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基因農作物的弊病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5月10日】

在現代科學的今天,很多人都聽說過基因改造的農作物。它們的效果究竟如何呢?《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2006年5月2日就此報導了基因改造的棉花。

報導中說,基因改造過的棉花據說能夠減少殺蟲劑的使用,同時對於其它無害的昆蟲與動物也能創造更適宜的環境。在過去的十年間,亞利桑納的一些地方種植了基因改造過的棉花。這些棉花含有一種毒素,能殺死棉紅鈴蟲等。隨機抽樣調查顯示,儘管基因改造過的棉花減少了殺蟲劑的使用,但卻沒有減少除草劑的使用,而且和普通棉花相比,也沒有以象預期的那樣能夠改善周圍的環境。

亞利桑納大學的生態學家Yves Carriere及同事們隨機選取了81塊棉田,其中有基因改造過的棉花、也有普通棉花。研究人員考察了殺蟲劑的使用、除草劑的使用、螞蟻、甲殼蟲,等等的情況。Carriere表示,他不只是收集基因改造作物可能造成的幾種影響,而是儘可能多收集一些資料以便全面檢測。

研究顯示,基因改造的棉花第一年確實可以減少殺蟲劑的使用,只是需要一些特定的化學藥品作為殺蟲劑。可是,到了第二年,該棉花對這些特定殺蟲劑的需求在增加。與此同時,和普通棉花相比,基因改造的棉花在除草劑的使用上沒有什麼區別。

在其它方面,比如在螞蟻數量和甲殼蟲數量上,基因改造的棉花也沒顯出優勢來。

Carriere表示還要做更多的研究。在報導的最後,他說:「令我感到詫異的是,如果用基因改造方法控制某一些害蟲的話,其它的害蟲則變的更讓人頭疼。」

確實是會讓人感到頭痛,因為這個世界是在神的安排下有序的存在著;當人類只是從眼前的利益出發時,把這些改造過的農作物引進到自然的環境中,給人類以及周遭的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將是人類所始料不及的。


參考資料:

Despite Pesticide Reductions, Transgenic Cotton Fails to Improve Biodiversity: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3&articleID=0005CEEE-6DF2-1456-ADF283414B7F0000&ref=rs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