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純善之心化敵為友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6月19日】

如果一個人爭鬥心或妒忌心非常強而且又特別自私,他(她)就很容易把許多朋友變成敵人。然而,當他(她)們感覺到自己樹敵太多時,又有許多人不知道怎樣做才能化敵為友。其實,真誠與善心是做人的根本,由誠意與善念組成的純善之心足以化解人世間的一切怨恨,也可以輕易的化敵為友。

1754年,當時已是上校的喬治・華盛頓率領部下駐防亞歷山大市。這時正值維吉尼亞州議會選舉議員。有一位名叫威廉・佩恩的人反對華盛頓支持的一個候選人。有一天,華盛頓就選舉問題與佩恩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爭論,並且在爭論中說出了一些極不入耳的髒話。佩恩聽後頓時火冒三丈,揮拳將華盛頓擊倒在地。當聞訊趕來的華盛頓的士兵想為自己的長官報一拳之仇時,華盛頓卻阻止並說服大家平靜地退回營地。

第二天早晨,華盛頓托人帶給佩恩一張便條,請他儘快到當地一家酒店會面。佩恩神情緊張地來到酒店,料想必有一場惡鬥。但是出乎他的意料,迎接他的不是手槍而是友好的酒杯。華盛頓站起身來,笑容可掬,主動地伸出手來歡迎他的到來,並且真誠地對他說:「佩恩先生,人誰能無過,知錯而改方為俊傑。昨天的事,確實是我做錯了。你已採取行動挽回了面子,如果你覺得那已經足夠,那就請你握住我的手吧,讓我們來做朋友。」

這場風波友好地平息之後,佩恩從此也成了華盛頓的堅定的崇拜者之一。華盛頓在這場風波中所展示的超人的思想境界為世人留下了一面鏡子。心胸狹隘的人只會用極端的方法「以牙還牙」,結果只能是怨恨擴大,敵人越來越多。心胸寬廣的人則懂得包容、忍讓,以純善之心發出的生命之光是化解怨恨的最有效的利器。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6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