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天生我材必有用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7月17日】

生命的意義在於昇華和返本歸真,因此有錢有勢並不是人生成功的標誌。一個人即使人生中無財或少財,只會使他生活得非常艱難,但是卻無礙於其生命的昇華。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個人的一生是否成功,並不是以得到錢財的多少或權勢的大小來決定的,而是在於人的思想境界是否在有限的人生中真正得到了昇華。

古今中外的許多聖賢與偉人,在貧窮和無權無勢的人生中都沒有自暴自棄。儒教始祖孔子一生中只做了三個多月的官員,生活上貧困潦倒並沒有磨滅他傳道的意志,他為後世留下了做人的規範和豐富的文化遺產;唐朝大詩人李白生性豪放,淡泊名利,在他的人生中做官的時間也很短,卻為後人留下了千年不衰的詩詞名句;田園詩人陶淵明更加出俗,為了精神的解放即使辭官不做也「不為五鬥米折腰」,其思想境界則在苦難中得到了昇華。

在現代的社會中,無衣食之憂的人是極少數,大多數人都被生活的重擔壓得抬不起頭來,一生都在為柴米油鹽而奔波。不知道生命的意義的世人或拚命求財,或拚命求官,在紅塵濁世中漫無目標的隨波逐流。然而,財富和權勢不可能給人帶來長久的幸福,在生老病死和天災人禍發生時,金錢與權勢幾乎不起作用。只有走上返本歸真大道的修煉人,才能完全解脫人世間的困惑,在思想境界的昇華中走過精彩的人生。

生逢濁世,幸福何在?唐朝名僧唐玄奘曾經說過:「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從修煉人的角度看人生,能擁有珍貴的人身、轉生在中國大陸並恰恰得逢宇宙大法開傳之時,是天地間無與倫比的幸運,人世間的任何所謂幸福,都比不上這份可遇不可求的至福。因此,出生在這個非凡時代的每一個人都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萬古不遇的機緣,不可虛度寶貴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