稱菘,李時珍說:「菘乃菜名,因其耐冬如松柏也。」上古之時稱之「蘆葩」,中古轉為「萊菔」,後來訛為「蘿飾」。唐孟詵《食療本草》始稱之「蘿蔔」。

蘿蔔是醫食兼優的中藥,能下氣,定喘,治痰,消食除脹,利大小便,止氣痛等。

據史料記載,過去有位婆羅門僧從東方來,見到當地百姓大吃麵食,很是驚訝,認為麥面大熱有毒之品,何以能食。後來看見飲食中有蘿蔔,這才認定蘿蔔能消面積、解麥面之毒。無怪於民諺中說,「蘿蔔上了街,藥鋪不用開」。

註:陳其元,清代,有書《庸閒齋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