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學習園地:照片構圖分析--地平線

裡娜


【正見網2006年11月05日】

拍完照片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圖片在構圖上是否有什麼問題:

1. 地平線是否歪斜?
2. 畫面是否均衡,有沒有一邊沉,一邊輕的感覺?
3. 那些與主題無關的人物或景物、物體是否刪掉了?
4. 什麼是畫面的主體?有沒有突出主體?要說明的主體是否在畫面的重要的位置上?

我們來看著幾張圖片:編號1、2、3、4是網站上組圖的照片,分析一下。

分析一

圖1. 這是在網站上拿下的原稿,我們看到地平線歪了,一點歪都會影響畫面的視覺。

圖1

圖1-2. 第一步先把地平線逆時針弄正。

圖1-2

圖1-3. 將圖片剪裁。

底邊不能再剪了,上邊的燈光很搶眼,背景為黑色色塊,占的面積太大,裁掉一些;要使黃色主體突出。

這是一張橫向相對對稱的構圖,以隊伍中軸線向兩邊延伸,我們看到左邊長了,所以要裁掉一些,雖然隊伍裡的人被裁掉一塊,但是看起來整個畫面端正有氣勢,有張力。


圖1-3

分析二


再看一張同樣的構圖問題

圖2. 原稿,地平線歪了。

圖2

圖2-2. 把地平線右轉使之平衡。

圖2-2

圖2-3. 延邊線剪裁,原稿雖然隊伍一排一排形成了一個三角型,但是總要有一條邊平行於畫面的邊。

圖2-3


分析三

圖3. 原稿地平線向右歪斜了。

圖3

圖3-2. 左轉使地平線平行於畫面橫邊。

圖3-2


圖3-3. 剪裁。

注意,因為這張圖在拍攝的時候攝影者與隊伍的拍攝角度不是很適當,沒有注意畫面中景物中的線( 跑道線)與拍攝的角度。

我們在表現人群眾多時的大場面,不要把人群形成一條線,要想辦法把人群設計成一個面,這樣才能表現人群成片。

圖3-3

分析四

圖4-1. 原稿的地平線有一點歪,使畫面右角有一塊沒意義的色彩。

圖4-2. 把地平作稍微左轉。

圖4-3(修正後). 剪裁掉那塊沒意義的髒點。這樣看來畫面平穩了。剪裁時是看如何能夠使畫面顯得人更多作為標準來剪裁。剪裁後的這張好像看起來隊伍的左右及後面還有很多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工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