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學兼優的副班長做了什麼錯事?

小曙


【正見網2006年06月04日】

下課後經過教室赫然發現黑板上寫著兩行大字「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心想哪個臭小子竟敢擾亂全班視聽、歪曲價值、挑戰校規?真想查出來誰寫的,依照筆跡和半年來對他們的了解,有二個可能性,一是亦霖,一是富臨,這兩個天不怕地不怕得理不饒人的好鬥小子,都敢對任課老師們嗆聲,累積了很多過單記錄……我想也不需要和他們發火,隔天一早我也想個「對聯」跟他對上一對!打定主意之後,回家苦思了好久,既要押韻又不要太說教,重點是要他們能聽得下去,才能有所改變,因為強制改變不了人心!總算在睡覺前給想了出來。

隔天一早趁全班未到校之前趕緊把它寫在黑板上,心裡還挺得意的。早自修我再出現時,一看黑板,在「你作弊,當全班是垃圾〔音念拉幾〕,寧可零分計,也不要丟臉皮。」的對聯旁,已經有人在上頭加注了一個「屁!」字。這簡直……這時最能體現出「忍」字到底修得如何了?我插著腰故作震驚狀、不慍不火的大聲問是誰幹的好事?自首無罪!全班轟堂大笑地望向他──果然是亦霖,他也默認的笑了。隨後,我再一次認真的和大家討論了分數代表的實質意義以及學習的真正目地;他們也和我分享高中二年來因為全班的大作弊讓彼此感情變好、做小抄的手法技藝高超從未被發現等等……我再點了他們一下,「欺騙、造假、自私」最後吃虧的是自己,都得付出代價。

當天第一節國文考完時,品學兼優的副班長神色匆匆、緊張、害羞的拿著他的周記到辦公室來,遞給我後就走了。我打開一看,原來是他作弊被逮個正著,連小抄證據都有……既被沒收考卷、零分計算、還送一支大過!他為自己一時糊塗所做的行為感到可恥、無地自容。當時正邪交戰心裡掙扎之後,為了成績還是做了錯事,自認為得到這樣的處分是應該的、都是自找的。而令他最難過的是讓我這個「導仔」〔高三時原本的導師退休,他們就這樣稱呼我〕徹底失望,覺得從此以後不知該如何面對一向愛護他的導仔,生怕老師從此對他另眼相看……只期望能得到原諒……

看到此心裡感到一陣欣慰,趕緊寫了一封信給他,告訴他成長的過程中容許犯錯,但不二過,改正了就是好的,都能得到諒解,告訴他在老師心中你仍是一個好孩子!

直到畢業後,再也沒聽說過有誰願意再做象作弊那樣失德的事了,他們開始學習負責,學習每個階段所須要鍛練的體魄和品格修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