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智者以德服人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3月25日】

古語說:「得人心者得天下」,縱觀在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治久安的賢明君主如唐太宗等人也都是深得人心的有德之士。相反,以武力兵征天下、以血腥的暴力維持其統治的殘忍暴君如秦始皇、隋煬帝等人則是極其短命的。孫子兵法中說:「攻城為下,攻心為上。」在《三國演義》中蜀國丞相諸葛亮以超人的智慧和忍耐力對南方的蠻夷孟獲七擒七縱,最終使對方口服心服,徹底清除了蜀國在南方的隱患。由此可見,古往今來的大智慧者都是以德服人。以暴力作惡者則雖能逞凶一時,但是卻不能長久存在於世間。

中國古代夏朝時,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率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兒子伯啟出兵抵抗,結果伯啟被有扈氏打敗了。伯啟的部下很不服氣,要求繼續交戰,但是伯啟說:「不必了,我的兵比有扈氏多,土地也比他大,卻被他打敗了,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帶兵的方法不如他的緣故。從今天起,我一定要努力改正過來才是。」從此以後,伯啟每天很早就起床工作,粗茶淡飯,衣者樸素,照顧百姓,任用有才幹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只過了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不但不敢再來侵犯,反而自動投降了。

中國古代的邪惡暴君夏桀、商紂王、周厲王、晉厲公、秦始皇、東漢的桓靈二帝、隋煬帝等以暴力殺人著稱,雖然都曾經在歷史上不可一世,然而他們無惡不作之後的下場也是驚人的相似:夏桀逃跑後病死於異地,紂王自殺,周厲王被推翻後死於異地,晉厲公被大臣殺死,秦始皇死後不久秦朝就被推翻,桓靈二帝因病三十出頭就病死,隋煬帝被衛兵勒死。以武力兵征天下的秦朝與隋朝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

由邪靈附體的中共惡黨在1949年以暴力奪取了中國大陸的政權,半個世紀以來,繼續以血腥的暴力維持其殘暴的統治。中共惡黨不僅在戰爭時期毫無顧忌地殺人放火,即使在和平時期還仍然以暴力殘害中國人民。從土改、鎮反、工商改造、反右,到文化大革命、六四屠城以及鎮壓法輪功的過程中,被中共惡黨暴力殺害的中國人多達八千餘萬,其數目遠超過兩次世界大戰的總和。如果不是中共一貫以精緻的謊言掩蓋這些血腥的罪行,邪惡的中共政權一天也難以維持下去。隨著《九評xx黨》廣傳於大陸民間,中共以暴力殘害中國人民的醜行也已在世間徹底曝光。目前已有900多萬人聲明退出中共惡黨,可以預見以暴力為基礎的中共邪惡政權不久將灰飛湮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