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孝廉誤接家書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7月29日】

清朝道光咸豐年間,清苑有個葉孝廉,一天在家閒居,忽有人來投書,信封上是他的名字,打開信來看,是一封母親寫給兒子的家信,說:「聽聞你考中舉人,我們都很高興。但是幾年沒有接到你的只言片字,心裡很掛念。我日形衰老,很想再見到你。你媳婦賢孝,心勞力竭的養活我。現在已經難以維持,如果不將她改嫁,我們勢必一起餓死。可是她不忍心離開我,我也不忍心離開她。所以趁便寄信給你知道,你的回信可以讓捎書人帶回。你媳婦的去留,候你書信定奪。甚是盼望。」

孝廉看了書信,知道是誤投,但是仍然備白金二十兩,並寫回信給捎書人帶回,說:「自違膝下,無日不思。接到來信,方寸大亂。孩兒有幸考中,急欲回家,但因事糾纏,不能猝發,現備白金二十兩,托捎書人帶回。孩兒深知媳婦賢孝,而且能耐貧寒。孩兒打點行李,不久就起程,團聚的日子不遠了,請母親大人不要再每天倚門倚閭的盼望。」不久那母親和兒媳婦到清苑來投葉孝廉,相見愕然,才知道誤會了。

93年我大學畢業工作後,我母親說沒人給我做飯,要來照顧我。我說工作單位沒有地方,拒絕了。我給家裡寫信說我自己學習日文,我父親在舊書攤為我買了一本日文書,我說我已經有了,拒絕了。修煉法輪功後,我真正的喜歡上傳統文化,讀到子路為父母百裡外背米的故事後,才知道自己雖然研究生畢業,其實做人的道理懂得還很少很少。

參考材料

《裡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