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閂勝於門閂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9月11日】

當人類的道德標準維持在很高的水平時,歷史上曾經多次出現過“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地方。對於一個具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講,“三尺頭上有神靈”,盜竊與行惡形同於向神佛挑戰,因此真正修煉的人自有心法約束,對神佛心存敬畏之念,不敢任意妄為。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的就是以“信仰為本,道德為尊。”至於人世間的法律,不管懲罰如何嚴酷,對於行惡的人來講總是治標不治本。這是因為即使用強制的方法限制住一個人的行動,但是卻無法管住他想行惡的心,在人眼看不到的地方他仍然會做壞事。

據說有一位女新聞記者去外地採訪,時間很晚了,前不著村,後不見店,只好借宿於一座寺廟。方丈住持把女記者帶入一間客房後說:“施主就在這裡安歇吧。” 女記者將室內打量了一番,不禁紅著臉對方丈說:“這門沒有門閂。”“阿彌陀佛,”方丈雙手合十,意味深長的回答說:“施主啊,出家人沒有門閂卻有心閂,心閂比門閂更保險。”

世上的門閂有千萬種,再高級的防盜門,閂得了君子,閂不住小人,閂得了別人,閂不住自己。看起來非常安全的保險柜,也無法防止監守自盜。只有心閂,才是雙保險閂,既閂得住心魔,也閂得住邪念。沒有信仰的人就沒有心閂,用法律的方法去懲罰他也未必能使其真心改過,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善心去感化他,這就是防盜的最佳良方。

在中國古代,陳寔曾任太丘縣的縣令。一天,有人伏在他家屋樑上準備行竊,陳寔見到了,把他兒子喊過來教導說:“不好的人,不一定本性就不好,而是由習慣養 成的,屋樑上的那位就是這樣的人。”一會兒,小偷就跳下來,跪在地上向陳寔認罪。陳寔說:“看你的模樣不象是個壞人,之所以行竊應該是由於生活貧困造成 的。”於是送他兩卷布,叫他改過,此後那人再也沒有行竊。

明代於令儀為人忠厚,不損人利己,晚年時家境很富裕。一天夜裡有盜賊進入他家,他的兒子們抓住了盜賊,原來是鄰居的兒子。於令儀說:“你平時很少犯過,何苦做起小偷來了?”那人回答說:“是貧窮逼出來的。”問他需要什麼,那人說:“一萬錢就足夠買食物及衣服了。” 於令儀就給了他一萬錢。小偷剛離開,於令儀又叫他回來,小偷很害怕。於令儀說:“你很窮,夜裡背著一萬錢回家,恐怕被巡邏的人盤問。”於是留他到天亮才讓他離開。小偷十分慚愧,從此改過從善。

用善心去感化偷盜者或行惡者,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然而,人世間的真理是以善制惡才能真正從根本上除惡。裝上心閂克己自律並以善心待人,就勝於人世間的任何防盜設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