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攝影作品賞析:《舞台的瞬間造型》

裡娜 評析


【正見網2006年07月19日】

舞台攝影是攝影藝術類中獨特的一個類別,人們稱其為劇照,要求有很好的人物動作造型和強烈的舞檯燈光效果。所以我們在拍晚會的照片時要著重注意這兩點最基本的要素。

舞台上能出「大片」[注1] 的作品不外乎是舞蹈和劇情戲的劇照,在構圖上要求人物動作完整、突出主體、畫面簡潔。

用芭蕾舞的劇照來說,更要表現舞蹈的造型美,如果少了一雙腳那還叫芭蕾舞嗎?如果伸出去的手沒有被拍進來,那麼這個舞蹈就不能表達它的意義,因為舞蹈的行體動作就是這個舞蹈的語言,演員的手伸到什麼位置表達了什麼內涵。

如果畫面不乾淨,舞台上的景物太多就會使人的視力偏移,注意力不集中。

更要強調的一點是,當你能夠把構圖做到完整、畫面也很乾淨時,下一步要解決的是人物表情問題,人物沒表情就沒有精神,看起來就沒有靈魂。

這位同修拍的這個劇照在形體造型上抓拍得很好,很漂亮,人物表情也好,歡快喜氣洋洋,符合舞蹈的劇情,這幅作品構圖上沒的可挑剔,舞起來的長綢凝固在一個形狀的瞬間。

我看到有的人用相機一秒中可以拍10張20張,用這種速度來拍舞蹈,然後在這些圖片當中挑一張造型好的。

我個人認為:攝影的樂趣在於掌握瞬間的技術,跟隨著音樂和舞蹈的動作節奏有韻律的抓拍你認為美的瞬間造型。更重要的是,你是被音樂和舞蹈帶動著,你拍的瞬間才會賦予它生命,那個韻味才在其中,這就是人們說的:外行看形式,內行看內涵。

一幅好的作品要耐得住「品」。

所以我建議想學攝影的同修要掌握基本功,不要為了照片而攝影,要努力去創作自己的作品。

注1: 「大片」是攝影界人士稱為有可能獲獎的作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工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