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善心如光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9月23日】

人世間任何有形的物質雖然能滿足人們生活上一時的需求,卻無法長久的充實人們的精神世界。一個沒有善念的心靈,即使用盡心機、竭力奔波,找來再多的金銀財寶、珍珠鑽石等有形的東西,也無法填滿空虛的心靈。真誠如金,善心如光,只有具有一顆真誠與善良的心靈才能光照四方的土地。

有一位深具智慧的父親,為了考驗一下三個兒子的聰明才智,苦心設計了一道獨特的考題。父親交給三個兒子每人一百塊錢,他要他們用這一百塊錢,去買他們所能想到的任何東西,然後再將買回來的東西,設法裝滿一個占地超過一百坪的巨大倉庫。

大兒子想了很久,決定將那一百塊錢全部去買成最便宜的稻草。結果稻草運回來之後,連倉庫的一半都裝不滿。二兒子稍微聰明一些,他將那一百塊錢全部買成了衛生紙,然後把衛生紙的包裝拆開來,將一張張的衛生紙揉得松鬆散散的,希望能裝滿整個倉庫。但是不管他怎樣努力的揉散那些衛生紙,卻仍然裝不滿這座巨大倉庫的三分之二。小兒子看著兩個哥哥的舉動,等他們試過失敗之後,小兒子輕鬆的走進倉庫,然後將所有的窗戶全部關上,請他的父親也走進倉庫中。接著小兒子把倉庫的大門也關好,整座倉庫裡面馬上變得伸手不見五指,黑暗無比。這時,小兒子從口袋中拿出他花了一塊錢買來的火柴,點燃了也是一塊錢買來的小蠟燭。漆黑的倉庫中頓時充滿了蠟燭所發出的光芒,雖然微弱,卻讓人感受到了無比的溫暖和光亮。

其實,神佛的慈悲與人世間的與善心也猶如那漆黑的倉庫中的蠟燭所發出的光芒一樣,它雖然無形卻能照亮四面八方。人們的肉眼無法觀察到無形的世界,只有用至真至誠的心靈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人無善心,就像在茫茫黑暗中夜行,即使擁有再多的物質財富,也只能在黑暗中徘徊,無法看到真正的生命之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