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地龍

天一


【正見網2006年03月13日】

在臨床上,我常用「地龍」一味藥治偏頭痛,效果甚好。

據傳,宋太祖趙匡胤登基不久,患了「纏腰蛇丹」,同時,他的哮喘病也一起復發了。翰林院的醫官們使出渾身解數,也無回春之術,太祖一怒之下,把所有進宮治病的醫官們都監禁起來。後來一位河南府的醫官想起洛陽有位擅長治皮膚病的藥鋪掌柜,外號「活洞賓」,就上章推薦他來京治病。「活洞賓」得旨後來到宮中,仔細看了太祖的病症,只見環腰充滿了大豆形狀的水泡,象一串串珍珠。這時,太祖故意擺出威嚴的樣子問到:「你能治朕的病嘛?治不好可要殺頭的!」

「活洞賓」道:「皇上不必擔憂,下民有好藥,塗上幾天就好。但我有一事相求,治不好病你殺頭,若治好了,請皇上釋放所有被監禁的醫官們。」太祖同意了,於是,只見「活洞賓」取出幾條蚯蚓放在兩個盤子裡,撒上蜂糖,使其溶為水液,再蘸塗在太祖患處,太祖立即感到清涼舒適,然後他又捧上另一盤蚯蚓汁請太祖服下,太祖驚問:「這是何藥?既可外用,又可內服?」「活洞賓」機智的回答:「皇上神龍下凡,龍體豈能用一般的藥?這藥叫地龍,天上地下對應,以龍補龍,以龍治龍,當能奏效。」皇上聽了非常高興,就把藥咽了下去,幾天後,皰疹落,哮喘止,太祖康復。從此,地龍的名聲也就廣泛傳開了。

地龍又名蚯蚓,「蚓之行也, 引而後申, 其螻如丘, 故名蚯蚓。」古人又稱之為堅蠶、引無,俗稱曲蟮,日本人還贈送它卻行、寒欣、鳴砌的雅號。

李時珍說:「雨則先出,晴則夜鳴,其鳴長吟,故曰歌女。」其實蚯蚓會不會發出聲音,這裡不作評述,只想談談它的功效。

蚯蚓入藥,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神農本草經》中已有記載。古人認為它有清熱、平肝、通絡的作用,還有平喘的功效。歐洲人到14世紀也在《百科全書》中寫到:「蚯蚓粉夾麵包可治膽石和黃疸、蚯蚓灰調玫瑰油可治禿髮。」

地龍可治小兒腹瀉、化膿性中耳炎、偏頭痛、流行性腮腺炎、高血壓、脫肛、丹毒等。

治療燙傷和下肢潰瘍,外敷患處,療效甚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