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人,沒有畢業可言

如真


【正見網2006年06月03日】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即將結束這三年的高中生涯,或許你們正鼓動著希望的翅膀,期待在另一個人生的旅程展翅高飛。然而知識與學問的追求有階段性的結束,做人處世的學習卻是永無終止,臨別之際,為師仍殷殷期盼你們追尋人生方向之際千萬不要迷失、不要沉淪、不要妻同、更不要自暴自棄!

有一位在家居士,台大畢業後,到夏威夷讀碩士,又到耶魯讀博士,花了好多年的時間,終於得到博士,有一天他回來,非常歡喜地對他的師父說:「師父,我現在得到博士學位了,我還要再學習什麼呢?」他的師父回答說:「學習做人。」是的,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畢業終止的一天。

記得老師在課堂上常常跟你們說品德修養是老師最重視的,甚至會高過你們的成績,我從來不會因為你們成績不好而責備你們,我很珍惜學生的善良本性。因此,哪怕只是小小的考試,老師都不希望你們為了區區的成績作弊,葬送你們珍貴的人格,因為當你習以為常後,長大的你可能就會偽造文件,或是一個貪贓枉法的公務人員。

有人也許會說:「哪個學生不作弊?」孩子們呀!現今有許多的是非觀念已經混淆了,對錯豈能一味地以多數決定,儘管世風日下,道德淪喪,但是衡量好壞人的標準卻是亙古不變的,否則世間哪有天理可言?

然而,什麼事情都是從小事做起,做人也是必須從生活實踐中的點滴去要求自己,修正自己。為什麼老師一直常常鼓勵你們多傾聽你內在的聲音?因為我知道當你們打從心底去認識自己的時候,去喜愛自己的時候,或者是勇於去面對自己生命過程中去要承負的責任的時候,你就會用堅強與樂觀的心去面對人生悲喜交集的無常。

如此,老師就不用擔心你做不好了,我不擔心你考高分會驕傲,我也不擔心你失戀了會想不開,我不怕你考到不理想的學校而覺得人生就此黑暗。因為,你也許會是一位快樂的職員或知足的攤販,你不會對不起別人,你也不會自卑;相反地,你會活得坦蕩自在。你也可能是一個很優秀的主管、企業家或學者,而我不擔心你會將上天賦予你的天資異稟用在牟取非分之財、追逐虛幻的名利地位;相反地,我相信你將更有能力善用你的資源及智慧去關懷社會及苦難的人們。

有一種蛾,因為一雙長達十公分的翅膀被命名為「帝王蛾」,然而要成就「帝王」的名號卻要歷經掙脫破繭而出的奮鬥過程。當帝王蛾還是蛹的身軀時,身體是嬌嫩的,它必須過狹小通道的考驗,有許多的幼蟲在破繭時力竭身亡。曾經,有人拿把剪刀將繭的洞口剪大,試圖減低帝王蛾破繭的難度,沒想到這樣出來的蛾卻只能拖著虛有其表的雙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

原來,大地創造萬物是如此的奧妙!那狹窄的繭洞正是幫助帝王蛾雙翅成長的關鍵,在它奮力擠壓穿越的時刻,它自身的血液才能順利地送到羽翼的組織中去,唯有其雙翅充滿血液,帝王蛾才能振翅飛翔!

由此可知,無人能施捨帝王蛾一雙奮飛的翅膀,人的成長的過程不也如此?在你碰到人生的瓶頸時,沒人能代替你承受及過關。父母師長及朋友僅能在一旁給予你適時的鼓勵及肯定,然而最終得靠你自身的願望及勇氣站起,用你善良、真誠及堅毅的精神走過人生陰霾!所以你必須靠著不間斷的自我學習及反省,鍛練自己闖關的能力!相信在破繭而出的當下,年輕的日記已然著上最青春的色彩!

親愛的孩子們!祝福你們!然而不論你的飛翔的高度為何,千萬千萬別忘記人生的歸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