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誠路自通

貫明


【正見網2005年12月28日】

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創業與修行,對於一般人來講是非常難的事,但是如果誠心進取,堅持不懈的以恆心和毅力向所定的目標邁進,人世間的所有難事也會變得容易,最終必能達成願望。

在中國古代的四川,曾經有兩個這樣的和尚:一個和尚非常有錢,每天過著舒舒服服的日子;另一個和尚卻很窮,每天除了念經時間之外,就必須去外地化緣,日子過得十分艱苦。

有一天,窮和尚對有錢的和尚說:「我很想到印度去拜佛,求取佛經,你看如何?」有錢的和尚回答說:「路途這麼遙遠,你要怎麼去?」窮和尚說?「我只有一個缽、一個水瓶、兩條腿就夠了。」有錢的和尚聽了之後哈哈大笑說:「我想去印度也想了好幾年了,一直沒成行的原因是旅費不夠。我的經濟條件比你好得多,我都去不成了,你怎麼可能去得成?別做夢啦!」

然而,一年之後窮和尚徒步萬裡從印度回來了,並且還帶回一本印度的佛經送給有錢的和尚。有錢的和尚看到窮和尚果真達成了他的願望,慚愧得面紅耳赤,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窮和尚雖然沒有錢,無法乘坐車船去印度,但是因為他有一顆真誠的心和堅強的毅力,所以跋涉遙遠的路途對他來說就不是一件難事,他最終依靠自己的誠心達成了自己的願望。相反,有錢的和尚儘管生活富裕,卻由於其心不堅,陶醉於安樂之中而未求精進,最終一生無得,錯失機緣。其實,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世間無難事,心誠路自通。一個人要想實現自己的理想或遠大的抱負,擁有一顆真誠的心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