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感悟「忙」和「煩」

王靜蘭


【正見網2006年04月06日】

今年冬天有一段時間很忙,忙的沒顧上做飯,一直在外面買東西吃,忙過之後收拾一下家裡的菜籃子、果籃子,發現:土豆長芽了,白菜開花了,蘋果也起皺了,不由的笑起自己來。

生活在大陸的人大多很忙,忙的很多事顧不上,但好像又習慣於忙,有的人要是偶爾不忙的話,真不知道干什麼好,很多退休的人本可以享受天倫之樂了,卻還要去上班,他們說:在家裡實在閒的呆不住。有的人剛去歐洲時,不習慣那裡的生活節奏,覺得太慢了,也想不通為什麼自己在國內的時侯,一天到晚追名逐利的忙還是貧窮,而歐洲人並不是那麼緊張忙碌,生活卻很輕鬆、很富有。

中國的漢字是有意義的,看到有人解字說「忙」字是個「豎心」加個「亡」字,就是「心死」,我由此想到:「忙」很多時候並不是自己的本心在動,而是被外界的什麼力量所帶動,也就是說那個時候,活的不是自己。我還認為「忙」的生活是一種變異的生活,現在大陸的生存環境越來越差,人們普遍有生存危機感,競爭激烈,而「奮鬥」的成果很多是被腐敗的官員用於腐敗或內耗了,所以忙的看不到希望。

有時候,一大堆的事趕在一起來了,而且還有時間限制,讓我很煩。看到英文中有一句話:「I am not myself.」意思是「我煩著呢」,照字面譯是「我不是我自己」,是啊:我都不是我自己了,那還能不煩嗎?所以,我要做我自己。現在,我以一個修煉人的心態來做事,不再被外界的忙亂帶動、不被多餘的慾望攪擾,把幫助別人的事和工作上的事都當作自己想做的事,只想著做好我應該做的,這樣能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沒有了「忙」,只有心無旁騖的「快」,沒有了「煩」,只有隨其自然的平靜。

想起古人那種樂天知命的心態和生活,真是羨慕啊,比較起來還是歐洲國家的生活更接近於人的正常生活。李洪志老師在《放下執著》中說:「世間人都迷,執著名與利,古人誠而善,心靜福壽齊。」一語道破天機。修煉人通過修煉能夠返本歸真,返回自己的先天本性,離「道」越來越近,想到此,心裡真是:春意盎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