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凡事皆有天意

貫明


【正見網2007年01月02日】

年前曾到香港一游,住宿在皇家太平洋大酒店。當時想到新建的迪士尼樂園看看,於是就到大堂的前台向服務小姐詢問交通途徑。服務小姐見我笑容可掬,就熱情的告訴我:從這裡乘坐計程車到迪士尼樂園路途較遠,需要一百多元港幣,因此最好的途徑是從附近的九龍地鐵站乘火車前往。但是從酒店到九龍地鐵站之間也有一小段距離,如果不識路徑,從酒店到九龍地鐵站不妨搭乘計程車。

我連聲向她致謝之後,就走到酒店外邊尋找計程車。不料想接連四輛計程車的司機在聽說我的目的地是九龍地鐵站時,全都委婉的拒絕載客。再三考慮後也想不出拒載的原因,只好信步走到旁邊的一個計程車站,只見那裡的計程車早已排起了一對長龍,卻基本上沒有搭客。我走到第一輛計程車前說出了目的地,司機什麼也沒回答就讓我身後的另一位搭客先上了他的車,然後才勸我搭乘後邊的計程車。我只好又走向第二輛計程車,司機聽到我說出目的地之後,馬上表示不願意載我,這時負責維持次序的保安先生見狀走過來干涉,問清情況後用廣東話一聲怒吼,計程車司機就不敢再表示異議了,只得讓我上車,但是已經氣得臉色鐵青。

計程車開動之後,司機仍然情緒激動,滿臉怒容,一副忿忿不平的樣子,氣得連收費的電子表也未打開。我再三反思也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了安撫他的情緒,只好不斷的道歉說:「如果我果真做錯了什麼事情,請您原諒我。」直到這時,他才余怒未消的說:「你為什麼一定要坐我的車?你知道嗎?我在那個計程車站排隊排了兩個多小時!而你乘坐的這段距離車費還不到二十元港幣。」我終於明白了司機們拒載的原因,但是為時已晚。一路上他喋喋不休的發牢騷,甚至我表示願意多付十元車費給他,他仍然不肯原諒我。直到我快要下車了,我拿出一張真相傳單送給他,並再次向他道歉,這時他突然講:「這都是天意啊,也許前世我欠下了你的。」然後破涕為笑,好像一切都在那一瞬間釋然了。

是啊,天地是神造的天地,人是神造的人,歷史的發展是神的安排,人世間的任何事不都有天意存在嗎?雖然我們時常聽人感嘆人世間的好人為什麼受盡屈辱?有時也聽到有人埋怨人世間的邪靈惡人為什麼遲遲沒得到報應?孰不知凡事皆有天意,凡事皆有定期,萬物皆有定時,只是凡夫俗子的智慧不能完全洞察而已。世人多以自己的利益和喜好來判斷事情的好壞,因此不能以坦然之心接受天意的安排。知天命,順天意,隨遇而安,不強求任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以感恩之心看待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就能擁有一個瀟洒超脫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