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身處逆境不氣餒

貫明


【正見網2005年10月28日】

在人生的旅途上,長期處於逆境的人由於看不到光明的前程,比較容易產生氣餒的情緒。然而,逆境同時也是磨練人們意志的極好機會。一個人如果能在逆境中堅守自己的信念,坦然面對眼前的黑暗,鍥而不捨,最終必然可以走向成功。相反,就如俗話中所說的那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過度貪圖安逸的心態也足以葬送一個原本有希望走向成功的生命。

在一個兵荒馬亂的戰爭年代,一個商人在翻越一座山時不幸遭遇了一個攔路搶劫的山匪。商人立即逃跑,但是山匪窮追不捨。在走頭無路之時,商人鑽進了一個山洞裡,山匪跟著也追進了山洞裡。

在山洞的深處,商人最終未能逃過山匪的追逐,他在黑暗中被山匪逮住了。遭到一頓毒打,身上所有的錢財,還有一把準備為著夜間照明用的火把,都被山匪搶掠去了。所幸山匪並沒有殺害他,此後兩個人各自尋找山洞的出口。這個山洞極深極黑,而且洞中有洞,縱橫交錯。兩個人在洞內摸索,猶如置身於一個地下迷宮。山匪拿著從商人那裡搶來的火把,借著火把的亮光在洞中行走。火把給他的行動帶來了很大的方便,他能探清腳下的石塊,並能看清周圍的石壁,因而不會碰壁也不會被石塊絆倒。但是他走來走去就是走不出這個洞,最後他力竭而死。

商人在失去了火把之後,沒有照明。他在黑暗中摸索著行走,行動十分艱辛。他不時碰壁,不時被石塊絆倒,跌得鼻青臉腫。然而,正因為他置身於一片黑暗之中,所以他的眼睛能夠敏銳的感受到洞口透進來的微光,他迎著這縷微光摸索爬行,最終逃離了山洞。

在生命的逆境中,能否走出黑暗關鍵不在於是否擁有火把,而在於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和他的信念。「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現實生活中不乏絕處逢生的例子。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身處逆境的人只要堅守自己心中的信念,不自暴自棄,咬緊牙關走出生命中的沼澤與黑暗,等待他的必將是光明的前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